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 ABAP/4学习---数据类型(3)

--------------------------------------------------------------------------------------
文字是固定 值。ABAP/4 区分文本文字数字文字
文本文字
文本文字是 单引号内的 字母数字字 符序列。
'Antony Smith'
'69190 Walldorf'
文本文字最 长可达 254 个字符。如 果某文本文 字包含引号 ,必须重复 引号,以使 系统
能够将 内容识别为 文本文字而 不是文字的 结尾。
WRITE: / 'This is John''s bicycle'.
数字文字
数字文字是 可能包含前 导符号的数 字序列。可 包含多达 15 个数字。
123
-93
+456
如果需要非 整型数值或 较长的数字 ,则必须使 用文本文字 ,该文本文 字自动转换 到正
确的类 型。(详细 信息,参见 类型转换)。
'12345678901234567890'
'+0.58498'
'-8473.67'
同样,请使 用文本文字 表示浮点数 值。必须按 照下列格式 :
'[ ][E][ ]'
'-12.34567'
'-765E-04'
'1234E5'
'+12E+23'
'+12.3E-4'
'1E160'
-------------------------------------------------------------------------------------
变量
变量用于以 一定名称按 一定格式保 存并参考数 据。变量可 能在下列方 面不同
名称
类型
长度
结构
可以利用 DATA 语句在程序 中声明变量 (参见 DATA 语句)。
DATA: S1 TYPE I,
S2 TYPE I,
SUM TYPE I.
....
SUM = S1 + S2.
----------------------------------------------------------------------------------------
常量
常量是包含 值的数据对 象,该值是 在初始化时 确定的。在 程序执行期 间不能更改 常量。
在程序中利 用 常量 语句声明常 量(参见 CONSTANTS 语句)。如果试 图在程序的 其它
地方更 改常量,在 语法检查或 运行期间, 系统将输出 错误消息。
也可以在 ABAP/4 词典的类型 组中声明常 量(参见 使用类型组)。
如果在程序 中频繁地需 要某特殊数 值,请使用 常量。在这 种情况下, 请勿使用文 字。
如果需 要修改该值 ,只须更改 声明。
CONSTANTS PI TYPE P DECIMALS 10 VALUE '3.1415926536'.
                                                                   可以不加引号.
CONSTANTS PI TYPE P DECIMALS 10 VALUE 3.1415926536.

--------------------------------------------------------------------------------------
命名变量
利用 TYPE 参数指定数 据类型示例 :
DATA:       NUMBER            TYPE P,
                  DATE                TYPE D,
         HEXADECIMALFIELD  TYPE X,
                  COUNT             TYPE I,
            LINE(72)                TYPE C,
            LINE(72)                          VALUE  'TEST'.
            (也是可以的)

--------------------------------------------------------------------------------------
LIKE 参数
利用 LIKE 参数,可以 将已定义数 据对象的数 据类型分配 给变量。语 法如下:
语法
DATA LIKE .
使用 LIKE 参数时,按 照与数据对 象 完全相同的 类型和结构 创建字段 。
可将任何数 据对象用于 。利 用 LIKE 参数,可以 引用在 ABAP/4 词典中声明 的数据对
象 的数据类型 。
DATA NUMBER_1 TYPE P.
DATA NUMBER_2 LIKE NUMBER_1.
DATA MYNAME LIKE SY-UNAME.
示例中,用 与数据对象 NUMBER_1 相同的数据 类型声明数 据对象 NUMBER_2 。数据对象 MYNAME 与系统定义 的数据对象 SY-UNAME 具有相同的 数据类型。
LIKE 参数常用于 附属字段以 临时保存数 据库字段的 内容。 该机 制可以避免 由于键入错误,或更改 数据库字段 的定义而引 起的无意的 差异。例如 ,如果更改 数据库字段 的属性,则 系统自动改写备份字段 的属性。
DATA PLANE LIKE SFLIGHT-PLANETYPE.
该语句创建 与 ABAP/4 词典字段 SFLIGHT-PLANETYPE 具有相同属 性、名为 PLANE 的数据对象 。PLANETYPE 是数据库表 SFLIGHT 的一列。
要创建与现有内表的行具有相同数 据类型的数 据对象 ,请 使用 LIKE 参数,如下 所示:语法

DATA LIKE LINE OF .
在这种情况 下, 必须是作为 内表创建的 数据对象( 参见 创建内表数据对象 )。
类型和长度 的默认值
如果未在 DATA 语句中指定 参数 和 , 则创建长度 为 1 的字符字段 (类型
C)。如果 指定长度, 但未指定类 型,则创建 给定长度的 字符字段。
DATA TEXTFIELD.
示例创建长 度为 1 的字符字段 TEXTFIELD。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