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曼滤波小结

一直在看,一直不懂。 我这人学数学的毛病,就是需要非常细致的知道每个变量的含义,谁变谁不变必须清清楚楚告诉我,否则我就没有那个直觉。 anyway,从这篇文章入手吧:

http://www.cs.unc.edu/~welch/kalman/media/pdf/kalman_intro_chinese.pdf

所谓滤波,实际上是要去掉自己不想要的信号,保留想要的部分。一般来说,是把过程中的噪声去掉。

卡尔曼滤波的默认假定是,世界充满噪声,任何测量结果都有噪声,状态转移过程会有噪声,你想知道系统的真实值么?玩儿蛋去吧。

卡尔曼滤波另一个重要假定模型是这样的,一个系统会处在各种不同的状态,并且会在状态之间转化来转化去。但是呢,倒霉的是我们谁也不知道该系统当前到底是在什么状态;但是呢,幸运的是我们可以通过测量的结果猜测到系统当前在一个什么状态。

那啥叫状态呢?例如系统的速度,加速度,温度,脑残度都算。离散系统的话,我们可以假设一个黑盒,黑盒里有许多颜色的灯(红橙黄绿青蓝紫),同时只能有一个颜色在亮着,ok,哪个灯在亮就是当前状态。

 

下面就是建模:

z_t = H*x_t + v_t;   (1)

x_t = A*x_(t-1) + B*u_(t-1) + w_(t-1);  (2)

初看起这俩式子来,我也头大,不过稍微分析一下也不太难。x_t是t时刻系统所在状态,z_t是所谓观测值,u_t是系统控制变量(已知,但我做的领域一般用不着),w_t , v_t都是噪声。 

那么式子(1)就是想说,观测值和系统状态的关系: 如果你看到种子发芽了,那么它的状态就是刚出生;如果你看到它开始长叶儿了,那状态就叫生长期;如果丫开花了,就叫啥啥期;如果结果了,就叫成熟期;如果蔫儿了,就叫嗝屁期。 

哦,对了,个人理解一下,以上公式限定为了线性系统,传说中卡尔曼滤波是线性的,来源就在这里了,谁叫你是矩阵乘向量呢,你要是写成f(x_t),那有可能就是非线性的了。

那么式子(2)就是说,前一时刻状态和下一时刻状态之间的关系。我在这里卡了好久,总是以为丫是马尔科夫过程,所以就完全无法理解A这个系数是凭啥得来的。其实,就是一个固定的转移方程,该方程完全没有概率问题。

所 以!以上式子中,固定下来的是H, A, B,这三个矩阵千年不变,万年不变,并且是事先设定好的,全都已知。未知的话....你自己编一个模型吧。 那么w_t,v_t 在这里限定为两个高斯白噪声N(0, Q)和N(0, R)。 哦,对,这里要记得,Q,R都tm是协方差矩阵啊,因为,系统状态和观测值都是向量。我对协方差可郁闷可郁闷了。这里提一句,我就完全无法理解协方差想表达什么,为什么俩随机变量独立,协方差一定为0,虽然我也知道怎么推导,但就是不能直观理解之,如果有人知道,还烦请告知。

那 继续扯淡。卡尔曼滤波,本质是想要预测下一步的观测值,或者实时监控一下系统所在状态。但一般在我这个领域,大家还都是在玩儿预测,那咱就从预测角度分 析。OK,直觉上,给定上一个位置的状态x_(t-1),式子(2)足够了。但是,回到开始的默认假设,式子(2)得到的结果x^-_t那是各种不准确 啊。不准确怎么办?那就去看观测值呗,于是得到观测值z_t,但是观测值也不准确唉,那怎么办?当当当当,卡尔曼告诉我们一个灰常牛B的事情,一个相对准 确的系统值具有如下结构:

x&_t = x&-_t + K( z_t - H*x_(t-1) );  (3)

提 一下,这里" & "表示估计值," - "表示是用前面式子算出来的估计值,不带" - "表示是最后的估计值。 (3)这个式子是想说,你不是式子估计和观测值都不准么,那么你把他俩加个权,求个和,那就可能更准确了。啥?你说这个式子不像加权?你把丫拆了,倒腾倒 腾不就像了。 所以,最牛B就牛B在了这个“K”,传说中的卡尔曼增益。 这个K怎么得到的?我也不知道。 文章说法是,定义误差 e_t = x_t - x&_t ,P_t为此误差的协方差矩阵,目的是使这个误差协方差矩阵最小化,把(3)代过去,于是折腾来折腾去,再求个导数为0,解得K,这个关键值的算法:

K = P-_t * H^T * ( H * P-_t * H^T + R) ^(-1);  (4)

哦,对了,另外注意一点,从此以后,我们就都在估计上做文章了,你只要记得,咱永远看不到真实值就行了,于是我们的式子里不是带"&"就是带"-"。

那么式子(4)就是在说,你丫这么着就把K求出来了。于是,问题就变成了这个P-_t怎么个求法。

说到这里,传说中的卡尔曼滤波就算讲完了。神马?你说P-_k还没求呢。是啊,卡尔曼滤波一共就俩需要求的玩意儿,还都tm是迭代求解,一个就是这个P-_t,另一个就是状态x-_t。你随便给个初始值,然后就迭着吧。

言归正传,我还得给出迭代的公式:

x-_t = A * x&_(t-1) + B * u_(t-1);  (5)

P-_t = A * P_(t-1) * A^T + Q;    (6)

大家一定别搞混Q和R谁是哪个公式冒出来的啊。 另外严重关切一下这里"-","&"以及不加的关系。 注意到啥没有?对了,(6)式中等号右边的P_(t-1)不带任何符号,嘿嘿,那自然是还差一个公式啦:

P_t = (I - K_t * H ) P-_(t-1);   (7)

大功告成,以上就是传说中的卡尔曼滤波的迭代求解方法,如果你要预测状态呢,就用式子(5)的结果;如果预测观测值呢,就把式子(5)的结果乘个H;如果是监测状态呢,就用式子(3)的结果。

至于一切式子中的推导过程,还有为神马是这样求出来的,咕~~(╯﹏╰)b,本人一概不知。泪奔告退。

 

最 后小注一下,文章指出,如果Q,R是常数,K会收敛,也即P也会收敛到常量。 另外,大家经常诟病卡尔曼滤波都是假定高斯分布,我勒个去,这里的高斯分布到底说谁呢?噪声项?虽然看上去应该是,但我打赌不是。可是其它又都是定值, 唉,头大。我本来就是为了理解这句话才来学习卡尔曼滤波的。 还得慢慢学,继续泪奔 。

PS, 于是,果然,文中提到x_t是一个随机变量,并且在已知z_t的情况下 p(x_t | z_t) 服从N( x&_t, E[(x_t - x&_t)(x_t - x&_t)]),切记切记,这里所说的正态分布,是指已知观测值的情况下,系统状态是一个高斯分布的随机变量。

Fr:http://blog.csdn.net/tudouniurou/article/details/6277512

  • 5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