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 簡介

前言

我家 wiki 順利運作超過一個月了,這段期間也看到不少朋友們開始玩起 wiki。跟朋友們( Schee, ilya, zonble)都寫過一些關於 wiki 的文章,不過我猜大概不少人還是搞不懂這是什麼玩意、可以怎麼玩,而且也沒時間去讀文件。所以我決定寫篇文章介紹一下,讓更多朋友來玩 wiki。

什麼是 wiki?

根據 wiki 社群的定義,wiki 是一種提供「共同創作(collaborative)」環境的網站,也就是說,每個人都可以任意修改網站上的頁面資料。這聽起來挺瘋狂的,萬一有陌生人來網站上亂搞怎麼辦?別擔心,所有的 wiki 都有「版本控制(Version Control)」的概念,你隨時都可以找回之前的正確版本;更何況你可不是單打獨鬥,社群的力量是非常驚人的。就在這種相信人性本善的概念下,整個 wiki 社群迅速地成長茁壯。如果你還是很擔心,更可以幫 wiki 加入權限管理(Access Control)的機制,保證萬無一失。除了版本控制之外,值得一題的是「格式化語法(Formating Rule)」。因為對一般人來說,HTML 語法實在是個惡夢,所以 wiki 創造了一套更簡單的寫作語法,讓大家可以專注在寫作上。

wiki 這個字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根據 FAQ 的說法,wiki-wiki 是夏威夷語裡「快(quick)」的意思。實際上 wiki 也真的是既簡單又快速,你可以看到 wiki 每天都在成長。

wiki 可以怎麼玩?

首先會想到的當然是共筆系統(例如 FreeBSD 共筆 )、讀書會、專案開發、寫書、翻譯、資料整理(例如網站設計資源)、常見問題整理等等,這些本來就非常適合一群人來做。其次你可以想想怎麼樣來利用版本控制的功能,例如拿來整理想法(可以時常比對舊版本)、寫作業、記上課筆記等等。甚至有人用 wiki 寫百科全書喔!如果你還想到可以怎麼玩,歡迎告訴我 :)

怎麼安裝 wiki?

現在已經有不少中文資源,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wiki 經驗談」,你也該先去逛逛 wiki 討論區 的資料。相關資源已經很多了,我在這裡就不多談。

臺灣發展現況

前些天在聊天室(#elixus)裡跟 clsunghcchien 討論過之後,決定把我這邊大部分資料都轉到 Wikilla 去。雖然也許只是名義上的差別,但是我相信由團體共同維護的 wiki 一定會比「我的後花園」吸引更多人參與。目前我們正在聊天室及 wiki 上討論搬家事宜,也歡迎你參與 :)

另外 evi1c 也剛用 JSPWiki 幫 #bsdchat 聊天室頻道架了個 wiki ,看起來很讚唷!

除此之外,已經有些人開始採用 wiki、或正計劃要採用 wiki 作為公司或組織內部的討論區囉!別再等了,一起來吧! :)

結語

這只是一份簡單的入門指南,別忘了去 Wiki Wiki Web 看看,相信你會因此對 wiki 瞭解得更透徹。

我看 wiki

根據 Tim Berners-Lie 原本的構想,瀏覽器應該同時具備所見即所得的編輯功能,讓人們透過全球資訊網分享資訊,並直接共同合作。據他所說,W3C 內部很早就使用 Amaya 配上 Jigsaw 來共同維護文件了。我覺得 wiki 就是在這種理念下的妥協性產物,不過 wiki 的作者當時似乎不知道這一點。

延伸閱讀: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