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l的面向对象编程-构造函数

        之前一直在学习c++,c++给我的感觉就像正规军编程的绝对主力部队,严谨、高效一丝不苟,其语法虽然复杂但是都有章可循有法。因为喜欢linux的原因,学习了perl语言,perl语言给我的感觉就像雇佣军,从来不循规蹈矩,也从来不是主力,但是在解决特定问题上它就像一把屠龙刀,直切要害毫不留情。学习c++时很多问题比如类、对象等很抽象,可能你现在看懂了过几天就忘了,学习perl有助于理解c++面向对象编程的很多问题,因为用perl编程就像在和计算机说话其语法很容易理解,c++编程呢则像在签合同,大段大段的条条框框让人云里雾里。现在我们就从perl入手学习下面向对象编程。

1、什么是对象?

      有人要问了什么是对象,(当然不是你女朋友或老婆!!),相信各位在初学编程(当然我也是初学)时总是以为程序就像流水线从开始到结束然后输出成品。这样固然很不错,但是其灵活性大大降低。而面向对象编程则是你创造一个对象,这个对象有自己的数据(这些数据定义这个对象是什么),然后你给他创造各种各样的接口(接口则定于这个对象会干什么,有点像人的手脚的感觉)。构造了12个对象,ok你就可以用这12个对象组成球队去比赛,不知道这样的解释能不能理解。现在我们就构建一个person类来逐步拆解。

2、perl中的数据(见以下代码)

        #!/usr/bin/perl   

        use v5.22.3;

        package Person;

        my %field=("Person::name"=>"unknown","Person::sex"=>"unknown","Person::age"=>"unknown",

"Person::relationship_with_u"="unknown");

在这里强调下定义变量名称时采用包名::变量名的方式,规范点的写法对你有好处。

my %field散列就是Person这个类中存储这个类属性的容器,通过定义这些属性我们可以知道这个类对象是个什么样的人,在上述代码中如果构造函数不提供参数则这个人姓名:未知,性别:未知,年龄:未知,和你的关系:未知(唔真是一个神秘的对象),下面我们就来构造我们的对象。

3、构造函数

     构造函数的作用就是真正把这个类变成你的对象,这里我们讲两个方法第一个普通方法,第二个采用闭包确保实现私有对象。

      (1)、普通构造函数:

sub new{

      my $class=shift;#构造函数有个隐含的参数在@_数组第一个位置,就是调用该类方法的类名称。在这里我们先将该名称存储到$class变量中。以后有用。

      my $class=ref($class)||$class; #这一句是可选项实现以构造好的对象为模板构造新的对象。

      my $self={%field,@_};  # 如果参数为空则$self采用默认的属性,你的对象一切未知,如果有参数则参数会存储在@_数组中,并覆盖%field的相关键/值对,你看这个perl的语法多么精炼。

      return bless $self,$class;  #最重要的将$self这个散列祝福到Person,有点像上帝给Person这个躯体注入(bless)灵魂的感觉。

}

这样我们就可以调用该构造函数构造你的对象了。

my $wife=Person::->new("Person::name"=>"YSQ","Person::sex"=>"female","Person::age"=>"25",)

"Person::relationship_with_u"="wife");诶嘿嘿,现在你就有了一个叫YSQ,性别女,年龄25岁的老婆了,你的对象来了,赶紧面向她编程吧。

      (2)使用闭包实现私有对象

既然你已经构造一个老婆,咳咳那你肯定希望她是私有的,普通的构造函数构造的对象可以任意修改你的对象属性,如果有bad boy把你老婆的Person::sex修改为man,我想你可能要注意你的ju hua了。废话不多说用闭包的方法保护你的老婆吧。

 sub new1{

         my $class=shift;

         $class=ref($class)||$class;

         my $data={%field,@_};

         my $self=sub{

                     my $key=shift;

                     ##这里可以插入相应的访问检查

                      if (@_) {$data->{$key}=shift;}

                      return $data->{$key};

                      };

          bless ($self,$class);

           return $self;

}

在这里我们的构造函数不再是返回一个匿名的散列了,而是返回一个闭包。

现在通过例子来讲解,同样通过my $wife=Person::->new1("Person::name"=>"YSQ","Person::sex"=>"female","Person::age"=>"25",

"Person::relationship_with_u"="wife");生成你的对象,但注意这里的$wife是一个闭包引用哦,什么意思呢,用普通构造函数构造的$wife可以用$wife{name}来直接读取并修改您$wife的属性,现在不行了$wife是一个闭包对象!是一个函数,它只能通过$wife->("name","YSQ2")的形式改变。 也就是说只有调用闭包函数才能读取我们$wife的内部属性。也就是相应的name接口方法。这里可能不太好理解我们把name具体化为一个方法。

for my $method(qw(name sex age relationship))

{

no strict "refs";

*$method=sub{

my $self=shift;

return $self->($method,@_);

};

}

我们把name做成一个闭包函数,这时name是一个接口,我们只能通过这个接口访问$wife的名字。$wife->name("YSQ2")等同于$wife->("name","YSQ2")。这一段比较难看懂,要先恶补下闭包的知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