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只有跳槽才能涨工资

      周六就要离开珠海这个城市。从2006年2月起,到现在我已在珠海的3家公司工作过。从程序员到PL ,Senior SE.  做过PHP,Java, .NET,  做过网站,外包项目,国内项目,产品。 前天开车的时候,和一起上班的朋友聊起一这个话题 ”为什么只有跳槽才能涨工资“。 当然,我这里说的只是比较大幅度的涨工资。在同一家企业,一年10%的涨幅都是很高的了。我给大幅度的定义是至少30%。

       有很多珠海的同事或朋友,都是跳来跳去,从3K到6K,从5K到8K. 从6K到10K.  如果留在原地从 5K到8K 最少要3年。跳一跳,1个月就可以了。

      回顾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其他朋友的经历,我也在逐渐有了自己的答案

       1. 第一印象

             当你进入一家公司的时候,第一印象很重要。这基本决定了你在直接上级心目中的评价。这里的第一印象包含几个决定性的阶段。

             第一阶段:面试

             第二阶段:试用期

             第三阶段:第一年

            过了这几个阶段,你的直接上级对你的定位就基本固定了。除非你在某些关键时刻立功。否则很难改变你的直接上级对你的定位。有了这个定位,你的工资基本上涨幅就随公司的制度和经营状况变化。但基本上不可能有30%以上的涨幅。

            但是跳槽,可以改变你在上级心目中的印象。你有了工作经验,在面试时发挥良好。基本可以博得一个好的薪酬。但其实,你或许没有新公司老员工的能力强,但却可以拿的多。

 

      2. 可替换成本低。公司的招聘策略和人事的策略

          你的工作可以很容易的被别人取代。人事可以找另一个人来代替你。但这里我却发现了一个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就是人事宁可用较高的薪水去招聘,也不愿意提高现有员工的工资 以 促进现有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稳定性。

 

     由此,让我对人力资源产生了兴趣。所以最近开始从认识的一些做人力资源的朋友那里汲取营养。

         

    

  • 4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