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并发编程札记-(三)JUC原子类-01概述

今天来学习JUC原子类。JUC原子类位于java.util.concurrent.atomic包下,支持在单个变量上解除锁的线程安全编程。

参考JDK1.8的java.util.concurrent.atomic包,画出如下图:

可以将包中的类分为五类:

  • 基本类型:AtomicBoolean、AtomicInteger、AtomicLong
  • 引用类型:AtomicReference、AtomicStampedRerence、AtomicMarkableReference
  • 数组:AtomicIntegerArray、AtomicLongArray、AtomicReferenceArray
  • 对象的属性:AtomicIntegerFieldUpdater、AtomicLongFieldUpdater、AtomicReferenceFieldUpdater
  • JDK1.8新增:DoubleAccumulator、LongAccumulator、DoubleAdder、LongAdder

AtomicBoolean、AtomicInteger、AtomicLong和AtomicReference的实例各自提供对相应类型单个变量的原子方式访问和更新功能。例如AtomicBoolean提供对int类型单个变量的原子方式访问和更新功能。
每个类也为该类型提供适当的实用工具方法。例如,类AtomicLong和AtomicInteger提供了原子增量方法,可以用于生成序列号。

AtomicStampedRerence维护带有整数“标志”的对象引用,可以用原子方式对其进行更新。AtomicMarkableReference维护带有标记位的对象引用,可以原子方式对其进行更新。

AtomicIntegerArray、AtomicLongArray和AtomicReferenceArray类进一步扩展了原子操作,对这些类型的数组提供了支持。例如AtomicIntegerArray是可以用原子方式更新其元素的int数组。

AtomicReferenceFieldUpdater、AtomicIntegerFieldUpdater和AtomicLongFieldUpdater是基于反射的实用工具,可以提供对关联字段类型的访问。例如AtomicIntegerFieldUpdater可以对指定类的指定volatile int字段进行原子更新。

DoubleAccumulator、LongAccumulator、DoubleAdder、LongAdder是JDK1.8新增的部分,是对AtomicLong等类的改进。比如LongAccumulator与LongAdder在高并发环境下比AtomicLong更高效。

原子类可以替换锁吗?
原子类不是锁的常规替换方法。仅当对象的重要更新限定于单个变量时才应用它。

原子类和java.lang.Integer等类的区别
原子类不提供诸如hashCode和compareTo之类的方法。因为原子变量是可变的。

为什么只提供了int、long、boolean这几种基本类型的原子类?
待补充。

本文就讲到这里,想了解Java并发编程更多内容请参考:

END.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