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全景摄影制作教程 - 摄影基础知识



1.1.   光圈
光圈是一个用来控制光线透过镜头,投射到感光面的光量的装置,它通常是在镜头内。光圈越大,进光量也就越大。光圈F值=镜头的焦距/镜头的直径。光圈和光圈值成反比,也就是说光圈F值越大,光圈越小。一般来讲,在室外光圈值选取F8.0或F10,或者更高(通常情况下光圈F值太大的话,在有些环境下所需的曝光时间就越长,这样容易产生噪点,对画面质量会有小小的影响,所以多数情况下F值不取最高),在室内,我们选取F3. 5-F10这样一个范围更有利我们的拍摄,当然,有时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做合适变化。


1.2.   快门
快门是相机中控制摄影曝光时间的装置。光圈值不变的情况下,快门时间越长,进光量也就越大,曝光就越充足。秒数低适合拍运动中的主体,秒数多适合拍摄静止的主体。例如拍夜景,这种环境光线不太充足的情况下,快门时间就要延长。如图例1.1,所示,画面的左上部分事静止的汽车,轮廓清晰可辨;右下部分有三辆正在启动的汽车,轮廓已经模糊;对角线偏下的几条长而耀眼的光线,这是相对慢速曝光下,汽车高速行驶时车灯留下的轨迹,形成的流光效果。


1.3    景深
在进行拍摄时,调节相机镜头,使距离相机一定距离的景物清晰成像的过程,叫做对焦,那个景物所在的点,称为对焦点,因为“清晰”并不是一种绝对的概念,所以,对焦点前(靠近相机)、后一定距离内的景物的成像都可以是清晰的,这个前后范围的总和,就叫做景深,意思是只要在这个范围之内的景物,都能清楚地拍摄到。景深的大小,首先与镜头焦距有关,焦距长的镜头,景深小,焦距短的镜头景深大。其次,景深与光圈有关,光圈越小(数值越大,例如f16的光圈比f11的光圈小),景深就越大;光圈越大(数值越小,例如f2.8的光圈大于f5.6)景深就越小。其次,前景深小于后后景深,也就是说,精确对焦之后,对焦点前面只有很短一点距离内的景物能清晰成像,而对焦点后面很长一段距离内的景物,都是清晰的。


1.4    ISO感光度

感光度(Sensitivity),根据光源的不同强度调节相机的感光能力。
在数码相机中ISO定义和胶卷相同,代表着CCD或者CMOS感光元件的感光速度,ISO数值越高就说明该感光材料的感光能力越强。ISO的计算公式为S=0.8/H(S感光度,H为曝光量)。感光度也成了间接控制图片亮度的数值。在传统135胶卷相机中,等效感光值是相机底片对光线反应的敏感程度测量值,通常以ISO 数值表示,数值越大表示感光性越强,常用的表示方法有ISO 100 、200、400 、800、1600等,一般而言, 感光度越高,底片的颗粒越粗,放大后的效果较差,而数码相机也套用此ISO值来标示测光系统所采用的曝光,基准ISO越低,所需曝光量越高。对于选取ISO值,通常情况下,室内ISO400,室外ISO100或更低(相机支持的情况下),夜景ISO800或1600。





最新krpano文档、插件更新、视频教学、全景视频后期、免费全景VR教程资料下载:http://victu360.com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