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系统与MATLAB的菜鸟教程(一)…

为打字方便,以下把MATLAB简称“小麦”


偷得半日清闲,来写这个前几天承诺好的东西,如果不出意外,以后每周六就写这么一篇出来,周期不会短也不会太长,毕竟我也在慢慢的学东西,只能从基础的一点点写起,也算给自己的一个复习的机会了,我打算在后面先写一点控制理论的东西,然后用小麦做出来或举些其他的例子,然后留下一些简单问题让大家去做,再然后在下篇里给出解决的方法,很多问题和观点都是基于我个人对控制系统理论与MATLAB的理解,错误和不周是难免的,希望大家多多指正,一些好的,更有效率的实现方法也希望大家能提出来,我们共同提高,讲述风格么,还是轻松和口语化一些,一些术语当然是必须的,但我会尽量说的明白一些,目的让大家能迅速的熟悉小麦以及如何把他应用到我们控制系统的分析设计中去,闲话不多说了,现在开始吧!

要从哪里开始呢,我觉得一上来就讲控制理论和小麦有点那个……还是先说一些关于小麦本身比较基本的东西和一些必须要注意的问题,目的是让那些刚刚接触小麦的朋友不至于对我们可爱的小麦产生恐惧,小麦对于学控制的人来讲,就像是手里笔和草纸,它可以帮助你完成一些复杂的计算,可以帮你作图,分析,但请记住,说到底,这个东西就是一个工具,它不能代替你思考,学它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研究我们学习的领域,因此不要为学软件而学软件,既然是工具,就必须学以至用。

小麦的最大好处是,编写程序简单得要死,在写算法的时候只需要按我们平常的书写公式的习惯和思考逻辑来写就可以了,而用其他语言,受到语法规则等的限制,对编程不熟悉的人估计会很快疯掉。关于小麦的历史什么就不说了,强烈建议大家使用用比较新版本的小麦(现在最新的好像是r2007b),这样会给你处理问题带来方便(后面我会举例说明这个问题)。

当你打开小麦界面的时候,会看到有几个窗口,现在讲两个有用的,现在没用到以后再说,一个是command window,你可以在把一些计算啊,画图啊等等的命令一条一条的输入,然后求取结果,呵呵,比如现在我们来解决世界上最简单但最有争议的问题,在命令窗口里输入1+1然后按回车,你可以看到小麦对这个问题所给出的答案。这里罗嗦一句,在命令窗口里输入命令的时候,可以不必每输入一条命令就按回车执行,可以把好几句话写完后一起运行,那么你想换行的时候,记得要按住shift再按回车,否则小麦就会执行上面你写下的所有语句。(但有的书上写的是按住“ctrl”再回车,难道是我的电脑比较特殊??)

第二个窗口叫current directory 这个窗口显示的是你当前路径里的东西(当前路径就是整个界面最上面编辑框里的那段地址路径),这东西有啥用呢,简单的讲就是,你可以直接调用这个当前路径里的文件。举个例子:比如你可以在当前路径下(current directory窗口里)存放一张jpg格式的图片,名字叫“picture,然后在命令窗口里直接敲入下面这段代码: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