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proc文件系统 及 Linux用命令行查看硬件信息

转载自:http://www.kuqin.com/linux/20110905/264366.html

Linux proc 文件系统简介

/proc 文件系统是一个伪文件系统,它以文件系统的方式为用户访问系统内核数据提供接口。用户和应用程序可以通过 /proc 文件系统得到系统的信息,并可以通过 /proc 文件系统改变内核的某些信息。与普通文件不同的是,/proc 的内容都是动态创建的,它只存在于内存当中。

最初开发 /proc 文件系统是为了提供有关系统中进程的信息。但是由于这个文件系统非常有用,因此内核中的很多元素也开始使用它来报告信息,或启用动态运行时配置。

/proc 文件系统分为三大类:系统信息、进程相关、子系统。

开机自动加载Linux proc 文件系统

在 /etc/fstab 文件中加入如下一行使系统在启动时自动加载 /proc 文件系统(绝多数Linux发行版默认如此):

proc /proc proc defaults 0 0

当然你也可以手动加载:mount -t proc proc /proc

利用Linux proc 文件系统来读取系统信息

很多读取系统信息的程序都依赖于 /proc 文件系统,如果 /proc 文件系统不存在,它们将不可用或残缺,例如:lscpu、lsusb、lspci……ps。
有些命令的输出的信息,可以通过直接读取 /proc 文件系统来获取。例如:Linux 查看硬件信息

系统信息

在 /proc 根目录下,这里的文件是只读的。

 

文 件描 述
cmdline内核启动参数
cpuinfocpu信息
iomemio设备的内存使用信息
interrupts显示被占用的中断信息和占用者的信息
ioportsI/O端口的使用
kcore系统物理内存映像,不可读取
loadavg系统平均负载
meminfo物理内存和交换分区使用信息
modules加载模块列表
mounts挂载的文件系统
partitions系统识别的分区表
swaps交换空间的利用情况
version内核版本信息
uptime系统运行时间

 

进程相关

在 /proc 目录下以数字为名的子目录都是存储和进程相关的信息,这些数字就是相关进程的进程ID,这里的文件也是只读的。
还有一个特殊的 /proc/self 目录, 它是指向当前执行进程的符号连接。例如你执行:cat /proc/self/cmdline,将返回命令本身,但会忽略空格。

 

文 件描 述
cmdline进程启动参数
environ环境变量
limits进程限制信息
status进程状态
maps进程使用的动态链接库文件

 

内核子系统的参数

如调整内核文件限制,开启IP数据包转发……这些文件都在 /proc/sys/ 目录下,有的可以改变,有的是只读。

 

文件系统参数
fs/file-max可以分配的文件句柄的最大数目
fs/file-nr已分配文件句柄的数目、已使用文件句柄的数目、文件句柄的最大数目。只读
fs/inode-*与索引节点相关的
内核相关
kernel/ctrl-alt-del控制系统在接收到 ctrl+alt+delete 按键组合时如何反应。
kernel/domainname您配置网络域名
kernel/hostname您配置网络主机名
kernel/msgmax该文件指定了从一个进程发送到另一个进程的消息的最大长度。
kernel/msgmnb该文件指定在一个消息队列中最大的字节数。
kernel/msgmni该文件指定消息队列标识的最大数目。
kernel/threads-max该文件指定内核所能使用的线程的最大数目。
网络子系统
net/core/message_burst写新的警告消息所需的时间,以 1/10 秒为单位,在这个时间内所接收到的警告消息会被丢弃。
net/core/netdev_max_backlog该文件指定了,在接口接收数据包的速率比内核处理这些包的速率快时,允许送到队列的数据包的最大数目。
net/core/optmem_max该文件指定了每个套接字所允许的最大缓冲区的大小。
net/core/rmem_default该文件指定了接收套接字缓冲区大小的缺省值(以字节为单位)。
net/core/rmem_max该文件指定了接收套接字缓冲区大小的最大值(以字节为单位)。
net/core/wmem_default该文件指定了发送套接字缓冲区大小的缺省值(以字节为单位)。
net/core/wmem_max该文件指定了发送套接字缓冲区大小的最大值(以字节为单位)。
net/ipv4/*IPv4相关,参阅文件 /usr/src/linux/Documentation/networking/ip-sysctl.txt
net/ipv6/*IPv6相关
net/ipv4/ip_forward转发IPv4数据包
net/ipv4/ip_default_ttl修改IPv4默认的TTL值
net/ipv4/ip_no_pmtu_disc关闭IPv4路径MTU探测,默认值为FALSE
net/ipv4/tcp_syn_retries对于一个新建连接,IPv4子系统要发送多少个SYN连接请求才决定放弃。
net/ipv4/tcp_synack_retries对于远端的连接请求SYN,IPv4子系统会发送SYN+ACK数据报,以确认收到上一个SYN连接请求包。这里决定内核在放弃连接之前所送出的 SYN+ACK 数目。
sys/net/ipv4/tcp_syncookies设置IPv4子系统是否打开SYN Cookie功能,该功能可以防止部分SYN攻击。
sys/net/ipv4/ipfrag_high_thresh设置IPv4分片汇聚的最大内存用量。
sys/net/ipv4/ipfrag_time设置IPv4分片在内存保存时间。
sys/net/ipv4/icmp_echo_ignore_all设置为0则IPv4子系统将忽略所有发送给自己的ICMP echo请求。

