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选palm,不选PPC(不是对用户的攻击哦)Zen of Palm


在最近为foxpop写的一篇文章中,我讲了为什么选择sony clienr70而不是相同价位的PPC。我是这样断言的:“对比我用过的各种ppc,用nr70v录入更为快捷,而且查阅更为方便”。
那时其实我还没有完全清楚为什么我会更喜欢palmos的机子。我只是有一个粗略的认识:用palm,我能更快更简单地输入。我也只是在感觉上,认为Palm上的应用软件比那些在ppc上的同类软件更为好用。现在,我来做一个详细的对比吧:
让我们列一个需要/想要用pda完成的工作清单:
1.一些待办事项和简单的任务
2.日记
3.理财
4.记录、整理想法
5.保存有用的信息
6.提醒和闹钟
7.文本编辑
8.电子表格
9.收发邮件(包括有word,excel和jpg附件的)

Palm和ppc都可以应付这些需要,你用机子内置的软件或别的软件都可以做到--但是,谁更有效率呢?
其实,这个问题并不是“能不能处理”而是“能多好地处理”的问题。要回答这样的问题,我用我使用这两种平台中一些出色的软件的经验来说明。我并不是要一个个地比较这些软件的特点,我只是想说明PPC和palm在实际应用中的一些实质区别。

当然,什么都会有例外,我所说的,只是我在日常使用中得出的一般体验。

少为多:33mhz的palm 比 400mhz的ppc还强

手持设备上的应用速度和mhz快慢没有多少关连,它只和你能多快捷查看和编辑你的资料有关。把太多的时间花费在点击和查找编辑区上,它只会阻碍你完成手头上的工作。我们来比较一下在下列简单的工作中,palm机和ppc的表现会是怎样的:

新建一个待办项:
ppc:点“新建”-开始输入-点“ok”
palm:直接输入
编辑待办内容:
ppc:点选待办-点击进入编辑状态-点击文本区-点击确定光标位置-开始输入
palm:点击确定光标位置-开始输入
更改待办日期:
ppc:点选待办-点击进入编辑状态-点击待办日期弹出日程表-点击确定新日期-点击“ok”
palm:点击待办日期弹出日程表-点击确定新日期-点击“ok”
新建一个10am开始的一小时的约会:
ppc:点击时列10am位置-点击进入编辑状态-开始输入-点击“ok”
palm:点击时列10am位置-开始输入
新建一个9:45am开始的一小时约会:
ppc:点“新建”-开始输入-点开始时间的编辑区-输入945-点“ok”
palm:直接输入945-点“ok”-开始输入
更改约会内容:
ppc:点选约会-点击进入编辑区-点选文本内容-点击确定位置-输入-点“ok”
palm:点击确定位置-输入
推迟约会一个小时:
ppc:点按-点剪切-点按-点粘贴
palm:点击约会时间-再点相应的时间-点“ok”
新建一个备忘:
ppc:点“新建”-输入-点“ok”
palm:输入-点“完成”

“那又怎么样?多点几下会死人啊”
当然啊,要不为什么共享软件的作者时常会在他们的软件中加入那些“扰民窗口”?因为他们知道,即便是一个多余的点击也会让用户烦不胜烦,所以就会去注册他们的产品。同样,这些多余的点击就足以使一些用户弃用ppc了,我就是这样的。

并不是你要做什么事,而是你用什么方式做事

ppc的很多问题是因为软件的开发者不了解手持和桌面电脑的差异造成,他们没有注意到现实中我们是如何用手持的,而是想当然地认为桌面上的行得通的方式,手持上也行得通。
比如,我们经常用pda来做一般要用笔和纸完成的工作:写一个便条,列一个待办清单,或在日记中记一个约会。用palm上的软件,操作方式和用纸笔输入很相似,你所要做的就是点到相应的位置,然后开始输入就行了。它很快,很简单,而且你也可以看到文本的所有内容,这是一个很突出的优点。
另一方面,大多数的ppc软件则类似电脑上的数据库操作。你点击“新建”或者“编辑,然后在弹出的表格中输入你的资料。这种方式不但不自然,而且你看不到文本的内容。
比如,当我要列一些各种的想法出来的时候,能看到我已经输入的内容是很方便的。a;保证我不会重复输入,b;让我想我所需要的别的事项。在palm机上我可以,就象我用纸和笔一样。但在ppc上,我没有头绪,因为我不能看到我先前输入的内容。
图 图


“桌面电脑思考方式”在手持中错误应用的另一个例子就是pocket outlook,它采用和它桌面大佬同样的“时间分隔”。遗憾的是,在日常的使用中,这种处理方式在ppc上并不能提供足够的有意义的信息。

