屌丝程序员搭建的DNS服务器的心路历程

名词解析:

  • FQDN:Fully Qualified Domain Name,完全合格域名,是指主机名加上全路径

  • SOA:Start of Authority,起始授权记录,用于设置该域的序列号、刷新时间、过期时间等信息,在定义每个域时SOA只能定义一条,而且必须在起始位置定义。

  • NS:Name Server,域名服务器记录,作用是定义创建的新域是由哪个DNS服务器来负责解析。

  • MX:Mail eXchanger,邮件交换记录,指向的是一个邮件服务器,用来当发邮件的时候,根据收件人的地址后缀来定位邮件服务器,说白了就是让邮件服务器知道应该把这封邮件发到哪里去。

    A:用来指定完全合格域(FQDN)名对应的IP记录,可以通过此设置改域名下,指定用户自己的WEB服务器地址,示例:www.baidu.com.  IN  A  172.16.81.250  (注:此仅做演示,baidu.com.表示自己定义的区域名,并非真实的域名)。

  • CNAME:别名记录,这种记录允许将多个名字映射到同一台计算机,示例:ftp   IN   CNAME   www    (注:此处是省略了域名的写法,可以在区域开头位置定义域名$ORIGIN  baidu.com.  再次强调域名后边的“.”不可以省略

  • PTR:反向域名解析,即将IP地址转换为FQDN,此记录一般定义在反向域名解析中在定义反向区域时,区域的名称一般是取IP地址的网络地址然后反写组成,

  • TTL:Time To Live ,生存时间,表示DNS记录在DNS服务器上的缓存时间,时间越长对于服务器的压力越小,时间越短表示服务器需要重新查询并生成缓存的频率越高,压力越大。

  • *:泛域名解析,用于指定域名下所有未创建域名记录同一定位到指定主机中

1、翻开陈旧多年的《鸟哥的Linux私房菜(服务器架设篇)》go!
2、yum install bind bind-utils bind-chroot 安装bind (主程序)、utils(测试和检测工具)、chroot(安全工具 )。
/etc/named.conf 是我的主配文件
/etc/sysconfig/named:是否启动chroot及额外的参数,就由这个文件控制
/var/name.:数据库文件默认位置
/var/run/named:    named这只程序执行时默认防止pid-file在册目录内

3、编辑/etc/name.conf文件   
listen-on port 53 {any;};
allow-query {any;}
forward only;
foewarders{168.95.1.1;///先用电信的做上层
139.175.10.20;//再用seednet
};
4、/etc/init.d/named start开启服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