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rimer 学习(二)变量和基本类型

1.在c/c++中如何连续输入一串数字或者其他东西

c语言:while(scanf("%d",&x)==1)  ;c++:while(std::cin>>value)

我们可以发现这个while循环貌似没有结束条件。其实,它是有结束条件的,只不过看起来没有,它是如何结束的呢?当输入错误或者遇到输入了文件结束符时,它会自动跳出循环体。所以,看程序不能仅仅看到表面的语法。在Windows环境,文件结束符时Ctrl+z,在Unix是control+d。

2.标准库的头文件用尖括号<>,非标准库的头文件用""括起来。

3.类,对象,成员,方法这些概念必须烂熟。类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对象是类具体化的一个例子,方法是对象的功能组件。

以上都是零散的知识点和小技巧。

下面进入到第二章:变量和基本类型

首先,我们要讨论一下C++的基本类型,学习任何语言都必须先知道它有哪些螺丝刀吧。

C++类型罗列如下:

(1)bool型:布尔型,返回0或1(即TRUE or FALSE)

(2)char型:字符型,大小:8位(0—255)    %s

(3)int型:整型,大小:16(-2^15—2^15-1)  %d

(4)short:整型,大小:16(-2^15—2^15-1)   %d

(5)long:整型,大小:16(-2^32—2^32-1)   %d

(5)float:单精度浮点型,6位有效数字                  %f

(6)double:双精度浮点型,10位有效数字       %f

(7)long double :扩展精度浮点型,10位有效数字       %f

注:一般来说,我们的类型都是带有符号的即signed,所以才有int最大为32767,unsigned为65535

C++常见的转义字符:

\n:换行;\r:回车;\t:水平制表。

现在我们学习什么是变量。

变量究竟占不占内存?或者说在什么情况下占内存,在什么情况下它又不占内存?

先抛开这个难度级别的问题。左值和右值,变量可以作为左值,即是可以被赋值,常量只能作为右值。

建议每个变量都要初始化,这样更安全。

变量的声明和定义:

变量在定义的时候就同时也可以包含声明,但是声明不包括定义。

extern int a;//声明但不定义(extern是声明关键字。你想声明但不定义就得这样做)

int a;//定义,同时也声明

记住,变量只是声明而不进行定义,那么它是不占内存的。那么声明有什么好处?方便你在用的时候可以马上定义然后使用,防止你忘记了。

全局变量和局部变量:

定义在所有函数外的就是全局变量(全局有狭义和广义的,这点是我个人的理解),定义在函数内的就是局部变量,其实就是关于作用域的东西。局部变量的定义是可以屏蔽全局变量的,例如:

int i=42;

int main()

{

int i=100;

int j=i;

.......

return 0;

}

此时,j的值为100.而不是42.

const对象:声明为常数,不可更改。

定义const常量时必须初始化,const int a=100;(ture)      const int a;  (fals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