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 退格键、方向键无法使用

http://www.linuxidc.com/Linux/2012-07/64329.htm

一、编辑/etc/vim/vimrc.tiny

由于/etc/vim/vimrc.tiny的拥有者是root用户,所以要在root的权限下对这个文件进行修改。很简单,这个文件里面的倒数第二句话是“set compatible”,如下所示:   

将“compatible”改成“nocompatible”非兼容模式就可以解决方向键变ABCD的问题了。接下来要解决Backspace键的问题也很简单,在刚才那句话后面再加一句:

  1. set backspace=2  
变成下图所示:

就可以解决问题了。这个时候,无论对于哪个用户,使用vi都能很方便的按照我们的习惯去编辑文件了。


二、安装vim full版本

由于Ubuntu预安装的是tiny版本,所以会导致我们在使用上的产生上述的不便。但是,我们安装了vim的full版本之后,键盘的所有键在vi下就很正常了。

首先,要先卸掉旧版的vi,输入以下命令:

  1. sudo apt-get remove vim-common  
然后安装full版的vim,输入命令:
  1. sudo apt-get install vim  
这样安装好了之后,我们在编辑文件的时候依然是使用“vi”命令来启动新装的vim,但是操作起来比tiny更加方便了。

三、添加".vimrc"文件

这并不是一个聪明的方法。它是在用户的个人目录下,编辑.vimrc文件(注意文件名是以“.”开头的),添加下面两句语句:

  1. set nocompatible          //以非兼容模式工作   
  2. set backspace=2  
如下图所示:


保存退出之后,以后该用户使用vi就能够避免键盘方向键和Backspace键无效的问题了。

之所以说它不是个聪明的办法是因为我们必须为每个用户都在其个人目录下添加“.vimrc”文件,才能使所有用户都正常使用vi的功能,这是个比较大的工作量。所以也不推荐,尽管我自己初始也是用这种办法解决的(因为我系统上的用户只有2个,比较少)。

以上三种方法,总有一个适合你,选最好的,不如选最适合你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