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中怎么设置计划任务:cron 与 anacron

在本篇中,我们会解释 cron 和 anacron,并向你展示如何在 Linux 中设置 anacron。我们也会比较这两个工具。

Linux 中怎么设置计划任务:cron 与 anacronLinux 中怎么设置计划任务:cron 与 anacron

cron 在 Linux 设置

cron - 是一个用于运行计划任务如系统备份、更新等的守护进程。它适合在那些 24X7 不间断运行的机器如服务器上运行的计划任务。

命令/脚本被写在 cron 任务脚本中,它是在crontab 文件中被安排的。系统默认的 cromtab 文件是/etc/crontab ,但是每个用户也可以创建自己的 cromtab 文件来在特定时间运行用户定义的命令。

要创建一份个人crontab 文件,只要输入:

$ crontab -e

Linux 中怎么设置计划任务:cron 与 anacronLinux 中怎么设置计划任务:cron 与 anacron

如何在 Linux 中设置 anacron

anacron 用于以天为单位的频率运行命令。它的工作与 cron 稍有不同,它假设机器不会一直开机

cron 也适合在那些不会 24X7 运行如笔记本以及桌面电脑的机器上运行每日、每周以及每月的计划任务(LCTT 译注:不适合按小时、分钟执行任务)。

假设你有一个计划任务(比如备份脚本)要使用 cron 在每天半夜运行,也许你以及睡着,那时你的桌面/笔记本电脑已经关机。你的备份脚本就不会被运行。

然而,如果你使用 anacron,你可以确保在你下次开启桌面/笔记本电脑的时候,备份脚本会被执行。

anacron 如何在 Linux 工作

anacron 任务被列在 /etc/anacrontab 中,任务可以使用下面的格式(anacron 文件中的注释必须以 # 号开始)安排。

period   delay   job-identifier   command

从上面的格式中:

  • period - 这是任务的频率,以天来指定,或者是@daily 、@weekly@monthly 代表每天、每周、每月一次。你也可以使用数字:1 - 每天、7 - 每周、30- 每月,或者N - 几天。
  • delay - 这是在执行一个任务前等待的分钟数。
  • job-id - 这是写在日志文件中任务的独特名字。
  • command - 这是要执行的命令或 shell 脚本。

要浏览示例文件,输入:

$ ls -l /var/spool/anacron/
total 12
-rw------- 1 root root 9 Jun  1 10:25 cron.daily
-rw------- 1 root root 9 May 27 11:01 cron.monthly
-rw------- 1 root root 9 May 30 10:28 cron.weekly

这是实际发生的:

  • anacron 会检查任务是否已经在 period 字段指定的时间被被执行了。如果没有,则在等待 delay 字段中指定的分钟数后,执行 command字段中指定的命令。
  • 一旦任务被执行了,它会使用 job-id (时间戳文件名)字段中指定的名称将日期记录在 /var/spool/anacron 目录中的时间戳文件中。

现在让我们看一个例子。这个会每天运行 /home/aaronkilik/bin/backup.sh 脚本:

 @daily    10    example.daily   /bin/bash /home/aaronkilik/bin/backup.sh

当机器在 backup.sh 期望被运行时是关机的,anacron 会在机器开机十分钟之后运行它,而不用再等待 7 天。

这里有两个你应该理解的 anacrontab 文件的重要变量:

  • START_HOURS_RANGE - 这个设置任务开始运行的时间范围(也就是任务只在这几个小时内运行)。
  • RANDOM_DELAY - 这定义添加到用户定义的任务延迟的最大随机延迟(默认为 45)。

这是你的 anacrontab 文件可能看上去的样子。

Anacron – /etc/anacrontab :

# /etc/anacrontab: configuration file for anacron
# See anacron(8) and anacrontab(5) for details.
SHELL=/bin/sh
PATH=/usr/local/sbin:/usr/local/bin:/sbin:/bin:/usr/sbin:/usr/bin
HOME=/root
LOGNAME=root
# These replace cron's entries
1       5       cron.daily      run-parts --report /etc/cron.daily
7       10      cron.weekly     run-parts --report /etc/cron.weekly
@monthly        15      cron.monthly    run-parts --report /etc/cron.monthly
@daily    10    example.daily   /bin/bash /home/aaronkilik/bin/backup.sh                                                                      

下面是 cron 以及 anacron 的比较,帮助你理解何时用他们其中一个。

cronanacron
它是守护进程它不是守护进程
适合服务器适合桌面/笔记本电脑
可以让你以分钟级运行计划任务只能让你以天为基础来运行计划任务
关机时不会执行计划任务如果计划任务到期,机器是关机的,那么它会在机器下次开机后执行计划任务
普通用户和 root 用户都可以使用只有 root 用户可以使用(使用特定的配置启动普通任务)

cron 和 anacron 主要的区别在于 cron 能在那些持续运行的机器上有效地运行,而 anacron 是针对那些会在一天内或者一周内会关机的机器。

如果你还知道其他方式,请在评论栏中与我们分享。

本文地址: http://www.linuxprobe.com/cron-anacron-work.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