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k Affinity

在某些情况下,Android需要知道一个Activity属于哪个Task,即使它没有被启动到一个具体的Task里。这是通过任务共用性(Affinities)完成的。任务共用性(Affinities)为这个运行一个或多个Activity的Task提供了一个独特的静态名称,默认的一个活动的任务共用性(Affinity)是实现了该Activity的.apk包的名字。

  当开始一个没有Intent.FLAG_ACTIVITY_NEW_TASK标志的Activity时,任务共用性affinities不会影响将会运行该新活动的Task:它总是运行在启动它的Task里。但是,如果使用了NEW_TASK标志,那么共用性(affinity)将被用来判断是否已经存在一个有相同共用性(affinity)的Task。如果是这样,这项Task将被切换到前面而新的Activity会启动于这个Task的顶层。

  这种特性在您必须使用NEW_TASK标志的情况下最有用,尤其是从状态栏通知或桌面快捷方式启动活动时。结果是,当用户用这种方式启动您的应用程序时,它的当前Task将被切换到前台,而且想要查看的Activity被放在最上面。

  你可以在程序清单(Manifest)文件的应用程序application标签中为.apk包中所有的活动分配你自己的任务共用性Affinites,或者在活动标记中为各个活动进行分配。

    一些说明其如何使用的例子如下:

  如果您的.apk包含多个用户可以启动的高层应用程序,那么您可能需要对用户看到的每个Activity(活动)指定不同的affinities。一个不错的命名惯例是以附加一个以冒号分隔的字符串来扩展您的.apk包名。例如,“ com.android.contacts ”.apk可以有affinities:“com.android.contacts:Dialer”和“ com.android.contacts:ContactsList”。

  如果您正在替换一个通知,快捷方式,或其他可以从外部发起的应用程序的“内部”活动,你可能需要明确设定您替代活动的taskAffinity和您准备替代的应用程序一样。例如,如果您想替换contacts详细信息视图(用户可以创建并调用快捷方式),你得把taskAffinity设置成“com.android.contacts”。

   跟 Task 有关的 manifest文件中Activity的特性值介绍

    android:allowTaskReparenting

  用来标记Activity能否从启动的Task移动到有着affinity的Task(当这个Task进入到前台时)

  “true”,表示能移动,“false”,表示它必须呆在启动时呆在的那个Task里。

  如果这个特性没有被设定,设定到<application>元素上的allowTaskReparenting特性的值会应用到Activity上。默认值为“false”。

  一般来说,当Activity启动后,它就与启动它的Task关联,并且在那里耗尽它的整个生命周期。当当前的Task不再显示时,你可以使用这个特性来强制Activity移动到有着affinity的Task中。典型用法是:把一个应用程序的Activity移到另一个应用程序的主Task中。

  例如,如果 email中包含一个web页的链接,点击它就会启动一个Activity来显示这个页面。这个Activity是由Browser应用程序定义的,但是,现在它作为email Task的一部分。如果它重新宿主到Browser Task里,当Browser下一次进入到前台时,它就能被看见,并且,当email Task再次进入前台时,就看不到它了。

  Actvity的affinity是由taskAffinity特性定义的。Task的affinity是通过读取根Activity的affinity决定。因此,根Activity总是位于相同affinity的Task里。由于启动模式为“singleTask”和“singleInstance”的Activity只能位于Task的底部,因此,重新宿主只能限于“standard”和“singleTop”模式。

    android:alwaysRetainTaskState

  用来标记Activity所在的Task的状态是否总是由系统来保持。

  “true”,表示总是;“false”,表示在某种情形下允许系统恢复Task到它的初始化状态。默认值是“false”。

  这个特性只针对Task的根Activity有意义;对其它Activity来说,忽略之。

  一般来说,特定的情形如当用户从主画面重新选择这个Task时,系统会对这个Task进行清理(从stack中删除位于根Activity之上的所有Activivity)。典型的情况,当用户有一段时间没有访问这个Task时也会这么做,例如30分钟。

