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成为有幽默感的人



大抵所有事情都是有规律的,只是看你是不是能去发现这些规律。当然幽默也一样,只要你从幽默的相声、笑话、故事、小品中去体会,去发掘、去精炼、你就能找出幽默的规律,当你找出其中的规律并加以运用和实践,你就会变得幽默。在这里我只是想把自己找到的一些幽默规律与大家分享,使大家能在日常生活中变得幽默一些,为生活添加一些情趣,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绚丽和美好。
  幽默是种艺术,是种技巧,更是种态度,因为幽默能给我们平淡的生活增加乐趣,增加色彩,所以很多人都喜欢幽默,都想让自己幽默一些,可问题是如何才能做到幽默?这就要对幽默规律性的东西进行总结,总结好后加以运用,这样总有一天你也会成为幽默大师。应当说一件事情是不是幽默,主要是看这件事情是不是常态地发展,如果是常态地发展,这样事情的发展就在我们的意料之中,是我们所常见常闻的,我们就不会感到奇怪,没有了奇怪也就不可能感到幽默;如果事情的发展不在我们的意料之中,当我们看着事情的发展时,我们会感到突然、感到奇怪、感到新鲜,这样也就产生了幽默感。其实,事情的发展时间越短(因为时间长了你就会有思想准备,这样你的惊奇感会下降),并且与我们常规的意料或常规的见识相差越远,就越易引起我们的惊奇,惊奇越大,所带来的幽默感越强,这就是幽默产生的根本原因。根据以上所说的内容,下面是总结的几个有关幽默的规律。
  

规律一:扩大和缩小
所谓扩大,是指对事物进行扩大化描述,只要你将事物扩大描述到一般人的想象力之外,那么幽默感自然就产生了。同样,所谓缩小,是指对事物进行缩小化描述,只要你将事物缩小描述到一般人的想象力之外,那么幽默感也会自然产生。下面举个利用扩大化规律产生幽默感的例子:
1、一位母亲抱孩子在车站等车,听人议论她的孩子丑,便哭。一先生正吃香蕉,走过来安慰她说:别哭了,这根香蕉给你的猴吃吧。<
2、深夜布什看到拉登站立在自己床前,批头散发,布什大惊说:你好大胆,敢夜闯白宫!拉登甩了甩齐胸的胡子,阴森地笑了,说:飘柔,就是这样自信
3、白云:就他吧,竟好给人出去唱歌,你说就他这嗓子能唱啊,那天呢,就上俺们敬老院去给人唱歌,总共底下坐着7个老头,他嗷一嗓子喊出来,昏过去六个。小崔:那不还有一个呢么?白云:还有一个是院长,拉着我手就不松开了,那家伙可劲摇呀,大姐呀,大哥这一嗓子太突然了,受不了哇,快让大哥回家吧,人家唱歌要钱,他唱歌要命呀!
4、某人刻苦学习英语,终有小成。一日上街不慎与一老外相撞,忙说:I am sorry.老外应道:I am sorry too. 某人听后又道:I am sorry three.老外不解,问:What are you sorry for? 某人无奈,道:I am sorry five。
5、甲:你那只会说话的鹦鹉还活着吗?乙:唉,别提了,想不到我养了一星期,它就死了。甲:是病死的?乙:不,它和我太太比赛说话,说到力竭而死
6、汽车把一只鸡轧死了。司机问一个小孩:“这鸡是你家的吗?” 小孩回答:“一切都很像。不过我家的鸡没这么扁。”
7、三剑客比武,剑客甲见一苍蝇飞来,拔剑一砍,苍蝇掉到了地上,已经两节。剑客乙也发现一只苍蝇,拔剑在空中挥了两下,只见苍蝇也掉在地上,翅膀被砍掉了。剑客丙大笑一声说:这算什么,看我的!!他们比武的地方苍蝇还真是不少,不一会,又来了一只苍蝇,剑客丙挥剑三下,可不见苍蝇有什么反应。其余两位剑客正要取笑他,苍蝇飞回来欣喜地叫到:我变成双眼皮啦!!我的鸡眼不见啦!!<
 
