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起来很美,北京把所有“中心”都自己抗!


北京金融街:各大金融机构总部云集


上海:拥有更好的金融氛围

你总是心太软心太软……你总该为自己想想未来,这首歌大家并不陌生,任贤齐唱的《心太软》。所谓见贤思齐,城市也是这样,当太多太多的城市如上海、天津、深圳、广州等提出要建立国际金融中心时,北京也在想着自己的未来。日前,北京市高调宣布要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

北京已经是我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现在又提出建“国际金融中心”。“中心”真的是越多越好吗?

关于北京的城市定位,之前有一个统一的提法,叫做“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尤其是“宜居城市”,人们对此感到欢欣鼓舞。现在,北京又重提“金融中心”,似又将与上海成鼎立之势。

这标志北京将正式加入到日渐升级的金融中心角逐中,中国社科院专家牛凤瑞说,没有竞争,就没有市场经济,没有较高的资源配置效率。

由于上海早在1990年代浦东开发、开放时就提出了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口号,并获得了国务院的认可,相当于有了国际金融中心的“尚方宝剑”。有分析人士认为,多年来北京一直回避“金融中心”这个话题就是担心外界认为北京在搞重复建设。

哪现在的高调宣布又意味着什么呢?

实际上,一个国家是不可能建设那么多国际金融中心的,即便是美国、日本、英国这样的国际金融影响力巨大的国家,也不过各自只有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何况我们这样一个人均GDP在全世界排名100开外的发展中国家。

国际金融中心是为全球客户提供金融中介服务和承担全球资本配置功能的市场,现在全球也就纽约、伦敦、法兰克福、东京4个,所在国家的GDP,美国超过10万亿美元,日本6万亿多,另外与德国相比,我国今年能超过就不错了;还有,从全球化的服务来说,北京准备好了吗?

在全国重要城市中,北京和上海最有希望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北京的优势是中央银行和银监会等三大金融监管机构均在北京,各种来自高层的信息非常迅捷而充分;巨型的国有银行和国有保险公司以及证券公司的总部一般都设在北京,一些结算性的金融服务机构(如中国证券登记结算中心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也设在北京。

但北京与上海相比,其商业氛围稍逊,上海是我国经济的核心城市和金融中心,拥有比较完善的金融交易中心(证券、外汇、黄金、期货等),在交易功能上要优于北京。

从全球经验来看,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必然首先是全球金融交易的中心,纽约如此,伦敦如此,东京、法兰克福也如此。而金融街乃至整个北京市至今没有一家全国性的交易机构(如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和黄金交易所等),国际金融交易功能上的薄弱始终是北京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软肋。而这个软肋要硬起来,看来在短时间是不现实的。

国际金融中心,听起来很美。美国、日本等国发达如此,其国内也就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虽然都看好中国超越欧美,在褒杀的同时,发展也要假以时日,现在一下子出来争夺全球金融中心的“双城计”(其实还有很多),难道真像专家所说的,没有竞争,就没有市场经济。而国内这么多城市都提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并为此相互展开激烈竞争,在人才引进、资本输入、税收待遇、硬件建设等方面都努力提出比其他城市更为优惠的条件,恶性竞争就没有可能吗?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市场经济是需要的,也需要国家的宏观调控。

作为首都,如果城市功能过于宽泛和庞杂,城市人口过于庞大和集中,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它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历史古都的独特地位和比较优势。

看来,北京也不必总是“心太软”,把所有“中心”都自己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