  然而,当这个特性设为“true”时,用户总是能回到这个Task的最新状态,无论他们是如何启动的。这非常有用,例如,像Browser应用程序,这里有很多的状态(例如多个打开的Tab),用户不想丢失这些状态。

    android:clearTaskOnLaunch

  用来标记是否从Task中清除所有的Activity,除了根Activity外(每当从主画面重新启动时)

  “true”,表示总是清除至它的根Activity,“false”表示不。默认值是“false”。

  这个特性只对启动一个新的Task的Activity(根Activity)有意义;对Task中其它的Activity忽略。

  当这个值为“true”,每次用户重新启动这个Task时,都会进入到它的根Activity中,不管这个Task最后在做些什么,也不管用户是使用BACK还是HOME离开的。当这个值为“false”时,可能会在一些情形下(参考alwaysRetainTaskState特性)清除Task的Activity,但不总是。

  假设,某人从主画面启动了Activity P,并从那里迁移至Activity Q。接下来用户按下HOME,然后返回Activity P。一般,用户可能见到的是Activity Q,因为它是P的Task中最后工作的内容。然而,如果P设定这个特性为“true”,当用户按下HOME并使这个Task再次进入前台时,其上的所有的Activity(在这里是Q)都将被清除。因此,当返回到这个Task时,用户只能看到P。

  如果这个特性和allowTaskReparenting都设定为“true”,那些能重新宿主的Activity会移动到共享affinity的Task中;剩下的Activity都将被抛弃,如上所述。

    android:finishOnTaskLaunch

  用来标记当用户再次启动它的Task(在主画面选择这个Task)时已经存在的Activity实例是否要关闭(结束)

  “true”,表示应该关闭,“false”表示不关闭。默认值是“false”。

  如果这个特性和allowTaskReparenting都设定为“true”,这个特性胜出。Activity的affinity忽略。这个Activity不会重新宿主,但是会销毁。

   跟 Task 有关的 Intent对象中设置的Flag

   FLAG_ACTIVITY_BROUGHT_TO_FRONT

  这个标志一般不是由程序代码设置的,如在launchMode中设置singleTask模式时系统帮你设定。

   FLAG_ACTIVITY_CLEAR_TOP

  如果设置,并且这个Activity已经在当前的Task中运行,因此,不再是重新启动一个这个Activity的实例,而是在这个Activity上方的所有Activity都将关闭,然后这个Intent会作为一个新的Intent投递到老的Activity(现在位于顶端)中。

  例如,假设一个Task中包含这些Activity:A,B,C,D。如果D调用了startActivity(),并且包含一个指向Activity B的Intent,那么,C和D都将结束,然后B接收到这个Intent,因此,目前stack的状况是:A,B。

  上例中正在运行的Activity B既可以在onNewIntent()中接收到这个新的Intent,也可以把自己关闭然后重新启动来接收这个Intent。如果它的启动模式声明为“multiple”(默认值),并且你没有在这个Intent中设置FLAG_ACTIVITY_SINGLE_TOP标志,那么它将关闭然后重新创建;对于其它的启动模式,或者在这个Intent中设置FLAG_ACTIVITY_SINGLE_TOP标志,都将把这个Intent投递到当前这个实例的onNewIntent()中。

  这个启动模式还可以与FLAG_ACTIVITY_NEW_TASK结合起来使用:用于启动一个Task中的根Activity,它会把那个Task中任何运行的实例带入前台,然后清除它直到根Activity。这非常有用,例如,当从Notification Manager处启动一个Activity。

    FLAG_ACTIVITY_CLEAR_WHEN_TASK_RESET

  如果设置,这将在Task的Activity stack中设置一个还原点,当Task恢复时,需要清理Activity。也就是说,下一次Task带着FLAG_ACTIVITY_RESET_TASK_IF_NEEDED标记进入前台时(典型的操作是用户在主画面重启它),这个Activity和它之上的都将关闭,以至于用户不能再返回到它们,但是可以回到之前的Activity。

  这在你的程序有分割点的时候很有用。例如,一个e-mail应用程序可能有一个操作是查看一个附件,需要启动图片浏览Activity来显示。这个Activity应该作为e-mail应用程序Task的一部分,因为这是用户在这个Task中触发的操作。然而,当用户离开这个Task,然后从主画面选择e-mail app,我们可能希望回到查看的会话中,但不是查看图片附件,因为这让人困惑。通过在启动图片浏览时设定这个标志,浏览及其它启动的Activity在下次用户返回到mail程序时都将全部清除。

