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之道

当我的还是一名学生的时候,其实我是拒绝看书的。

在大学快毕业的时候,突然对计算机的狂热,让我逐渐翻开书本,找寻那片不一样的天空。刚开始只是计算机方面的,后来延伸到小说、社科、历史、体育。阅读面越来越宽的同时,让我在不少书中也受益匪浅。


韩非子曾说过:“莫众而迷",意思是一个人的考虑往往因为不够全面而容易犯错。

我觉得这句话可以延伸成:”莫广而迷“,一个人的认知不能仅仅限于某一个领域,视野太窄的人都容易做出偏激的行为,而偏激的事情,往往是愚蠢的。所以,我们应该在某些事情程度达到一定深度的时候走出来,适当看看”外面的世界“。

这些年在软件开发的圈子里,看到过很多深陷于技术的博弈之中而走不出来的人。首先我得承认”走进“技术是需要一些执着与耐心,我们是技术工人,如果没有这份执着专研技术,那还是趁早改行,别吃这碗饭。”走进“是第一层境界,然后才是从技术中”走出来“。人活世上就得关注现实生活,关注与人沟通,关注融于社会,关注吃喝拉撒,关注太多太多与技术无关之事。我把这些事情都叫“从技术中走出来”。

曾在多年以前,我为技术废寝忘食,所以我明白痴迷于一件事的那种快感,更明白要立即走出来是多么不易。但请相信我,世间的精彩不止与此。

  其实没有什么是永恒的,有人说是思想,人为了保留自己的思想,把它们刻在石壁上,印到纸上,输入到硬盘上。但是石壁会塌,纸会腐,硬盘也会坏。

我们好好活着,只是为了片刻安宁,传道于人间。待我们化为灰烬后,让还活着的人好好活着。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