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ERP

前一阵子在网上看到很多文章,标题都非常扎眼,什么“ERP遭遇冬天”、“ERP已经过时”、“RTE将取代ERP”等等。当时就很想写一些文字,但工作之余实在提不起笔来。虽也在一些ERP论坛讨论专题上灌了一通水,但终不过瘾,于是每天坚持写百来字,希望早日能把我这个和ERP有过“亲密接触”的IT人的一些观点和大家分享。



中国ERP之路任重道远,只有学习,才能超越。

  中国人有很多优点,象聪明、勤奋、吃苦耐劳……,我就不在此贅诉和褒扬了。做为一个中国人,我觉得我们更应学会学习和思考,还有就是“不浮躁”,其实有一个很平实的同义词,那就是“踏实”。做为一个写代码的人,CSDN是我经常去的地方。在那儿,除了对编程技巧和方法的讨论话题外,经常可以见到编程工具大战:学VB的人看不起学PB的,学Delphi的看不起学VB的,学VC的看不起学Delphi的……。可能这和不同类型程序员的平均收入有关吧,但也反映了大家的浮躁。语言其实无好坏,能高效、快速地解决问题,能保证系统的健硕和扩展性就好。其实,软件的成败有多少在于你用什么语言呢?还不是在乎需求调研是否细致,软件构架是否合理,编程质量是否过硬,程序测试是否严格,用户培训是否到位,是否有“一把手”支持等等。我了解过一些企业,有些已经上线了ERP软件,但他们仍有一些自己开发的软件在运行。现在已是J2EE的时代,但那些可能是Foxpro开发的软件还有很强的生命力,无法被取代。为什么?因为它们更贴近企业的需求,能解决企业在某一点的问题,可以做为ERP软件很好的补充。

上面的例子,说明软件的灵魂在于软件是否有“思想”,软件不是代码的堆砌,而是管理思想的体现。ERP,是英文“Enterprise Resourse Planning(企业资源管理)”的缩写,从MIS、MRP、MRPII一路发展下来,从理论体系上已经非常完善。对于MRP、ERP的研究,国内一直是紧跟国际发展动向,“863”对ERP的投入听说是不低的。可以这样说,国内ERP的理论研究水平是较高的,但中国的ERP产品呢?我认为,中国现在并没有真正意义的ERP软件。全国近年来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所谓ERP软件,大多数只能叫MIS。我认识一位大学教授,带领几个高足挥汗一个暑假,居然搞定了一家包装厂的“ERP”系统,实施效果我不说,你肯定也猜到了吧。国内象用友、金蝶的ERP软件算是做得比较成功的,它们的成功,主要得益于对中国财务制度的熟悉和本地化优势。但因为前身大多是纯财务软件,国内的ERP软件对采购、物料管理、质量控制、成本控制、生产计划等企业最需要信息化的方面做得相对较差。在系统的稳定性、可配置性以及和CRM、PDM系统的接口和扩展方面,国产ERP和以SAP、Oracle为代表的国外ERP旗舰产品仍有极大的差距。国外的ERP软件的成功,不仅仅是软件公司的成功,更重要的是它们有很多成功的客户。SAP代表了欧洲企业的先进管理思想,Oracle代表了美国企业的先进管理思想,在这两个区域都有很多世界性的成功企业。ERP厂商在推广软件的过程中,也在不断的改进和学习,可以说ERP是在帮助客户获得成功的同时,自身也取得了成功。最近有一些言论,认为ERP已经过时,RTE(Real Time Enterprise实时企业)将取而代之。我对RTE没有研究,但感觉不过是在ERP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高级应用而已。软件可能过时,但管理思想是有一些永恒法则的,ERP正是这些管理思想的集中体现。既然对ERP的探索我们并没达到极致,既然我们连ERP都没有做到世界第一,有何理由说ERP已经过时呢?ERP发展到今天,一直是继承和扩展,而不是对MRP、MRPII的抛弃。RTE可能是很先进的思想,可能在将来的某一天如火如荼,但我始终相信,如果连ERP都做不好,RTE一定做不好,连ERP都不能很好实施的企业,RTE一定也不会成功。所以,我们要小心“ERP过时论”,不要在中国信息化建设上搞“大跃进”,要不浮躁,踏踏实实地研究ERP、学习ERP,做出适合中国企业的ERP。在打造世界级中国企业的同时,中国ERP也会发展壮大,中国的企业管理理念被世界认同的那天,相信也是中国ERP软件与SAP、Oracle比肩的一天。



ERP是经典,经典的东西从来不会过时!

