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设计模式

装饰设计模式:

        定 义:动态的给对象添加一些额外(功能)。就增加功能而言,装饰设计模式比继承更加灵活。

       在装饰模式的实现总,为了能够实现和原来使用的被装饰对象的代码无缝结合,是通过定义一个抽象类,让这个类实现与被装饰对象相同的接口,然后再具体的实现类中,转调被装饰的对象,在转调的前后添加新的功能,这就实现了给被装饰对象增加功能,这个思路和"对象组合"非常相似。在转调的时候,如果觉得被装饰对象的功能不再需要了,还可以直接替换掉,也就是不在调用被装饰对象的方法,而是在装饰对象中完成全新的实现。

         装饰设计模式的装饰对象和被装饰对象实现同一接口,且装饰类持有一个被装饰类的实例对象,对于不需要装饰的方法原封调用被装饰对象的方法。装饰设计模式能够实现动态地为对象添加功能,是从一个对象外部来给对象增加功能,相当于改变对象的外观。当装饰过后,从外部使用系统的角度看,就不再是使用原始的那个对象了,而是使用被一系列的装饰器装饰后的对象。这样可以灵活地改变一个对象的功能,只要动态组合的装饰器发生了变化,那么最终所得到的对象的功能也就发生了变化。使用装饰设计模式,可以给一个对象多次增加同一个装饰器,也可以用同一个装饰器装饰不同的对象。

     装饰模式的结构和说明:

         

          Component :组件对象的接口,可以给这些对象动态地添加功能

          ConcreteComponent:具体的组件对象,实现组件对象接口,通常是被装饰器装饰的原始对象,也就是可以给这个对象添加额外的功能

          Decorator:所有装饰器的抽象父类,需要定义一个与组件接口一致的接口,并持有一个Component对象,其实就是持有一个被装饰的对象

          ConcreteDecoratorA,ConcreteDecoratorB:装饰器的具体实现类,用于对被装饰的对象的功能增强。

         装饰设计模式的实例代码:

                组件对象的接口:

                

                 组件对象接口的具体实现类:

                

                 装饰器,维持一个指向组件对象的接口或抽象类,并实现与组件对象一致的接口或抽象类

               

                  /实现具体增加功能的装饰器,该装饰器是装饰器Decorator的实现类,用于完成特有的则增强功能

                 

                  测试: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