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对点即时通讯软件

一、题目分析

           要实现一个简单的聊天工具,实现即时聊天、文件传输功能。根据我们所学的知识,可以采用socket套接字编程。

自己采用的是MFC中CSocket结合TCP传输协议来实现。使用了多套接字分别来实现消息传递和文件传输。

使用的知识点有:

1.使用CSocket类来实现建立套接字、监听、接受连接、发送数据、接收数据;

2.使用加速键来实现对键盘输入的控制,实现回车及发送消息;

二、概要设计

(一)服务器端

 image

如图所示:

class CServSocket继承于CSocket,用于等待客户端申请连接;

class CRecvSocket继承于CSocket,用于和客户端连接;

clas  CNetChatDlg是主对话框;

class CSendFileDlg主要用来显示传输文件时显示信息;

(二)客户端

image

class CClientSocket继承于CSocket用于和服务器进行通讯;

CNetClientDlg是主对话框类;

三、详细设计

首先先介绍聊天信息的实现:

(一)服务器端

  1)界面

image

列表框控件IDC_Log属性“sort”值为false,属性“Horizontal Scroll”值为true。

按钮IDC_Send属性Disable值为true。

2)定义CSocket类的派生类CServSocket和CRecvSocket。

从CSocket编程模型知道,服务器端需要两种套接字,一个用来侦听连接请求,一个用来与请求连接的套接字建立连接。因此,为程序添加两个CSocket派生类:SServSocket和CRecvSocket,它们与对话框类密切配合,共同完成程序所要求实现的功能。

3)建立套接字与对话框类的关联

在程序中,对话框类要用到套接字类,而套接字类在响应某些消息,如在函数OnAccept、OnReceive中进行处理时,也要改变对话框的某些控件状态,以反映给用户这些事情的发生。

这里存在着两个类相互使用的情况,把套接字类对象定义成对话框类的成员变量,同时在套接字类中也把对话框类定义为成员变量。如何实现这样的用法呢?在对话框类头文件中加入套接字头文件的声明,然后在套接字类头文件中加入对话框类头文件的声明,这样的做法显然行不通。

具体做法应该如下:

首先,在ServerDemoDlg.h中加入套接字类头文件的声明,语句#pragma once的后面加入如下语句:

#include "ServSocket.h"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