假定在会议中一个同事问我能否参加在11月22日的一个会议,于是我抽出我的唬人的PPC,即时找到那一天。但现在问题就开始了:因为虽然我能看到那一天有好多的事情,但是我不能看到详细的内容,再说,有没有我要注意的附加的重要提醒呢?--我还是要点击每一项来查看更多的内容,这样我才能决定参加与否。这个时候,我的同事正不耐烦地打着脚拍子,在等我“玩”完我这个“笨拙的小玩意”呢。
用palm机就太简单了。我可以马上总览我的时间安排,而且可以同时看到详细内容。这让我马上就可以决定是否能参加那个会议。你看,只有一个不能推迟的要事,我可以让别的同事代我出席...于是,我说我可以参加,然后我的这个同事就问我他在那里可以买到这么方便的palm。
图 图


让一切唾手可得
空间安排在手持的屏幕中是至关重要的,palm和palm os软件的开发者们很清楚这一点:工具栏,按钮和滚动条都设计得尽可能小,保证不会分散用户注意力。
许多ppc软件忽略了这一点:不整洁的桌面会干扰、阻碍那怕是最简单的一项工作,其实手持也是一样。
下面对比一下这两个数据输入界面:前者是我的nr70上的ultrasoft money软件的,后者是ppc上的cash organizer2002。我不知道你是否这样觉得,我是觉得这些PPC上的工具栏,按钮和滚动条很讨厌。他们在那里有什么用?我只不过想要往我的账户上输入一个新的记录而已!

图 图


还有,palmos上的软件中文字换行是很正常的,这样用户能很好地查看他们的信息。可惜,大多数的PPC软件甚至一些出色的软件都没有。下面是一些bonsai和list pro的对比,一个可读性强,一个可读性差。



更便捷 更多的利用

许多的PPC软件开发者好象不知道什么是对手持的用户最重要的。比如,记账软件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让使用者可以最快地输入新的记录,任何阻碍它的设计都是会让用户很沮丧的。
而palm上的ultrasoft money就体现了速度和效率。做什么事,什么时候做,能否做,每次在作用它都是很清楚的。而且,palm上还有大量别的同类的软件,他们不一定会有同样的界面设计特点,但却从不会忽视什么是最重要的。

对PPC,我们就不能这样断定了。比方说,poquick money有非常漂亮的软件外观,它模仿电脑理财软件诸如microsoft money和quicken的界面优点。很遗憾,漂亮是用速度和效率换来的:软件在200mhz的compaq ipaq中启动要花20秒的时间,占用10.5mb的内存,以知让有32mb内存的ppc慢如蜗牛。(注,一个更快的poquick money已经出来了,但它还是要10多秒的时间启动)

试想一下,你本要随手记下你刚进行的一个消费情况...最后变成是“程度正在启动”这个可怕的等待过程。不幸的是,这恰好是用poquick money遇到的,正是因为程度的设计者忘记了什么是最重要的:快速输入。




为什么叫“禅”

我在很多的网站和讨论组都看到过“Zen of Palm”这个词,我从没有看到过对它有什么详尽的解释。现在我说说我的看法。
palm机体现了我们通常与禅联系起来的许多优点。它们使用“自然”、“简单”,资料输入和回查尽可能地快。在现有的电力和内存的限制下,非常有“效率”。在不牺牲“明晰”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利用了手持设备的小屏幕.而且,它们“注重”在最重要的事情上,他们“即时”可以做用户“恰好”要想做的事情。一句话,非常切合手持的使用的需要。

对比起来,ppc在日常的使用中不顺畅而且没有效率。浪费电力和内存,没有很好利用手持的屏幕空间;数据输入慢而且不自然;在用户要快的时候,它慢吞吞,让人郁闷。一句话,它的问题和用户在桌面电脑上遇到的问题很相似。

我想要一个使用尽可能简单的PDA;在我看来,Palm可以用最少的困绕做到这一点。PPC肯定还有别的优点,但是,除非他们象palm机一样好用,我还是愿意用Palm机。
作者用过的机
EPOC: Psion 3a and 5, a Geofox (very briefly), an Ericsson MC218, and (briefly, again) a Psion Netbook
PALM: a Palm III, Palm M505, and my current machine, the Sony NR70V
WindowsCE: an HP Jornada 680 and an NEC MP780
Pocket PC: an HP Jornada 525, Compaq iPAQ H3660 and an HP Jornada 565 
  http://www.foxpop.ndirect.co.uk/Palm/zen_01.htm 原文在此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