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译]脸书正在吞并世界

  • 此次推出该专栏只是为了提高个人英语能力以及获取相关资讯;
  • 以下是翻译内容:

我们的媒体界、公共领域和新闻行业正发生着某些令人震惊的事情,而我们都没有注意到这种变化。在过去的五年里,新闻生态改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剧烈。我们看到了科技的巨大飞跃——虚拟现实、视频直播、人工智能新闻机器、即时通讯和聊天软件。控制和融资的变化促使出版业的未来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而这些少数的人正掌握着大部分人的命运

社交媒体不仅吞并了新闻业,还吞并了所有事情。政治运动、银行体系、个人历史、休闲业、零售业、甚至政府安全。我们口袋里的手机成为了进入世界的大门,大多数人认为这预示着人们会在教育、信息和连接上有更多令人激动的机会,然而,它同样带来了很多偶然存在的风险。

新闻业是许多社交平台商业链中的从属活动,但它与公民的利益息息相关。

互联网和社交网络能够让记者从事他们强有力的工作,然而,在此同时,它也使得出版业陷入无利润的冒险之中。

有两件意义深远的事情并没有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1.新闻发行者失去了派分的权利:社交媒体和平台公司取代了发行人的地位,现今,新闻由算法和平台筛选,而这个过程是既不透明也无法预测。新闻业正朝着这样的趋势发展,一些新兴的数字媒体后起之秀如Buzzfeed、Vox和Fusion也是以这样的行业系统建立的;2.社交媒体公司的权利增加无疑会导致这种结果:最大的社交平台公司,如谷歌、苹果、脸书、亚马逊甚至那些次级公司如推特、Snapchat和云涌而出的即时通讯软件,在新闻精准推送和版物利润化上变得愈来愈得心应手。在这方面上,权利的集中远超以往任何时候。互联网公司热衷于规模经济,因此在内容多样化的媒体市场,一些媒体公司例如英国媒体公司瞬间就消失了,同时,市场无法发挥其应有的动力和美国用于解决此类市场异常的反垄断法也失败了。

移动革命是幕后黑手。

由于移动革命,我们在网上花的时间、所做的事情和花在平台上的关注都呈爆炸式增长。

手机的设计和应用都青睐于引发不同行为的应用程序,谷歌近期从其安卓平台所得的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人的手机平均有25个应用程序,而我们每天只是用它们其中的四五个而已,在那些我们每天都用的应用程序中,大部分时间都花在社交软件上,而脸书是榜上之首。

大部分美国青年人都是脸书用户,而大部分用户都是通过脸书获取各式各样的新闻,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大约有40%的美国青年人将脸书作为新闻来源。

我们来扼要重述一下:
1.人们越来越多地使用智能手机来做所有事情;
2.他们大部分都是通过应用程序来做这些事情,尤其是社交和即时通讯软件,例如Facebook、WhatsApp、Snapchat和Twitter;
3.应用程序之间的竞争愈来愈激烈。平台的竞争优势在于将用户驻足在自己的平台应用程序内,驻足的用户愈多,平台对他们就愈了解,平台就能得到更多有利于推销广告的信息,那么,平台的利润就愈高。

争夺注意力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互联网的四大骑士——谷歌、脸书、苹果、亚马逊都在进行一场关于技术、平台甚至是意识形态的如火如荼的战争。

去年,记者和新闻发布人意外地发现他们是这场战役中的受益者。

去年,Snapchat推出Discover应用程序,该程序给几大新闻媒体如Vice、Buzzfeed、华尔街日报、Cosmo和每日邮报提供发布渠道;脸书推出Instant Articles,宣布这款程序将在四月面向所有新闻发行媒体;苹果和谷歌也紧跟其后,分别推出Apple News和Accelareted Mobile Pages;推特也不想落后,推出一款以聚合热点新闻为主、讲解这些事件背后故事的应用程序——Moments。

好消息是资源充足的平台正着手打造一个分发新闻的体系系统,然而,一道门打开的同时另一道门也会悄然关闭。

新闻发行人纷纷选择直接在应用程序新体系下发布新闻,这无疑会大大增加他们的读者数量,苹果宣称可以从苹果商场下载广告屏蔽软件。换句话来说,如果你作为一个新闻发行人,你的选择是从平台公司中通过广告分成获得收益,然而,每一个苹果用户都可以通过下载屏蔽软件来屏蔽这些广告和一些令人厌烦的跟踪软件,一些平台如Snapchat的Discover、Facebook的Instant Articles推出的大部分文章不受这些屏蔽软件的影响,那么,发行人从移动阅读中获得的广告利润份额将会减少。当然,发行人也不得不减少那些侵入式广告的页数。

商业发行者有三种选择:第一种选择就是将你大多数的新闻内容直接投放在诸如脸书平台下的Instant Articles这类不受屏蔽广告软件影响但阅读舒适度不高的软件中,有一个发行人告诉我说:“我们统计过移动互联网下的阅读量,这让我们产生一个猜测——如果把所有内容直接放在脸书平台上,那会更好。”这种依赖于分发平台获得收益和流量想法是非常高风险的;第二种选择就是从各种不同的分发平台构建商业模式和收益链。这样的选择意味着在不同的平台中追求巨大的读者流量,而这将不仅百无一益反而会毁了你的新闻业,因此,与其追求读者规模不如追求读者参与度。