我不迷信权威,这对一个程序员尤其重要。不管是哪位大师的书,不管是哪位高手写的算法,不亲自动手试过,我都不会相信。试过之后,发现大师偶尔也会犯错。ERP做为先进的管理思想,不仅在以SAP、Oracle为代表的软件中得到集中体现,而且在全世界范围得到了很好的证明。对此我不需多言,看看世界500强有多少是SAP、Oracle的客户就可知我并没有吹牛。我所在的公司也实施了SAP,虽然SAP的Bug很少,但仍然会发现一些不合理的地方。但这并不是ERP的错,只能说SAP的ERP软件还不够完善。ERP做为一种管理思想,被成千上万的优秀企业证明了是可以重复的,这就是“经典”。经典是不会过时的,《月光奏鸣曲》会过时吗?老柴的《天鹅湖》会过时吗?韦伯的《猫》会过时吗?赫本的《罗马假日》会过时吗?不会!为什么?因为那是经典。ERP也是经典,可以被继承和发扬,但不会过时。如果在ERP的基础上推出了新理念,就认为ERP过时了,那只能说是ERP软件商的小伎俩。我们千万不要去相信这个世界上有绕开ERP的思想,而实现企业信息化的新方法。如果连ERP都不了解,都不能很好实施,怎么可能会实施好CRM、PDM、RTE或其它新东西呢?让我们把炒概念和做研究的事交给软件商和研究院吧,做为企业信息人员,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ERP,打好企业信息化的基础。ERP过时论,有百害而无一利。



ERP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国内ERP软件仍有机会。

现在国内的ERP市场,SAP、Oracle等国外巨头仍然占有绝对的优势,这个优势不仅表现在客户数量上,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客户都是在国内排名很靠前的、很有影响力的企业。国内的ERP产品,客户源主要集中在一些中小企业中。其实这很好,很多中小企业都呈现很好的上升趋势,在未来10年内它们中间必然会有一批企业高速成长,成为在中国、甚至世界上都有影响力的企业。国产ERP如果能抓住机遇,和客户一起成长,相信中国的ERP软件也会有质的飞跃。需要看到的是,现在SAP等国外大型ERP厂商也在调整在中国的战略,MySAP.com的提出就是针对中小企业的解决方案。中国ERP厂商该如何应对呢?是宣扬“ERP已过时”论,还是认识不足,努力把ERP做深入、做得更贴近用户?我认为,炒概念只能得一时之利,“网络泡沫”不是破灭了吗?成千上万的网络公司破产倒闭之时,IBM、SUN、BEA、CISCO等脚踏实地做产品的企业却获得了大发展。

国内ERP软件和世界先进水平差距仍然比较明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软件的可配置性较差,整体构架不合理,Bug较多,没有二次开发平台。拿SAP为例,它的IMG配置功能相当强大,权限管理很灵活,而且各模块之间联系很紧密。我们公司在实施SAP时,遇到很多问题,但从来就没怀疑SAP软件本身有问题,后来证明都是配置不合理造成的。在这方面,国产ERP就要差一些,在客户定制时,配置选择太少,常常需要改标准程序。而且,国内ERP软件几乎都没有内置的开发平台,虽然大多有接口,可以在外部进行二次开发,但由此造成的不集成往往是实施失败或效果不佳的隐患。SAP内置了ABAP/4开发平台,单独从开发语言看,ABAP/4并不高级,没有IDE(可视化开发界面),没有控件,函数功能也很弱。但正是因为有内置的开发平台,弥补了SAP软件本身的很多不足。说句题外话,SAP本身绝大多数标准程序也是用ABAP/4写的,而且是解释执行的(它下面当然还有用C++写的执行层)。有一点编程知识的人都知道,现在开发语言几乎已经淘汰了解释型。SAP几十年来在这种开发体系上,完成了ERP帝国的建设,而且现在看来还是坚不可摧的。国内的ERP厂商,过于重视开发平台的选择,诸如采用Java、C#等等,很跟得上潮流。但真正花在对ERP基础研究和软件构架设计上的精力似乎还不够。还有,SAP的程序虽然是解释执行的,但它是三层构架,它的底层可以运行在Unix、Linux、NT等多种平台上,支持DB2、Oracle、SQL-Server等多种数据库。国内的ERP软件大多只能运行在微软的NT平台上,这对大型企业的应用来说是远远达不到要求的。

