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doop的HA机制

NameNode是HDFS集群的单点故障,每一个集群只有一个NameNode,如果这个机器或进程不可用,整个集群就无法使用,直到重启NameNode或者新启动一个NameNode节点
影响HDFS集群不可用主要包括以下两种情况
- 类似机器宕机这样的意外情况将导致集群不可用,只有重启NameNode之后才可使用

- 计划内的软件或硬件升级,将导致集群在短时间范围内不可用。

HDFS的高可用性(HA)就可以解决上述问题,通过提供选择运行在同一集群中的一个热备的“主/备”两个冗余NameNode,允许在机器宕机或系统维护的时候,快速转移到另一个NameNode。

HA集群

一个典型的HA集群,两个单独的机器配置为NameNode,在任何时候NmaeNode处于活动状态,另一个出于待机状态,活动的NameNode负责处理集群客户端的操作,待机时仅仅作为一个Slave,保持足够的状态,如果有必要提供一个快速的故障转移。

为了保持备用节点与活动节点状态的同步,需要两个节点同时访问一个共享存储设备(例如从NAS、NFS挂载)到一个目录。将有可能在未来版本中放款此限制。

当活动节点对名字空间进行任何修改,它将把修改记录写到共享目录下的一个日志文件,备用节点会监听这个目录。当发现更改时,它会把修改内容同步到自己的名字空间。备用节点在故障转移时,它将保证已经读取了所有共享目录内的更改记录,保证在发生故障前的状态与活动节点保持完全一致。

为了提供快速的故障转移,必须保证备用节点有最新的集群中块的位置信息,为了达到这一点,DataNode节点需要配置两个NameNode的位置,同时发送块的位置和心跳信息到两个NameNode。

任何时候只有一个NameNode处于活动状态,对于HA集群的操作是至关重要的,否则两个节点之间的状态就会产生冲突、数据丢失或其他不正确的结果。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管理员必须为共享存储配置至少一个fencing方法。在宕机期间,如果不能确定之间的活动节点已经放弃活动状态,fencing进程负责中断以前的活动节点编辑存储的共享访问。这可以防止任何进一步的修改名字空间,允许新的活动节点安全地进行故障转移。


HA架构原理图

架构解释如下

  • 只有一个NameNode是Active的,并且只有这个ActiveNameNode能提供服务,改变NameSpace。以后可以考虑让StandbyNameNode提供读服务。

  • 提供手动Failover,在升级过程中,Failvoer在NameNode-DataNode之间写不变的情况下才能生效。

  • 在之前的NameNode重新恢复之后,不能提供failback。

  • 数据一致性比Failover更重要

  • 尽量少用特殊的硬件

  • HA的设置和Failover都应该保证在两者操作错误或者配置错误的时候,不得导致数据损坏

  • NameNode的短期垃圾回收不应该触发Failover

  • DataNode会同时向NameNode Active和NameNode Standly汇报块的信息。NameNode Active和NameNode Standby通过NFS备份MetaData信息到一个磁盘上面。

HA机制

单点故障

我们常常以为secondary namenode和namenode名字相同,以为它也是HA的一种,但这是一个大误区!!!!

  • Secondary NameNode:它不是HA,只是阶段性的合并Edits和FsImage,以缩短集群启动时间。当NameNode失效的时候,Secondray NN 无法立刻提供服务,Secondary NN甚至无法保证数据完整性。如果NN数据丢失,在上一次合并后的文件系统的改动会丢失。

  • Backup NameNode:它在内存中复制了NN的当前状态,算是Warm Standby,可仅限于此,并没有Failover等。它同样是阶段性地做CheckPoint,也无法保证数据完整性。

  • 手动把name.dir指向NFS:这是安全的Cold Standby,可以保证元数据不丢失,但集群的恢复则完全靠手动

  • FaceBook AvatarNode:FaceBook有强大的运维做后盾,所以AvatarNode只是Hot Standby,并没有自动切换,当主NN失效的时候,需要管理员确认,然后手动把对外提供服务的虚拟机IP映射到Standby NN,这样做的好处是确保不会发生脑裂的场景。其某些设计思想和Hadoop 2.0里的HA非常相似,从时间上来看,Hadoop 2.0应该是借鉴了FaceBook的做法

集群容量和集群性能

单NameNode的架构使得HDFS在集群扩展性和性能上都有潜在的问题,当集群大到一定程度时后,NameNode进程使用的内存可能会达到上百GB,常用的估算公式为1GB对应1百万个块,按默认块大小计算,大概是64TB。同时,所有的元数据信息的读取和操作都需要与NNT通信,在集群规模变大后,NameNode成为性能的瓶颈。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