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总结-管理收尾

收尾工作

1.验收;2.总结;3维护;4.评价;

需要提交的文档

开发文档、产品文档、帮助文档、用户指南、会议记录、变更文件、测试报告、质量验收报告、项目评价。

项目总结

项目总结属于项目收尾的 管理收尾。而管理收尾有时又被称为 行政收尾,就是检查项目团队成员及相关干系人是否按规定履行了所有责任。实施行政结尾过程还包括收集项目记录、分析项目成败、收集应吸取的教训,以及将项目信息存档供本组织将来使用等活动统一为一个整体。 
1.项目总结的意义 
项目总结的主要意义如下。 
(1)了解项目全过程的工作情况及相关的团队或成员的绩效状况。 
(2)了解出现的问题并进行改进措施总结。 
(3)了解项目全过程中出现的值得吸取的经验并进行总结。 
(4)对总结后的文档进行讨论,通过后即存入公司的知识库,从而纳入企业的过程资产。 
2.项目总结会的准备工作 
(1)收集整理项目过程文档和经验教训。这需要全体项目人员共同进行,而非项目经理一人的工作。项目经理可将此项工作列入项目的收尾工作中,作为参与项目人员和团队的必要工作。项目经理还可以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对项目过程文档进行收集,对所有的文档进行归类和整理,给出具体的文档模板并加以指导和要求。 
(2)经验教训的收集和形成项目总结会议的讨论稿。在此初始讨论稿中,项目经理有必要列出项目执行过程中的若干主要优点和若干主要缺点,以有利于讨论的时候加以重点呈现。 
3.项目总结会 
项目总结会需要全体参与项目的成员都参加,并由全体讨论形成文件。项目总结会议所形成的文件一定要通过所有人的确认,任何有违此项原则的文件都不能作为项目总结会议的结果。 
项目总结会议还应对项目进行自我评价,有利于后面的项目评估和审计的工作开展。 
一般的项目总结会应讨论如下内容。 
(1)项目绩效:包括项目的完成情况、具体的项目计划完成率、项目目标的完成情况等,作为全体参与项目成员的麸同成绩。 
(2)技术绩效:最终的工作范围与项目初期的工作范围的比较结果是什么,工作范围上有什么变更,项目的相关变更是否台理,处理是否有效,变更是否对项目等质量、进度和成本有重大影响,项目的各项工作是否符合预计的质量标准,是否达到客户满意。 
(3)成本绩效:最终的项目成本与原始的项目预算费用,包括项目范围的有关变更增加的预算是否存在大的差距,项目盈利状况如何。这牵扯到项目组成员的绩效和奖金的分配。 
(4)进度计划绩效:最终的项目进度与原始的项目进度计划比较结果是什么,进度为何提前或者延后,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影响。 
(5)项目的沟通:是否建立了完善并有效利用的沟通体系;是否让客户参与过项目决策和执行的工作:是否要求让客户定期检查项目的状况:与客户是否有定期的沟通和阶段总结会议,是否及时通知客户潜在的问题,并邀请客户参与问题的解决等;项目沟通计划完成情况如何:项目内部会议记录资料是否完备等。 
(6)识别问题和解决问题:项目中发生的问题是否解决,问题的原因是否可以避免,如何改进项目的管理和执行等。 
(7)意见和建议:项目成员对项目管理本身和项目执行计划是否有合理化建议和意见,这些建议和意见是否得到大多数参与项目成员的认可,是否能在未来项目中予以改进。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