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lang.NoClassDefFoundError: javax/comm/SerialPortEventListener 和 javax.comm.NoSuchPortException

今天测试第一个用Java进行串口通信的程序,用的是javacomm中的官方例子:SimpleRead.java。

用电脑连接了一台仪器的串口,在设备管理器中显示为COM7:



因为一开始在Eclipse中运行SimpleRead.java的时候老是提示NoSuchPortException,所以网上查了查,有人说要用Windows命令行运行。于是用命令行运行,但是报错:

java.lang.NoClassDefFoundError: javax/comm/SerialPortEventListener

说是找不到SerialPortEventListener这个类,可是在Eclipse中是正常显示的:

[java]  view plain  copy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public class SimpleRead implements Runnable, SerialPortEventListener {  
  2.     static CommPortIdentifier portId;  
  3.     ... ...  
  4. }  
那怎么会找不到这个类?于是看了下Eclipse中的包浏览器,似乎发现了点问题:


这个 SerialPortEventListener,是在comm.jar中的,但是,发现引用的comm.jar包的位置好像和类库中的其他jar包位置不太一样。

关于comm.jar包的位置,是看着javacomm文件夹中的说明文档放的,说明文档内容如下:

[plain]  view plain  copy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将文件comm.jar拷贝到%JAVA_HOME%\jre\lib\ext;  
  2. 文件javax.comm. properties拷贝到%JAVA_HOME%\jre\lib;   
  3. 文件win32comm.dll拷贝到%JAVA_HOME%\bin。  
  4. 注意%JAVA_HOME%是jdk的路径,而非jre。  


再看看我电脑上的%JAVA——HOME%是什么:


按理说,照着说明上,这个comm.jar 安放的位置是对的。

没办法,既然报错,就只有把comm.jar挪个位置试试:


把它放到JRE System Library 的文件夹里,然后重新在控制台运行,ClassNotFound的错消失了,说明刚才comm.jar挪窝奏效了,但是报了新的错:

javax.comm.NoSuchPortException

找不到COM7这个端口。既然设备管理器能找到,但程序找不到,根据以往的经验,大概就是和上面的问题一样,可能是配置文件的位置问题。

既然comm.jar搬家解决了一个问题,那就试试把javax.comm.properties也搬个家试试:


把它放在单独的jre7/lib文件夹中,重新运行,问题解决,正常输出:

然后再看看在Eclipse中运行的情况,也能正常运行了!



至此,java程序可以正常获取串口了,原来是jar文件与porperities文件存放位置的问题。l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