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仅靠政策支持难以壮大TD产业

 

-本报记者 高骥远

经历了奥运的大考、工信部网站发布资费套餐标准,近期又有二期网络招标的即将启动,但中移动在发展TD上还是差强人意。根据中移动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 TD 用户共17.5万,其中测试用户10.4万,自购机用户为 7.1万,用户发展难称理想。与此相对应的是,众多投行纷纷 唱衰中移动,下调其目标价。

奥运会结束后,TD二期网络招标也即将拉开帷幕,揭开TD“主角”花落谁家悬念的日子已进入倒计时。为了在“主角”的选择中尽量体现自己的利益,多方力量将在这最后时刻纷纷发力。

而对于未来的“主角”而言,是否心甘情愿都得接受。据《新京报》报道,中移动总部已向TD试 商用十 城市的移动公司发出“死命令”,务必在 920日 残奥会结束前确保发展26万 TD用户。与以往所不同的是,此次中移动下达死命令是仓促中被动“救场”,还是主动请缨、有备而来仍不得而知。

既有李毅中部长的“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又有上级部委“帮忙”公布资费标准,管理层推动 TD 的决心不言而喻。但政策所能做的,也只能是这些。TD要想腰杆挺起来,光有政策的庇护是行不通的。

其一,运营主体的缺失。拉动TD产业链发展的关键在于明确运营主体,在此之前,作为产业绝对主角的运营商的迟迟不能确定已对 TD 的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影响,明倒下了就是前车之鉴。如果没有主角的振臂一呼,产业上下游的力量怎能拢在一起?

与此相对应的是,CDMA易主已经激发了整个产业链的热情,设备及终端市场重新焕发活力,众多投行也“不约而同”表示看好,这其中自然是和中电信对运营 CDMA 抱有坚定的信心是分不开的。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曾表示,“希望未来两至三年移动用户基础有明显改善,用户数超过 1亿户,市场占有率达 15%APRU值稳中有升,增值服务占比达到 35%”。

其二,终端瓶颈。如同CDMA一样,TD在终端上的问题仍不可逾越,就连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也承认,由于手机方面的问题,中国自主开发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比其他国际标准“落后几年”。

当前外资厂家中只有三星和LG比较积极参与TD的生产,诺基亚、索爱等跨国巨头都是按兵不动,而市场上高度同质化的国产手机,毕竟无法让消费者产生更换 TD 手机的热情。

其三,未能激发产业链热情。中国移动目前的尴尬之处还在于它没能深度介入到TD网络建设和优化中来,目前虽然由中国移动主导 TD 建网,但是实质上这中间的技术话语权还掌握在设备厂商手中。而中国移动与设备厂商之间的沟通并不顺畅。

其四,失败的品牌宣传。面对还不成熟的TD网络,在 2G代尝到甜头的中国移动也还未迈出细分品牌的步伐,甚至连 TD 网络统一的品牌“先锋卡”也叫得并不响亮,在电视、报纸和街头的广告中,用户更多见到的还是全球通用的七个英文字母: TD-SCDMA。

正所谓“名不正,言不顺”。中国移动要想让TD手机真正的走向市场,飞入寻常百姓家,光靠一味的降价绝不可能达到目的,起一个响亮的名字,建设一个好的品牌才是关键出路。

其五,试商用效果未达到预期。从前期试商用看来,消费者对TD尚不买账,没有任何商业经验的缺点显然不是那么容易克服, TD 如何在中国移动的带领下,尽快让潜在用户认知TD、认可 TD,进而在 3G 发牌照前抢得市场先机,缩短与另外两大标准的差距,不会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情。

一边是企业维护既得利益和归避市场风险的合理诉求,一边是整个TD所涉及的民族产业的利益取向,这一矛盾的解决只有靠国家意志下强力政策的推动与斡旋。所以,尽管政策对 TD 的支持已经毫无悬念,但要言成功,中移动还须下相当大的苦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