从中你看到了笑话中利用扩大或缩小的威力了吧,要达到幽默的效果,必需善于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把要表达的事物扩大或缩小到常规想象以外,这样你说出来就会使别人感觉新鲜,就会有幽默感。扩大或缩小的方式是产生幽默感的最基本的方式,是锻炼幽默感的基础。


规律二:找漏和补足找漏和补足也是产生幽默感的一种方式,但这里的找漏是别人不易想到的漏洞,如果别人能够随便想到,就没有新意了,也就不可能有幽默感;同样这里的补足也是别人不易想到的,补足要补得有新意,要补够,对于这一规律请看下面的笑话:<
1、某日,某师在课堂上想看看一学生智商有没有问题,问他 “树上有十只鸟,开枪打死一只,还剩几只?”学生反问“是无声手枪吗?” “不是。” “枪声有多大?” “80—100分贝。” “那就是说会震的耳朵疼?” “是。” “在这个城市里打鸟犯不犯法?” “不犯。” “您确定那只鸟真的被打死啦?” “确定。”老师已经不耐烦了“拜托,你告诉我还剩几只就行了,OK” “OK,树上的鸟里有没有聋子?” “没有。” “有没有关在笼子里的?” “没有。” “有没有残疾的或饿的飞不动的鸟?” “没有。” “算不算怀孕肚子里的小鸟?” “不算。” “打鸟的人眼有没有花?保证是十只?” “没有花,就十只。”老师已经满脑门是汗,且下课铃响,但他继续问“有没有傻的不怕死的?”“都怕死。” “会不会一枪打死两只?” “不会。 “所有的鸟都可以自由活动吗?” “完全可以。” “如果您的回答没有骗人,”学生满怀信心的说:“打死的鸟要是挂在树上没掉下来,那么就剩一只,如果掉下来,就一只不剩。” 老师当即晕倒
2、有一个人坐上一台出租车,他说:“快快带我到飞机场去,我要赶上10:00的飞机!!” 出租车司机看看表说:“都已经10:05分了,飞机早已飞走了。” 那人说:“平常这时候已经飞走了,今日不同,我是那般飞机的驾驶员啊!<
3、黔东一位汉子目不识丁,但颇有虚荣心,一天,他拿到了一张报纸,便做出读报的样子,可惜他把报纸拿倒了。“喂,”一位过路人问他,“报纸上有什么新闻?”那人答道:“又出事了!你瞧,照片上的车子都是轮子朝天了。”
4、话说有一个老头第一次进城,他想上厕所却找不到,于是去问路人,不想那人随手一指竟指向一个电影院。老头走到电影院门口就要进,被电影院检票员拦住:“你的票?”   “进这里还要票吗?” “当然,请去那买票。” 老头想,这城里就是不一样,上厕所还要买票。于是就买了一张票进去了。可是他没有见过这样的厕所,到处东张西望,服务员就按照他的票给他找到了他的座位。老头想,城里毕竟是城里,上厕所还要按号就座。但是他又发现电影院里人很多,并且有男有女,又有灯光,他很纳闷,问周围的人:“来这里男人和女人都在一起吗?” 那人看了看他道:“是的”。他没敢多问,想既然人家就是这规矩那咱也别给破坏了,“可咋还开着灯呢?”。“开始了就关灯。”“那啥时候开始呢?” “打铃以后就开始。” 老头终于明白。这一回可开了眼界了,这城里人上厕所都要大家一起上,并且要有一个自己的位置,但是为什么男女都在一起,还要关灯才开始,他始终也不明白。可迟迟不打铃使他很是着急。
终于铃声响了,灯光一黑,老头憋了很久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看到这里,你可能明白了找漏和补足就是找出人们思维中一时想不到的内容,也就是从事情中找出漏洞,然后再行补足。这个漏洞必需是不容易被发现的,如果你能找到,再用别人想象不到的方式补足,别人就会惊奇,别人一惊奇,幽默的效果自然就产生了。


