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梦空间续集: A Programmer’s Perspective

 

转载自【RoBa】大神的博客

 

作为一个资深宅男,去电影院神马的那是不可想象的事情,所以直到前几天我才得以从网上下到了传说中的《盗梦空间》,看完觉得其实想象力可以再疯狂一点,比如按如下这个思路搞个续集:

电影开场延续前作结束时的场景,最后那个陀螺确实是停下来了,于是Cobb知道他确实是在现实中了。但是随着他继续进行各种盗梦的任务,他越来越怀疑所谓的现实只是一个更大更圆满的梦境。比如,Cobb知道在梦境里一个人经常回忆不起他是怎么来到这个场景的,而在现实里,虽然你可以确切地知道自己从出生到现在的一切,但在更大的尺度上来看,没有人能说清楚人类是怎么来的,或者更大一点,宇宙是怎么来的。在现实里,一切似乎都是以人类为中心来运行。环境给人类的待遇如此优厚,以至于古代的时候人们以为地球就是宇宙的中心,后来发现尽管地球并不具有特别突出的地位,但人类似乎仍然是被额外关照着。在地球上具有远远超过其他生物的智慧,进化至今的漫长时期没有遭遇过灭顶之灾,也没有遭遇过其他星球的危险智慧生命。整个茫茫宇宙似乎是被特意为如此渺小的人类所设,这种情况酷似Cobb在Inception时专门针对目标人物而建造场景……

于是Cobb日益心神不宁起来,也许他妻子的想法真的是正确的,但是他却不想通过在现实中自杀来验证。作为一个Nerd程序员(这……),他突然发现做梦酷似函数调用,多重梦境的话那就显然是递归了(其实看电影的大家也都发现了吧,嘿嘿)。他突然想到如果计算机程序递归层数过深的话,是会发生栈溢出的,然后程序就直接中止了,也就是可以直接跳回最上层。于是他决定采取这个方法。

经过艰苦努力,递归了十来层梦境之后,他终于达到目的了。Cobb来到了一个神奇的匪夷所思的地方(此处可以插入宏大的奇幻场景,甚至演员都可以不是地球人的形态了),那就是栈溢出以后返回的真正的现实世界。他明白了其实什么图腾,什么kick,什么limbo都是扯淡的,那只不过是在那个他认为是“现实”的层的上层硬造的想法,那个陀螺停不停其实都不说明任何问题。

另外他还知道了一个更令人抓狂的事实,那就是他回到的这个真正的现实并不是之前那个所谓的“现实”的上一层,而是上了不知道几千几万层(!)。因为我们知道默认的栈空间一般是几M或几十M这个数量级,一个程序要堆栈溢出的话,怎么也得递归个几万几十万层,就算参数比较多的话,也得有几千至几万层。而他在那个所谓的“现实”里只梦了十来层就溢出了,其实那时已经是在几万层以下的接近溢出的边缘了。那个宏大复杂的宇宙就是在这几万层里一点点丰富起来的。

回到真正的现实里爽了一段时间后,他决定要找回自己的妻子,因为他现在已经知道她并没有死,而是通过自杀回到了那个所谓的“现实”的上一层而已,但困难的是他妻子所在的层面和真正的现实相距几万层。经过长时间艰苦的努力,他终于掌握了几乎在任何层的梦境里来去自如的技术,于是穿过几万层梦境在那个溢出的边缘找到了妻子。(此处可插入感人的爱情场景)

不幸的是,经过长时期的梦境旅行,Cobb开始变得神情恍惚,他开始怀疑这个现实仍然不是真正的现实,虽然他在尝试溢出之后总是会回到这一层,但这个“溢出”的设置会不会又像是之前的“图腾”一样只是上一层硬造的限制呢?但是除了自杀,Cobb实在不知道还有什么方法能回到上一层。此时正好妻子因为意外去世了,他万念俱灰,决定自杀试试。

Cobb自杀完了,发现真的回到了上一层(!),但是这一层却不见了自己的妻子,原来妻子只是他在这一层的梦里的人物而已。想到自己的妻子原来从头到尾都是虚幻,他抓狂了,觉得一切都是幻觉,自己所处的这一层也不知道上面还有多少层……于是他果断拿起手枪朝自己脑袋开了火……

背景音乐响起,屏幕上出现一张报纸,上面是“富豪Cobb莫名自杀”的新闻,另一个邪恶富豪正在拿着报纸奸笑。原来这整个过程是富豪Cobb的商业竞争对手聘请另外的盗梦神牛进行的一个Inception设计,目的就是让Cobb因为自己的想法而自杀。里面的妻子、建筑师女孩、药剂师什么的都是那个盗梦神牛的团队扮演,什么图腾、kick、limbo、包括栈溢出都是他们的设计,他们经过几万层梦境的超级宏大场景让Cobb终于相信了“当前这个现实并不是真的现实”,于是开枪自杀。

影片结尾:正当邪恶富豪和那个盗梦神牛团队互相庆祝时,远方响起了一阵雷声……这是上层的盗梦者们在利用音乐进行同步吗?没有人能知道……

=================================================

后记:本文纯属YY,如有雷同,实属巧合。最近论文写得抓狂,所以思维非常奇葩。看完本文以后发疯的自杀的不要来找我的麻烦……如果《盗梦空间》真的出了续集,我倒是想看看能不能讹一点版权费……囧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