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mpeg解码流程

FFMPEG解码流程:

1. 注册所有容器格式和CODEC:av_register_all()

2. 打开文件:av_open_input_file()

3. 从文件中提取流信息:av_find_stream_info()

4. 穷举所有的流,查找其中种类为CODEC_TYPE_VIDEO

5. 查找对应的解码器:avcodec_find_decoder()

6. 打开编解码器:avcodec_open()

7. 为解码帧分配内存:avcodec_alloc_frame()

8. 不停地从码流中提取出帧数据:av_read_frame()

9. 判断帧的类型,对于视频帧调用:avcodec_decode_video()

10. 解码完后,释放解码器:avcodec_close()

11. 关闭输入文件:av_close_input_file()


       首先第一件事情就是开一个视频文件并从中得到流。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使用av_register_all();来初始化libavformat/libavcodec: 这一步注册库中含有的所有可用的文件格式和编码器,这样当打开一个文件时,它们才能够自动选择相应的文件格式和编码器。av_register_all()只需调用一次,所以,要放在初始化代码中。也可以仅仅注册个人的文件格式和编码。

      下一步,打开文件:

      AVFormatContext *pFormatCtx;
      const char      *filename="myvideo.mpg";
       av_open_input_file(&pFormatCtx, filename, NULL, 0, NULL);   // 打开视频文件
       最后三个参数描述了文件格式,缓冲区大小(size)和格式参数;我们通过简单地指明NULL或0告诉 libavformat 去自动探测文件格式并且使用默认的缓冲区大小。这里的格式参数指的是视频输出参数,比如宽高的坐标。

       下一步,我们需要取出包含在文件中的流信息:

av_find_stream_info(pFormatCtx);                                // 取出流信息

AVFormatContext 结构体

dump_format(pFormatCtx, 0, filename, false);//我们可以使用这个函数把获取到得参数全部输出。

for(i=0; i<pFormatCtx->nb_streams; i++)        //区分视频流和音频流
 if(pFormatCtx->streams->codec.codec_type==CODEC_TYPE_VIDEO) //找到视频流,这里也可以换成音频
    {
        videoStream=i;
        break;
    }


接下来就需要寻找解码器

AVCodec *pCodec;
pCodec=avcodec_find_decoder(pCodecCtx->codec_id);

avcodec_open(pCodecCtx, pCodec);    // 打开解码器


给视频帧分配空间以便存储解码后的图片:

AVFrame *pFrame;
pFrame=avcodec_alloc_frame();


/开始解码///

第一步当然是读数据:

我们将要做的是通过读取包来读取整个视频流,然后把它解码成帧,最后转换格式并且保存。

while(av_read_frame(pFormatCtx, &packet)>=0) {     //读数据

     if(packet.stream_index==videoStream){         //判断是否视频流

         avcodec_decode_video(pCodecCtx,pFrame, &frameFinished,

packet.data, packet.size);                         //解码

     if(frameFinished) {

img_convert((AVPicture *)pFrameRGB, PIX_FMT_RGB24,(AVPicture*)pFrame, pCodecCtx->pix_fmt, pCodecCtx->width,pCodecCtx->height);//转换   }   

SaveFrame(pFrameRGB, pCodecCtx->width,pCodecCtx->height, i); //保存数据

av_free_packet(&packet);                       //释放


    av_read_frame()读取一个包并且把它保存到AVPacket结构体中。这些数据可以在后面通过av_free_packet()来释 放。函数avcodec_decode_video()把包转换为帧。然而当解码一个包的时候,我们可能没有得到我们需要的关于帧的信息。因此,当我们得到下一帧的时候,avcodec_decode_video()为我们设置了帧结束标志frameFinished。最后,我们使用 img_convert()函数来把帧从原始格式(pCodecCtx->pix_fmt)转换成为RGB格式。要记住,你可以把一个 AVFrame结构体的指针转换为AVPicture结构体的指针。最后,我们把帧和高度宽度信息传递给我们的SaveFrame函数。

  • 2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