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m 2017 JavaScript 框架报告之 React 生态系统分析

前两天,我们报道了 npm 2018 年的第一个 JavaScript 现状报告的第一部分,该部分讲述了 2017 前端框架的现状,我们也从中看到在前端框架领域 React 的主导地位。

今天,npm 发布了报告的第二部分 —— 对强大的 React 的生态系统进行了分析。

来看看与 React 有关的软件包的生态系统。


刚开始 Facebook 构建 React 时,许多这些软件包来自开源社区的第三方。这些软件包使用 React 并为其补充功能以提供完整的应用程序体验。它们中有几个都提供了类似的功能,彼此竞争。

React Router

丰富的 Web 应用程序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提供多个“路由”,这些“路由”本质上是不同的功能块,在浏览器中表示为单独的 URL。

React 不需要为简单的应用程序使用路由,路由有时会用在桌面和移动应用程序等环境中,而它并不是必需的。因此,React Router 虽然是最受欢迎的 React 应用程序路由解决方案,但使用量却只有 React 本身的一半。

这是我们从 React 学到的一部分:通过将自己限制在一个明确定义的问题领域并具有明确定义的接口,它使其本身可以应用于比原始设计者更广泛的应用范围。这个决定增加了开发者在 React 上的使用和工作频率,进一步改进了 React,并扩展了它的生态系统,创造了一个有益的循环。这是一个令人惊讶的结果,因为作为一个部分的解决方案,React 本质上不如 Ember 和 Angular 这样的完整框架使用起来方便。

Flux

在一个完整应用程序中,React 未解决的一个部分是数据层。当年 Facebook 推出 React 时,还推出了Flux(一种管理应用程序中的状态的方法)和 GraphQL(一种用于在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进行通信的系统)。不过两者都不如 React 本身流行。

Flux 在 React 发布之后不久就被推出,直到 2015 年中才得到普及,但是 2015 年中期之后,它们的轨迹发生了很大的分化,Flux 的受欢迎程度在缓慢下滑。

Redux

Flux 没落的一个解释是 Redux 的崛起。针对应用程序,Redux 和 Flux 提供了相同的功能,但给开发者带去了不同的体验,Redux 于 2015 年中期推出,迅速发展并超过了 Flux,而 Flux 则在同一时间开始下滑。

Redux 现在几乎和 React Router 一样流行,而且两者紧密地相互追随,并且越来越受欢迎。这表明 Redux 已经取代 Flux,成为 React 网络应用程序的首选状态管理系统。

MobX

MobX 于 2016 年年中推出,是 Flux 和 Redux 的竞争对手。目前它正在快速增长,但仍然是这个领域的“萌新”,不过值得关注。

RxJS

React 生态中很奇怪的一个项目 RxJS,它是另一个与 Flux 和 Redux 竞争的状态管理组件。RxJS 的流行不容易追踪和解释。首先,它现存有两个版本,一个是传统版本rx,一个是当前版本rxjs。这两个下载量都很大,虽然rx在下降,而rxjs在增长。

RxJS 的使用似乎是作为其他项目的子依赖,特别是 Angular CLI 的驱动。这意味着所有使用 Angular 的驱动器都使用相同的 RxJS。它也被合并到其他一些流行的命令行工具中。

GraphQL

虽然它和 React 一样,在 Facebook 内部开发并同时发布,但 GraphQL 与 React 并没有内在的联系;它只是 Web 客户端查询服务器数据的一种方式。它通过名为 Relay 和 Apollo 这两个具有竞争性的库获得了流行,这两个库提供了一个 Web 应用程序,用于便捷生成 GraphQL 和管理数据流。

Relay 发布得比较早,并且正在增长,但是已经被半年后发布的 Apollo 超越,Apollo 已经越来越受欢迎,并且增长速度明显加快。虽然 Apollo 的绝对数量还很小,但是它的增长轨迹值得深入挖掘。

React 生态系统总结

再看看过去 12 个月的增长,我们可以看到相关软件包在 React 生态系统中的相对位置。趋势也变得清晰:

  • Apollo 正在快速增长

  • Flux 在慢慢没落

  • React Router 和 Redux 都非常受欢迎,并且在使用中紧密联系,所以我们将它们放在了一起

  • MobX 有着良好的增长,但尚未能挑战 Redux 的地位

  • React 本身就十分庞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