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指令---软件中断实例详解(原创)

                         

                   SWI指令---软件中断实例详解

关键字:  SWI,指令,软件中断,实例,详解

SWI,即software interrupt软件中断。该指令产生一个SWI异常。意思就是处理器模式改变为超级用户模式,CPSR寄存器保存到超级用户模式下的SPSR寄存器,并且跳转到SWI向量。其ARM指令格式如下:

SWI{cond} immed_24

Cond域:是可选的条件码 (参见 ARM汇编指令条件执行详解).

immed_24域:范围从 0 224-1 的表达式, (0-16777215)。用户程序可以使用该常数来进入不同的处理流程。

一、方法1:获取immed_24操作数。

为了能实现根据指令中immed_24操作数的不同,跳转到不同的处理程序,所以我们往往需要在SWI异常处理子程序中去获得immed_24操作数的实际内容。获得该操作数内容的方法是在异常处理函数中使用下面指令:

LDR     R0[LR,#-4]

该指令将链接寄存器LR的内容减去4后所获得的值作为一个地址,然后把该地址的内容装载进R0。此时再使用下面指令,immed_24操作数的内容就保存到了R0

BIC     R0R0#0xFF000000

该指令将R0的高8位清零,并把结果保存到R0,意思就是取R0的低24位。

可能还是有人会问:为什么在SWI异常处理子程序中执行这两条指令后,immed_24操作数的内容就保存到了R0寄存器呢?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疑问,基本都是因为对LR寄存器的作用没了解清楚。下面介绍一下链接寄存器LRR14)的作用。

寄存器R14(LR寄存器)有两种特殊功能:

·在任何一种处理器模式下,该模式对应的R14寄存器用来保存子程序的返回地址。当执行BLBLX指令进行子程序调用时,子程序的返回地址被放置在R14中。这样,只要把R14内容拷贝到PC中,就实现了子程序的返回(具体的子程序返回操作,这里不作详细介绍)。

·当某异常发生时,相应异常模式下的R14被设置成异常返回的地址(对于某些异常,可能是一个偏移量,一个较小的常量)。异常返回类似于子程序返回,但有小小的不同(这里不作详细介绍)。

所谓的子程序的返回地址,实际就是调用指令的下一条指令的地址,也就是BL或BLX指令的下一条指令的地址。所谓的异常的返回的地址,就是异常发生前,CPU执行的最后一条指令的下一条指令的地址。

例如:(子程序返回地址示例)

指令                       指令所在地址

ADD     R2R1R3             ;0x300000

BL      subC                   ;0x300004

MOV     R1,#2                  ;0x300008

BL指令执行后,R14中保存的子程序subC的返回地址是0x300008

再例如:(异常返回地址示例)

指令                       指令所在地址

ADD     R2R1R3             ;0x300000

SWI     0x98                   ;0x300004

MOV     R1,#2                  ;0x300008

SWI指令执行后,进入SWI异常处理程序,此时R14中保存的返回地址为0x300008

所以,在SWI异常处理子程序中执行 LDR  R0[LR,#-4]语句,实际就是把产生本次SWI异常的SWI指令的内容(如:SWI   0x98)装进R0寄存器。又因为SWI指令的低24位保存了指令的操作数(如:0x98),所以再执行BIC   R0R0#0xFF000000语句,就可以获得immed_24操作数的实际内容。

二、方法2:使用参数寄存器。

    实际上,在SWI异常处理子程序的实现时,还可以绕开immed_24操作数的获取操作,这就是说,我们可以不去获取immed_24操作数的实际内容,也能实现SWI异常的分支处理。这就需要使用R0-R4寄存器,其中R0-R4可任意选择其中一个,一般选择R0,遵从ATPCS原则。

    具体方法就是,在执行SWI指令之前,给R0赋予某个数值,然后在SWI异常处理子程序中根据R0值实现不同的分支处理。例如:

指令                       指令所在地址

MOV     R0,#1                  ; #1R0

SWI     0x98                   ; 产生SWI中断,执行异常处理程序SoftwareInterrupt

ADD     R2R1R3             ;

 

;SWI异常处理子程序如下

SoftwareInterrupt

        CMP     R0, #6              ; if R0 < 6

        LDRLO   PC, [PC, R0, LSL #2] ; if R0 < 6,PC = PC + R0*4,else next

        MOVS    PC, LR

SwiFunction

        DCD     function0     ;0

        DCD     function1     ;1

        DCD     function2     ;2

        DCD     function3     ;3

        DCD     function4     ;4

        DCD     function5     ;5

Function0

    异常处理分支0代码

Function1

    异常处理分支1代码

function2

    异常处理分支2代码

function3

    异常处理分支3代码

function4

    异常处理分支4代码

function5

    异常处理分支5代码

    ARM体系结构中,当正确读取了PC的值时,该值为当前指令地址值加8字节,也就是说,对于ARM指令集来说,读出的PC值指向当前指令的下两条指令的地址,本例中就是指向SwiFunction 表头DCD  function0 这个地址,在该地址中保存了异常处理子分支function0的入口地址。所以,当进入SWI异常处理子程序SoftwareInterrupt时,如果R0=0,执行LDRLO   PC, [PC, R0, LSL #2]语句后,PC的内容即为function0的入口地址,即程序跳转到了function0执行。在本例中,因为R0=1,所以,实际程序是跳转到了function1 执行。R0左移2LDRLO   PC, [PC, R0, LSL #2],R0*4,是因为ARM指令是字(4个字节)对齐的DCD  function0等伪指令也是按4字节对齐的。

    在本方法的实现中,实际指令中的24位立即数(immed_24域)被忽略了, 就是说immed_24域可以为任意合法的值。如在本例中,不一定使用SWI 0x98,还可以为SWI   0x00或者SWI 0x01等等,程序还是会进入SWI异常处理子程序SoftwareInterrupt,然后根据R0

的内容跳转到相应的子分支。

三、KEIL CARM编译器中SWI的使用方法:

    待续

四、ADSC语言编程SWI的使用方法:

        待续

  • 6
    点赞
  • 3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