 

sysctl 命令和 /etc/sysctl.conf

sysctl 命令是用来读取和修改内核子系统的。
语法:sysctl dir1.dir2.file,表示操作 /proc/sys/dir1/dir2/file 文件。

实例:
#sysctl -a 读取所有设置
#sysctl net.ipv4 读取 /proc/sys/net/ipv4/ 目录下的设置
#sysctl net.ipv4.ip_forward 读取 ip_forward 设置
#sysctl net.ipv4.ip_forward=1 修改 ip_forward 设置为1

sysctl 命令的设置只能临时修改,要永久生效还要把这些设置加入 /etc/sysctl.conf 文件。

实例:
#vim sysctl.conf
net.ipv4.ip_forward=1
这样才永久生效。
#sysctl -p 让/etc/sysctl.conf文件的设置立即生效。

之前我们介绍过,在 Linux 上用图形化工具来查看硬件信息,现在我们再介绍一下用命令行方式来完成此工作。

linux 查看硬件信息:proc

使用/proc查看的硬件信息虽然丰富,但是可读性不好,尤其是我这样的菜鸟,可谓天文!

cat /proc/cpuinfo
#查看CPU信息,内容很全哦!

cat /proc/meminfo
#查看内存信息。

cat /proc/ioports
#查看IO端口

cat /proc/swaps
#查看交换分区信息(/proc)

cat /proc/interrupts
#中断信息

cat /proc/partitions
#查看磁盘分区

cat /proc/bus/usb/devices
#查看USB设备

cat /proc/bus/input/devices
#查看输入设备:键盘鼠标

cat /proc/bus/pci/devices
#查看PCI设备

cat /proc/loadavg
#查看系统负载

cat /var/log/demsg
#查看开机检查的硬件,可以使用grep过虑:eth,cpu,mem,pci,usb,vga,sda……

linux 查看硬件信息:终端命令行

使用终端命令行查看的硬件信息可读性好很多了,而且也比较丰富。

lscpu
#查看CPU信息

lspci
#查看PCI设备

lsusb
#查看USB设备

vmstat
#报告虚拟内存统计信息

fdisk -l
#查看分区信息

hdparm -i /dev/sda
#查看磁盘参数

df -h
#查看磁盘分信息

dmidecode
#读取系统DMI表来显示硬件和BIOS信息。

lsmod
#当前加载的驱动

dmesg
#查看开机检查的硬件,可以使用grep过虑:eth,cpu,mem,pci,usb,vga,sda……

uptime
#查看系统负载

NOTE:

也可以安装其它软件查看硬件信息:aptitude install lshw hwinfo,这些也很强大的。

linux 查看硬件信息:脚本

呵呵,非常方便,我说的是使用别人的成果,因为我自已不会写呀!使用本站下载hwconfig脚本,这个脚本还有参数哦:hwconfig -h。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