会员或订阅量在这一方面常常被考虑最多。然而,要获得较多的会员或订阅量,必须得先有一个强大的品牌标识,这样才能使订阅者信任。在这样一个内容高度分散的互联网世界,且与分发平台联系紧密的时期,这几乎很难实现,即使的确有这样一些订阅量起作用但不减少广告的商业案例。

那么,第三种选择就是将使广告变得不像广告,从而很难被广告屏蔽软件发现。这样的广告通常被称为软广告或赞助,但如今,以原生广告而为大众熟知,在美国,原生广告已经将近占据了数字广告的四分之一。数字原生媒体公司如BuzzFeed、Vox以及一些数字与纸质出版的杂交公司如Vice正慢慢变成广告代理商,从而破坏早已衰败不堪的出版模式,进而使公司处于岌岌可危的状态。它们只关心广告商,因此在我们的FaceBook浏览页上遍布插放许多像病毒一样的短视频和GIF动图,把这些广告推送给那些之前点赞过或是曾经在新闻平台上分享过的用户。

对于很多发行人来说,最合理的选择就是投资开发自己的终端应用程序,但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即便是这样,分发标准也要符合用户的口味。而只有当广告(尤其是印刷业)备受压力或在线广告量没有增长的情况下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目标用户与分发机制之间的平衡问题可能是传统出版商面临的最艰难的投资决定。

发行商从报告可以得知Instant Articles这些平台可能会给他们带来三到四倍的用户流量,于是便愈发地引诱发行商入驻这些平台,在这些社交网络上制作新闻和故事。我相信过补了多久,我们就会看到这些新闻媒体公司将生产能力、技术能力甚至是广告部门完全弃之不顾,全权委托于第三方平台,从而不至于被市场淘汰。而这是非常高风险的策略:
你失去了你与读者之间的关系控制,失去了收益控制甚至对你的故事最后抵达的读者途径也无法得知。

互联网每天都会出现成千上万的文章、图片和视频,于是社交平台不得不使用算法将重要热门且是近期的信息进行分类,最后分发到每个用户上。在这一块上,我们别无选择。

事实上,我们对平台公司的分类机制一无所知。举个例子,如果Facebook认为新闻视频比文本更受欢迎,那么,除非他们告诉我们或我们自己去发现,否则我们对此就一点都不了解。这是一个不受监管的领域,这些系统内部工作一点都不透明。

有这样一群有技术能力、社会意识、财富成功且精力充沛像扎克伯格那样的人,他们从过去那些思想保守、有根深蒂固的政治地位且时而腐败的信息把关者夺得社会调配功能和经济影响能力,对社会而言有巨大的好处,但是我们应该意识到,这种文化、经济和政治的变化是深刻的。


我们正在把与公众和个人利益相关的部分重要权利双手奉到那些未经人们选择且不负责任的少数人手里。

我们需要一个监管制度从而确保所有的公民都能平等地享有互联网的权利和获得他们所想要的服务,我们也需要所有告知于众的信息背后是否透明,即便这些信息并不是被公平地对待,这些对于一个正在运转民主的国家而言,是最基本的需求。

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至少要有一些协议规定这方面上的责任转移,那些建立平台的公司的人为了全权接管新闻自由的责任并不打算这么做。事实上,他们会对这些协议有所警觉,毕竟这些成就是来自于他们商业上的成功。

迄今为止,有一个批评是针对这些平台公司,声称他们精心挑选出出版过程中能够获得利润的那一部分,回避那些花费较大但却能造就优秀新闻业的那一部分。如果按照目前趋势发展,Instant Ariticles平台与新闻业慢慢整合,那么我们将可能看到随之而来的生产成本的变化,尤其是技术和广告营销这两块上。

作为信息的第三中间者,曾经被认为能够借着开放的互联网从而更好地推动信息的民主化,然而如今却愈来愈表明它将有可能使融资新闻机制在变好之前变得更糟糕。看看手机广告的前景和那些有雄才伟略的互联网公司如Apple、Facebook以及其他公司,都不得不符合华尔街商业规律(此处有出处),公正地来说,如果社交平台不能在追根溯源上花费资本,那么,生产新闻这一活动就变得像是一个非营利性的追求,而不是一个公司的资本引擎。

为了使商业可持续化,媒体公司就需要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成本基础,那看起来下一波的新闻媒体公司将可能在众多广泛的设备和平台上将自己打造成一个工作室,管理不同的故事、人才和产品。一旦这种变化发生了,直接向Facebook或者其他平台发布新闻就不再是例外,而是行业生存规则。那么,由于网络分发潮流,甚至只是一个新闻网页都有可能被淘汰放弃,平台与发行者之间的差别将消融尽殆。

即使你认为自己是一个技术公司,你也要为了进入平台而做出关键决定,比如:新闻或演讲的表现形式、特定内容的允许或禁止、其他出版商的接受或拒绝。

相比如今新闻发行公司的现状,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创造怎样的新闻信息社会和我们应该怎么去塑造它。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