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Python作用域的一点理解

今天在看一篇关于python作用域教程的时候,对其中的一种说法有一点不一样的见解,在这里和大家分享讨论一下。

报错代码

从上面代码中可以看出,在代码的第19行报出一个错误,对于这个错误的原因,教程里给出的原因是:在函数里,可以对全局变量进行查看,但不能修改全局变量,程序在执行第19行时,在函数域内找不到count变量,所以就去全局域里找,找到了可以正常打印。比如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程序正常运行,在运行第20行时程序里已经确定这个count是全局域里的count ,所以在对它重新赋值时给出了报错,所以19行的错是第20行报出来的。
看这里,我已经有了质疑,为什么20行报的错要显示在第19行上呢,运行了一下,看了一下错误日志如下:这里写图片描述
分明是第19行报了一个:本地变量在赋值前已经被引用 ,这个错误看起来是将count认为是函数域里的本地变量,于是为了证明这个错误的产生原因和全局域里的count无关,我注释了全局的count运行了下这里写图片描述
果然,注释前和注释后报的错误一致,到这里就能看出其实在print()时程序找的就是函数域里的局部变量,但按理来说,此时第20行代码并未执行,而此时内存中确实已存在一个全局的count变量,为什么print函数找到的count变量是本地的,而不是全局的呢?如果注释了第20行的count,则print函数找到的count变量就是全局的了,给我的感觉就是函数在执行的时候,会去整个函数域里找这个count变量,这里程序不止是从已执行过的代码中找,而且会从后面未执行过的代码中去查找,如果找到了,就会去调用这个本地的变量,如果找不到,就去上一个作用域找。
可是按理来说,此时后面的代码并未执行,解释器是怎么判断后面的代码中有定义了这个变量呢,有没有大神给个解释呢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