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知识总结2

1.面向对象的程序的三个特性:
 封装性 封装即把对象的属性和行为看成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另一个就是信息隐蔽性,即不允许外界随意修改或可见
 继承性 单继承和多继承
 多态性 方法重载:允许多个方法使用同一个名字,但是方法的参数个数和参数类型不同
对象多态:

2.类是对象的模板,对象是类的实例
类中包括属性和方法。
在主类中定义,并且由主方法直接调用的方法在定义时必须加static
如:public static void tell();
由对象调用的方法,在定义时可以不加static
如:public void tell();

3.声明并实例化对象
如:Person per=new Person();
Or Person per=null;
per=new Person();

4.引用传递
堆内存:保存真正的数据,每一个对象的属性内容
栈内存:保存的是一块堆内存的地址,每一个栈内存只能保存一块堆内存地址。
一块堆内存空间可以同时被多个栈内存所共同指向,则每一块栈内存都可以修改同一块堆内存空间的属性值。就是说如果有一个类A,以及他的一个实例化对象A a=new A();以及A a1 = a;如果a1发生了改变,那么a也会发生改变,因为他们都指向同一块堆内存空间。
数组、类都采用引用传递

5.封装
 使用private封装类中所有属性
 为每一个属性编写setter()和getter()方法

6.构造方法
 构造方法名称需要和类名保持一致

 构造方法不允许有返回值

Think in java里面有这样一句话: “void型的方法什么都不返回,但这是你决定的,你也可以让它返回些什么。而构造函数则什么都不返回,而且你别无选择.”—-这句话的意思是,是你决定让这个方法返回void类型的,你也可以改变它不让它返回的是void,而返回其他的类型如int,String等。但是对构造方法你就没机会决定它的返回类型是什么了。
构造方法前面是没有任何返回符,不能加任何返回类型,包括void.一个构造方法一旦加了void,那么这个就不是构造方法了,变成了一个普通的方法。
如:构造方法只能是 public Person(){},如果写成public void Person(){}则不为构造方法了。

 如果类中没有明确定义构造方法,则会自动生成一个无参无返回值的构造方法

 不管写了多少个构造方法,一定要写一个无参构造方法

7.数组(引用型数据)
开辟数组:
 数组的动态初始化
int data [] =new int [3];
Or int [] data =new int [3];
Or int data [] =null;
data=new int [3];
 数组的静态初始化
int data [] =new int []{1,2,3,4};
Or int [] data =new int []{1,2,3,4};
Or int data [] ={1,2,3,4};
 数组的长度:数组名称.length
 数组的排序:java.util.Array.sort(数组名称);
 数组拷贝:System.arraycopy(源数组名称,源数组起始点,目标数组名称,目标数组起始点,拷贝长度)
 对象数组初始化
Person per [] =new Person [3];
Or Person per [] =new Person []{new Person(“张三”,20),new Person(“李四”,30)};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