规律三:奇想和改题实际不管是扩大或缩小,也不管是找漏或补足,只所以能产生幽默效果,其根本原因是超出了人们的基本想象,站在这一角度来看,奇想是幽默的根基,所以奇想是幽默的翅膀。至于改题实际上是偷换概念,因为人们在思考一个问题时,概念应当是前后统一的,如果概念前后不统一,就会产生错误,当然如果概念偷换的好,有时也能够产生奇特的效果,这样就会产生幽默的感觉。不过,如果不是为了愉悦心情的角度,对偷换概念是不应当提倡的,否则会造成混乱,也不符合逻辑的要求。下面请看事例:
1、现在很多城市的市内公共汽车都使用电子车票,有一位农民也来到了一座城市,为了坐车方便,他到公交公司买了电子车票,可是买了电子车票后他没有使用过,心里对如何使用很不踏实,问别人吧,怕别人看不起,也不好意思,于是在上车前他特别注意别人是怎么使用的。
市民们排着队等上车。第一位市民上车后把电子车票在刷票机前一刷,机器报出了“园工”两个字,他看得一清二楚。第二位市民上车后把电子车票在刷票机前一刷,机器报出了“学生”两个字。第三位是他,他想怎么在城市坐车有这么多规矩?还要报出自己的身份,看来我只能报“农民”了,于是上车后他也学着前面乘客的样子,把电子车票在刷票机前一刷,直接大声粗气地报出了“农民”两个字。坐车的人从来还没听过报“农民”的,于是大家抬眼一看,都哈哈大笑了起来。<
 
2、宝宝拿着一块抹布,高兴地说:“妈妈,我学会用揩布了!” “那你擦什么了?”   “我刚用它擦过桌子,又擦了马桶,还擦过地,现在正准备去擦碗”。
 
3、在一节快速行驶的地铁车厢里,某人客气地对身旁的一位女士说:“车厢真黑,请允许我为你找扶手吊带吧!”不料那位女士冷冰冰地说:“我已经有扶手吊带了。”“那么请放开我的领带吧!”这个人气喘吁吁地说。<
 
4、有个人第一次在集市上卖冰棍,不好意思叫卖,旁边有一个人正高声喊:“卖冰棍”,他只好喊道:“我也是。”5、雯雯在作文中有这样的话:“我的妈妈是个45岁的中年妇女。”老师审阅作文时,把“45”用笔圈起来,在一旁批注道:“多余。”雯雯看了老师的批语,认为问题出在妈妈,她就改写了原来的作文,上面改为:“我的妈妈是个多余的中年妇女。<
 
6、小王说:“对于考古学家来说,100年不过是极短的一段时间。” 小李听到后非常吃惊:“啊,我的上帝,昨天,我刚借给一位考古学家5000元钱。”
 
7、一个同事耳疾,无奈去医院看耳朵。医生手里拿了一个小灯照着她的耳朵,看了又看,感叹的说:“你的耳朵真好看!” 同事心里美滋滋的,说:“长这么大,第一次有人夸我耳朵好看。” 医生听了,说:“哦,我是说你的耳道很直,真好看,一下就能看清。”<
 
8、一患者被推进手术室,准备进行胆囊切除,一年青实习医生在一旁做准备工作。医生发现病人在发抖,安慰他说:“不要紧张,没事的!”病人说:“我特别害怕,因为是第一次开刀。”医生说:“害怕什么?我也是第一次给人开刀,我一点都不怕!”<
 
奇想和改题,是幽默中最常用的手法。在笑话、小品、相声中这种手法的运用占了总量的一半一上。当然如果深入追问下去,扩大和缩小、找漏和补足都是奇想方面的内容,只是它们的深度没有奇想深刻。与奇想相比,扩大和缩小、找漏和补足灵感性的东西占得要少一些,奇想更大范围内来看是种灵感的跃动,它凭借灵感的东西要多一些。<
 

规律四:转弯和组合转弯和组合也是产生幽默感的方式之一,转弯实质上就是目前流行的脑筋急转弯,由于这种转弯通常都比较突然,事先考虑不到事情的发展方向,所以将事情说出来后会产生一种新鲜感,这种新鲜感带给我们的自然就是幽默。只于组合,是以上几个规律的叠合,是一种综合的幽默。由于以上每一种规律都是幽默的,所以当几种规律共同运用时也必然是幽默的。下面再看几则事例。<
 
1、女生把字写在大腿上,被监考得男老师看见了,男老师叫她站起来,面对全班的同学,就是不敢叫她把裙子翻起来,最后只好说:“你…你…把裙…先坐下吧,”结果那个女生考了第一。
 
