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软件帮助很大---写给2018年1月的自己

    有时候我回头会问自己,为什么能坚持一些事情,比如读书、跑步,记录软件功不可没。人都会有惰性,让外力来帮助自己坚持更容易。介绍几款现在常用的记录软件。


1、读书软件的选取:从考虑实惠到深陷其中。

    我用的第一个阅读记录软件是百度阅读,刚开始选取的是经典费名著,这些书大多不贵或者免费的,读了一段时间的后,兴趣点发生了变化,开始找其他的书来读,发现一本电子书动辄20、30元,不用优惠券还是要花不小的一笔银子的。百度阅读的优惠券是不能和钱一起混用,只能用于购买不高于优惠券的书,一周10元优惠券,10元以下的书籍越来越没法满足我的兴趣需求。优惠券有点鸡肋的感觉,而此时我的阅读欲望已经培养起来,让我不得不寻找更加优惠的软件。这个时候也买了很多免费的电子书资源,但是发现百度阅读不支持pdf,只支持转化后传递,不方便。不过百度阅读也有其优势,简介的页面,加按小时的分析报告,这个不错的。

    微信阅读是我现在主用软件。三个优势吸引到我:1、优惠券直接就是读书币,一周5小时就是10元钱,可以累加,无条件购买任何书籍。2、社交功能,当你读到精彩的地方,发现别人有评论或者注释,评论的真是深刻,忍不住去看了下这个人的书库,竟然像发现宝藏一样,他竟然读了1000小时?竟然和我有n本书一致,哇,还有那么多看着书名就很想读的书,果断收入自己的待读清单。这绝对是读书过程中想不到的惊喜,当你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书,总是忍不住想知道结局,想时不时去看一看,就像高中上课偷偷看小说一样,有时候熬夜也会把它看完。3、排名功能,满足人类的虚荣心。软件会记录你关注的人的读书时间,每周会有排名,当我觉得自己读的时间很长的时候,我会去看下关注的其他人的阅读情况,你会发现有人更多,甚至是两倍三倍,也有一部分动力会促进你继续阅读。是很奇怪的,在我身上很能体验,这种满足虚荣心的竞争(包括发朋友圈)都会有一些动力吧。这样不自觉中就积累了很大的阅读量。当累计到一定的阅读量(包括时长、读完的数量)的时候,隔断时间一回顾,发现竟然自己能坚持看完这么多书。算算时间,假设每周能阅读8小时的话,就相当于一周你多出了一天的时间了,这一天自己从寿命中抠出来的。哇,这么划算,这么神奇,怎么能不坚持下去呢?

    有时候看看电子书的价格和实体书真是没差,可是我已经不太适应买实体书了,还是回去买电子书,因为我没法随时带着实体书或者kindle一样,而手机是我随时必带的东西,看不着会想念的东西,虽然看多了也知道伤眼睛,但我已沉沦其中。    

    图书馆是不是一个好的阅读地方?在校期间也去图书馆逛,那个时候没有书单推荐,一上午总找不到好看的书,随机拿一本看了几个小时,也就是打发时间的感觉。最近带娃去找童书,也是类似的感觉,需要一个个翻,如果不是我熟悉的书目,或者有意思的标题,剩下的时间就是在找书和随便读读几本书中度过了。感觉去图书馆找书现在已经不是我能适应的了。个人的习惯不同吧。

    贴下这俩月的读书记录,这俩月的读书时间明显下降不少。

640?wx_fmt=png

2、跑步记录软件

    这个我一直用咕咚,相比一年前使用,它现在启动慢、广告多、定位还时不时出个小差。这种虽然让我有时候会冲动去换掉它,但确实没有发现好的替代产品,期待市面出一个同样的软件吧,只要功能性强,收费模式想好,用户粘性不会差的。不喜欢强制性的软件,比如我现在用的小米电视(每天开机强制广告20秒,得浪费大家多少时间,简直是犯罪)。

    运动记录:总跑步847公里,186次。这两个月新增跑步次数13次,新增公里数63公里。

但其中11次记录都是在12月份。

640?wx_fmt=png640?wx_fmt=png


3、小朋友读书及记录软件。

    小花生是属于童书记录类的。1、可记录家中藏书数量,方便管理。只要扫下书的条形码,书就被放你的书房了。2、可记录读过的书。每天陪读完的书,随手扫一扫,软件会自动帮你记录每本书的读书次数,一眼可以看到哪本书是娃的最爱。3、每本书点进去都有各种书评,方便买书的时候去参考,或者看下别人都是怎么读这本书的,是否自己也体会到了这一点呢。4、论坛中各种启蒙知识经验,虽然有点杂乱,但是大方向上会给你一些参考的。5、新出的月度读书报告总结,可以让你更有动力去坚持读书。这个软件我才用上一个月零几天的样子。现在每天都尽量抽出时间来陪娃读绘本、英语启蒙,以帮助小孩尽快形成阅读习惯。这款记录软件的好处是让家长一点点从记录中看到小孩的读书成长,每天都会强迫着自己去尽量陪娃读一些书,做一些记录。

    以下是我家娃的1月的读书记录:    

640?wx_fmt=png640?wx_fmt=png


4、读书和跑步均有所降低的借口

    自从娃12月回来以后,明显我的精力被分散很多,心思大部分在娃身上。1是意识到要给他英语启蒙,在各种找资源、找经验、找路线的路上找找不休,各种群聊爬楼。2是开头热度,本月开始陪读计划。每晚的陪读时间+写读书记录时间+论坛看看,结束后都要到11点多了,10点-11点我的学习时间就这样心甘情愿的奉献出去,其实娃的睡觉时间没变,变的是我增加了读书记录环节,以及论坛闲逛的时间。写读书记录是项大工作,这个月算下来每天要花30-40分钟时间,手机码字太慢,需要找一个更高效的方法,要么这项记录后续要考虑打点折扣了。不仅晚上,早上起来,也像着魔一样,先来几个单词游戏环节,或者先来20分钟的英语课程,跑步时间直接压缩(当然也是因为冷不想去),可怜的娃,我已经感觉到自己的焦虑了,后续要慢下来一些,这个月当是我俩的初期适应阶段吧。3、为了能下班多陪他一会,连公交车读书时间也被压缩,换做其他交通工具,以尽量赶回家,所以连最起码的一周5小时,有1周竟然也没有达到。4、娃刚上托班,对他的思念和担心导致我空闲的时间分心不少,明显能感觉有欲望想去拿手机打开他相关的记录。就像人在业余的时间不自觉在刷朋友圈中过去不少一个样,虽然知道是不必要的,但是还是随了自己的心,而导致一系列的前期培养的好习惯的一点点瓦解,待到总结的时候,感慨时间已过去。

    这些借口真的还能继续用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