   FLAG_ACTIVITY_EXCLUDE_FROM_RECENTS

  如果设置,新的Activity不会在最近启动的Activity的列表中保存。

   FLAG_ACTIVITY_FORWARD_RESULT

  如果设置,并且这个Intent用于从一个存在的Activity启动一个新的Activity,那么,这个作为答复目标的Activity将会传到这个新的Activity中。这种方式下,新的Activity可以调用setResult(int),并且这个结果值将发送给那个作为答复目标的Activity。

   FLAG_ACTIVITY_LAUNCHED_FROM_HISTORY

  这个标志一般不由应用程序代码设置,如果这个Activity是从历史记录里启动的(常按HOME键),那么,系统会帮你设定。

   FLAG_ACTIVITY_MULTIPLE_TASK

  不要使用这个标志,除非你自己实现了应用程序启动器。与FLAG_ACTIVITY_NEW_TASK结合起来使用,可以禁用把已存的Task送入前台的行为。当设置时,新的Task总是会启动来处理Intent,而不管这是是否已经有一个Task可以处理相同的事情。

  由于默认的系统不包含图形Task管理功能,因此,你不应该使用这个标志,除非你提供给用户一种方式可以返回到已经启动的Task。

  如果FLAG_ACTIVITY_NEW_TASK标志没有设置,这个标志被忽略。

   FLAG_ACTIVITY_NEW_TASK

  如果设置,这个Activity会成为历史stack中一个新Task的开始。一个Task(从启动它的Activity到下一个Task中的Activity)定义了用户可以迁移的Activity原子组。Task可以移动到前台和后台;在某个特定Task中的所有Activity总是保持相同的次序。

  这个标志一般用于呈现“启动”类型的行为:它们提供用户一系列可以单独完成的事情,与启动它们的Activity完全无关。

  使用这个标志,如果正在启动的Activity的Task已经在运行的话,那么,新的Activity将不会启动;代替的,当前Task会简单的移入前台。参考FLAG_ACTIVITY_MULTIPLE_TASK标志,可以禁用这一行为。

  这个标志不能用于调用方对已经启动的Activity请求结果。

    FLAG_ACTIVITY_NO_ANIMATION

  如果在Intent中设置,并传递给Context.startActivity()的话,这个标志将阻止系统进入下一个Activity时应用Acitivity迁移动画。这并不意味着动画将永不运行——如果另一个Activity在启动显示之前,没有指定这个标志,那么,动画将被应用。这个标志可以很好的用于执行一连串的操作,而动画被看作是更高一级的事件的驱动。

   FLAG_ACTIVITY_NO_HISTORY

  如果设置,新的Activity将不再历史stack中保留。用户一离开它,这个Activity就关闭了。这也可以通过设置noHistory特性。

   FLAG_ACTIVITY_NO_USER_ACTION

  如果设置,作为新启动的Activity进入前台时,这个标志将在Activity暂停之前阻止从最前方的Activity回调的onUserLeaveHint()。

  典型的,一个Activity可以依赖这个回调指明显式的用户动作引起的Activity移出后台。这个回调在Activity的生命周期中标记一个合适的点,并关闭一些Notification。

  如果一个Activity通过非用户驱动的事件,如来电或闹钟,启动的,这个标志也应该传递给Context.startActivity,保证暂停的Activity不认为用户已经知晓其Notification。

   FLAG_ACTIVITY_REORDER_TO_FRONT

  如果在Intent中设置,并传递给Context.startActivity(),这个标志将引发已经运行的Activity移动到历史stack的顶端。

  例如,假设一个Task由四个Activity组成:A,B,C,D。如果D调用startActivity()来启动Activity B,那么,B会移动到历史stack的顶端,现在的次序变成A,C,D,B。如果FLAG_ACTIVITY_CLEAR_TOP标志也设置的话,那么这个标志将被忽略。

   FLAG_ACTIVITY_SINGLE_TOP

  如果设置,当这个Activity位于历史stack的顶端运行时,不再启动一个新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