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servlet中输出中文到浏览器以及post、get两种提交方法乱码问题

1.使用request输出数据到客户端时产生乱码

浏览器使用系统默认平台字节码打开服务器发送的数据,如果服务器端使用了非平台码去输出字符的字节数据,就需要明确的指定浏览器编码时所用的码表,以防止乱码问题。

response.addHeader("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gb2312");  response.getWriter().write(“中文”);输出数据,这是一个字符流,response会将此字符进行转码操作后输出到浏览器,这个过程默认使用ISO8859-1码表,而ISO8859-1中没有中文,于是转码过程中用?代替了中文,导致乱码问题。可以指定response在转码过程中使用的目标码表,防止乱码。response.setCharcterEncoding("gb2312");

其实response还提供了set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gb2312")方法,更加简便。


2.使用getParam等方法获取请求参数时遇到乱码

浏览器发送的请求参数使用的编码就是打开网页时使用的编码。如果服务器端获取到发过来的请求参数,默认使用ISO8859-1进行解码操作,中文一定会有乱码问题。

post和get方法提交的数据区分对待。

对于Post方式提交的数据,request.setCharacterEncoding("gb2312");来明确指定获取请求参数时使用编码。注意,只对post方式有效。

对于Get方式,就只能手动编解码 String newName = new String(name.getBytes("ISO8859-1"),"gb2312");先编码再解码,此种方法对Post方式同样有效。在tomcat的server.xml中可以配置http连接器的URIEncoding可以指定服务器在获取请求参数时默认使用的编码,从而一劳永逸的决绝获取请求参数时的乱码问题。也可以指定useBodyEncodingForURI参数,令request.setCharacterEncoding也对GET方式的请求起作用,但是因为发布环境通常不允许修改此属性因此尽量不要使用。get方式处理起来比较繁琐,所以jsp中尽量使用post方式提交数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