2、甲和乙穿着人造虎衣上山打虎。走了许久不见虎,他们便分道寻虎。直至月亮升起他们依然一无所获。正当甲准备卧石歇息时,发现一虎伏草地上。甲又惊又喜,跨开马步举枪即打。由于甲枪法过分差劲,没击中虎。虎闻声,猛地跃起,大吼:你他妈看走眼啦?!是我啊!原来是乙!<
 
3、一天,某军营,领导视察工作。领导说:“战士们,你们好!”“首长好!”“你们要好好的操练,用功,不怕吃苦!” 说罢,首长拍拍一士兵的胸脯。然后想到了什么,接着说:“瞧瞧,这肌肉练得多结实!值得学习,应该表扬!”士兵感到首长误会了,补充说:“报告首长,我是女兵”,……。<
 
4、同事妹妹小王刚学会上网,很是愿意聊天,有一天刚进入一个聊天室,一个网友问到:“你是男的还是女的?”小王打字还不行,“女”字打不出来。于是她想了一下回答到:“我是一个小姐。”网友打出一名话来:“谢谢你的坦率。”5、我见她脸带娇羞,神态可爱,不禁心中一荡,不由问道:“你当真喜欢我?” 她埋下头去,不敢看我,说道:“你猜!”“喜欢”我脱口而出。她面色更红,头更低,"你再猜!”<
 
6、一穿蓝色套裙的小女生走到台前,一不自报姓名,二不向众评委问好,张口就唱,只是水平实在有限,调儿跑得厉害,而且声音小得跟猫似的,害得众评委齐刷刷跑到女生跟前双手扩耳做倾听状。该女生见状,愈加得意,边唱还边摇晃起了身子作陶醉状,一评委实在受不了了,问:“你知道你在唱什么吗?”女生一脸茫然,然后说:“摇篮曲呀!”<
 
7、我奶奶现在还在农村。自打我考上清华以后,每次回去奶奶总对我说::“家里那几块地,还有这个院子,这些鸡啊猪啊的,都给你留着”。看到今年的就业形势,我才终于体会到了奶奶的高瞻远瞩和良苦用心……<
 
8、西城上,诸葛亮一曲奏罢,余音绕梁,听得城外的十五万魏军如痴如醉。诸葛亮:“谢谢大家,每位请交门票费一两。”魏军大惊,片刻之间,十五万人逃得一个不剩……  <
 
9、去西安出差的路上,一位大连老兄一阵狂吹大连多好多好,然后说大连建市一百周年的时候举行了很隆重的庆祝活动云云,然后问了旁边一人:“西安建市一百周年有什么庆祝活动没有?”旁边几位西安的哥们一愣,过了一会儿,逼出一句话来:“ 我记得西安建市600年的时候搞了一个‘烽火戏诸侯’吧……”<
 
  组合是很多相声小品常用的手法,由于是前几种方法的组合,所以这里不再举出场门的例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看相声或小品时慢慢地体会。<
 
转弯是另外一种思维方式,严格讲这种思维方式的答案不是唯一的,要产生幽默感就是要在多个问题的答案中寻找最异非所思的答案,你不能说这种答案是正确的,但这个答案会使你一笑了之。总得来看,幽默是思维的产物,只要思维能够创新,再附以自己的想象力,就会产生幽默感。所以要使自己变得幽默,必需锻炼自己的思维方式,同时也要锻炼自己的想象力,当自己的思维方式和想象力达到了一定的广度和灵敏度后,就会得到幽默的效果。<
 
  实际上以上只是从语言方面谈论的幽默,如果把以上观念引伸到动作上,就会产生动作上的幽默感。卓别林只所以是幽默大师,是于他的生活环境和个人经历分不开的,他的父亲和母亲都游艺场的歌唱演员。1岁时父母分居,幼年卓别林便随母亲四处周游,并登台表演。5岁时,因母亲嗓子沙哑,结束了演出生涯,卓别林遂独自登台从艺。6岁时父亲去世,母亲病倒,卓别林与同母异父的哥哥流浪街头卖艺、乞讨,一度被送进孤儿院。后来两兄弟在游艺场和巡回剧团里演唱、跳舞和干各种杂活。这样的经历,造就了卓别林的幽默天才。所以如果你要变得幽默风趣,那么就好好地锻炼一下自己的像想力和思维能力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