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与道教

相传释迦摩尼在灵山会上,对着百万人天,默然无语,只轻手拈花,环视一转,大弟子摩诃迦叶会心一笑便得释迦微妙法门的真传。摩诃迦叶为印度禅宗第一代祖师,传到第十八代菩提达摩大师见东方有大乘气象,便渡海往东,到广州上岸遇梁武帝语不投机,北行止于嵩山少林寺,面壁而坐。后遇神光慕名而至,断臂求道,遂传于第二代祖师神光。直至慧能听到金刚经“应无所往而生其心”后大彻大悟,受五祖亲授衣钵为六祖。如此便创立南禅宗。
反观道教,先是经春秋老、庄打定理论根基,然后通过战国时期阴阳家驺衍以及各类方士的包装,再由汉末张道陵鹤鸣山创立五斗米道,后来在唐末吕纯阳、杜光庭才进一步发扬光大。而随后宋元明清时期的道教衍化分支众多,正邪混杂。如王重阳、邱长春之全真道,韩山童之白莲教,太平天国、红灯照、义和团等等等。道教便渐渐随俗浮沉。

进来看南怀瑾作品,感悟到国学的博大精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