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白头发

一根白头发

潘爱民,2010930

今天偶然在镜子前发现头发中露出了一根白头,因为这是我发现的第一根白发,所以颇多感慨。以前一直自诩头发很好,终究还是抵不过岁月的烙痕。最近几年来一直熬夜,尽管已经从多个方面补偿因熬夜而带来的身体消耗,但人体的老化终是不可逆的。

人生苦短,真的是不长。想做、要做的事情又很多。然而,勤奋却也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生活中的诱惑太多了。坐下来看会电视,上百个频道,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在因特网上冲浪一下,那么多奇闻趣事,半天飞快就过去了;到图书大厦一转,精美的图书让你难以止步。若有喜欢逛商场、玩游戏的,想必更是流连忘返或难以自拔了。在物质贫瘠的年代,人容易专注在一件事情上,较少受到诱惑的冲击,因而更有机会做出成绩来;而在物质极为丰富的今天,人们在做事情的同时,还必须抵御各种诱惑,否则便难以高质量地做好事情。

一件事情做得好不好,往往跟投入的时间成正比。而一个人生能否取得成绩,也跟投入在做事上的时间成比例。想到一些前辈们的勤奋努力,我常常自愧不如。我心目中的榜样有王选老师和季羡林老先生。从王选老师的言传身教,我受教甚多;而季老对我的影响,大多来自于他的文字。最近在看王国维传,他的国学根底和学问上的成就绝对需要大量的时间投入才能获得。

幸好,我生活中爱好极少,平时深居简出,极少应酬。但有时候在家看电视剧会上瘾,最不能自拔的是有两三年时间把当时播出的韩剧都看了,而且是每天准时守在电视机前看完的。像“人鱼小姐”,除了第一部没看全,后面的都看了;而“看了又看”真的是看了又看,第一遍没看全,后来重播时补全了。除了这两部较长,其他还看了好几部几十集的,像“青青草”、“加油金顺”、“大长金”和“乞丐王子”等。还好,这两年收心了,基本上没有再看新播的韩剧。

我并不担心一根或几根白发会有多大影响,但这提醒了我,岁月无情,做事宜早不宜迟。

以上文字,为纪念我的第一根白发。[勿转载]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