2、售前售后服务跟不上,咨询顾问力量太薄弱。国内ERP厂商现在还停留在卖产品上,应该转变观念,销售ERP软件,不仅是卖产品,更是卖服务。SAP在全球的合作伙伴、咨询公司、培训机构数量是很惊人的,单在中国,SAP认可的咨询合作伙伴有29家,技术合作伙伴有8家,辅助软件合作伙伴有4家,托管合作伙伴3家,还有很多咨询公司虽然不在SAP官方名录上,但也在做SAP的产品,SAP有关的技术网站和专业论坛也很多。国内的ERP厂商,主要都是自己做销售和实施,在客户增加后,难免在技术支持和服务方面跟不上,进而影响了在客户中的形象。我们公司信息部门在做SAP的技术支持时,有些问题是通过请咨询顾问来解决,有些就在专业论坛上找到了答案。所以,国内ERP厂商不要太保守,要努力发展一批了解自己产品技术内核的合作伙伴和咨询公司,培养一批有企业管理经验并且理解自己ERP软件的第三方咨询顾问,这对软件的推广和持续改进都很有好处。

3、要努力提升自己软件的技术含量,融入更多先进的管理思想。做过SAP的人都知道,哪怕是把SAP的全套光盘给你,License也给你,相信没有哪家公司在没有顾问支持的情况下能自己搞掂SAP。但是,用友的U8我就听说有家小公司用的是破解版,而且用得还挺好。这一方面说明,用友的软件易用性强,但换个角度看,也说明用友的软件技术含量比SAP差得太远了。先进的ERP软件,除了安全、稳定以外,可配置性和可扩充性很重要。ERP软件是一个企业全面信息化的基础,这个基础不牢靠的话,持续的改进就是一句空话。在这个方面,国产ERP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做不好,我们有什么资格去说ERP已经过时!

虽然国产ERP相比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差距,但这个差距并不是不可逾越的。在中国这个市场,国产ERP仍然有很多优势,我们要善用这些优势。国外ERP软件就象航空母舰,大而全,但并不完全适合中国企业,因为它的管理原型是以欧洲和美国企业为蓝本设计的。这就是为什么SAP的主要客户在欧洲,Oracle的主要客户在美国。国外的ERP软件为进入中国市场,虽然做了很多本地化的改良,但仍然有很多不适合中国操作习惯的地方,这就给了我们很好的机会。以SAP为例,它的库存管理是不分供应商的,虽然可以用批次管理的方法来确定,但并不能很直观的得到一个物料实时的供应商库存分布。我们公司上线SAP三年了,仍然保留了自己开发的库存管理系统。对于一个产品多种技术状态,ERP软件都是通过BOM版本来控制的,这在某些电子产品上就会形成一个产品对应多达十几个BOM版本的情况,可操作性极差。我们自己开发的MRP系统通过自主知识产权的算法,成功地在一个BOM中包含了可自由组合的多种技术状态,通过和SAP的接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西方的报表,都不是表格式的,这和中国传统习惯是不符的,国外ERP在报表方面的弱点是很明显的。还有就是财务方面,国外ERP软件仍然不能出符合国内要求的“现金流量表”等报表,需要做很多的二次开发。

我举上面的例子,是为了说明SAP等先进ERP软件,也有很多不足,国产ERP仍有很多机会。IT业内有句话,“罗马帝国不是也消亡了吗?”。SAP、Oracle再强大,也是人开发的,并不是不可战胜的。我们既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避实就虚,狂炒概念。在学习国外ERP长处的同时,我们也要了解它们的短处,在我们的管理理念和软件中加以改进,真正贴近用户需求,适合行业特点。我相信中国的ERP,终有一天会和中国企业一样走向世界。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