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 2007综合班Ⅱ-16203班第二课时小结

首先,能够报名学习ExcelHome上面的班级,感觉真的是非常开心的,老师很好,群里的大家都很好,交到不少朋友,也终于有人一起讨论学习Excel的心得了。

其次,现在就上了两节课,就已经觉得自己学到不少东西了,不仅仅是学到了一些函数的用法,关于学习的方法,也让自己获益良多。

最后,就开始关于这个课时的小结了。

 

第一小节:逻辑与条件

关于与或非(文档里写的是与或否啦,学数学的时候习惯用与或非了)

这些东西的内容,最早学习是在离散数学里面。离散数学是一门基础学科吧,而与或非则是这门基础学科的一个基础

再算道很简单的题目吧,AND(A,OR(B,C)),拆开应该是什么呢

AND(A,OR(B,C))=OR(AND(A,B),AND(A,C))
还有这个:

NOT(AND(A,B))=OR(NOT(A),NOT(B))

 

学离散数学的时候,可喜欢算这个了,把一长串的逻辑,然后变得很短,合并,拆分啥的。

第二小节:统计基础

这节主要是讲SUBTOTAL的用法,之前看到别人的公式里用到过这个,但是也没有细看,这次讲了,就仔细看了一下工具书上关于这个函数的介绍

这让我不由地感叹,微软开发Excel,弄这些函数的人们,真的是超级强大呢,啥都想到了。

参数还分了1~11和101~111,这个真的很实用

在统计表格中,统计的值很多情况下是不被复用的,这个函数在这种情况下,真的是非常实用。

 

前两节都是基础,相对比较简单,后面两小节难度就加大了很多。

 

第三小节:条件统计

这节主要讲到的是SUMIF,再提到了COUNTIF和SUM+IF的用法

SUMIF(range, criteria, [sum_range])SUMIF 
函数语法具有以下参数 (参数:为操作、事件、方法、属性、函数或过程提供信息的值。):

range    必需。用于条件计算的单元格区域。每个区域中的单元格都必须是数字或名称、数组或包含数字的引用。空值和文本值将被忽略。
criteria    必需。用于确定对哪些单元格求和的条件,其形式可以为数字、表达式、单元格引用、文本或函数。例如,条件可以表示为 32、">32"、B5、32、"32"、"苹果" 或 TODAY()。
 要点   任何文本条件或任何含有逻辑或数学符号的条件都必须使用双引号 (") 括起来。如果条件为数字,则无需使用双引号。

sum_range    可选。要求和的实际单元格(如果要对未在 range 参数中指定的单元格求和)。如果省略 sum_range 参数,Excel 会对在范围参数中指定的单元格(即应用条件的单元格)求和。

COUNTIF(range, criteria)COUNTIF 
函数语法具有下列参数 (参数:为操作、事件、方法、属性、函数或过程提供信息的值。):

range    必需。要对其进行计数的一个或多个单元格,其中包括数字或名称、数组或包含数字的引用。空值和文本值将被忽略。
criteria    必需。用于定义将对哪些单元格进行计数的数字、表达式、单元格引用或文本字符串。例如,条件可以表示为 32、">32" 、B4、"苹果" 或 "32"。
 注释 

在条件中可以使用通配符,即问号 (?) 和星号 (*)。问号匹配任意单个字符,星号匹配任意一系列字符。若要查找实际的问号或星号,请在该字符前键入波形符 (~)。
条件不区分大小写;例如,字符串 "apples" 和字符串 "APPLES" 将匹配相同的单元格。



 

其实关于这两个函数的用法,在视频的解释和举例中,已经让人很明了了,关于sum和if的结合的用法,也基本差不多

举个统计成绩的例子来说,需要统计某个分数段的人的分数,CountIF就很好用了。

要统计某人数理化成绩的总分,这时候SUMIF也用得着了

至于SUM+IF,其实功能上来说,有互相覆盖吧,用得熟,大部分统计的工作,都可以计算了。

这节课最吸引我的,就是数组了

在此之前,也有在论坛上看到和数组相关的东西,但是一直很迷茫,虽然这堂课讲得数组的知识并不深,但是,也让我对数组有了些许概念。让我意识到自己想去学习这个神奇的东西了。

 

第四小节:多条件统计

作业中,有要求讲SUMIFS和SUM IF的组合的优劣,我看着觉得SUMIFS真的是一个超级强大的东西,除了03不能用之后,我还真想不出来有啥劣势呢

 

反正我觉得SUMIFS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减少公式的长度的说。

 

SUMIFS(sum_range, criteria_range1, criteria1, [criteria_range2, criteria2], ...)
SUMIF 函数语法具有以下参数 (参数:为操作、事件、方法、属性、函数或过程提供信息的值。):

sum_range    必需。对一个或多个单元格求和,包括数字或包含数字的名称、名称、区域或单元格引用 (单元格引用:用于表示单元格在工作表上所处位置的坐标集。例如,显示在第 B 列和第 3 行交叉处的单元格,其引用形式为“B3”。)。空值和文本值将被忽略。
criteria_range1    必需。在其中计算关联条件的第一个区域。
criteria1    必需。条件的形式为数字、表达式、单元格引用或文本,可用来定义将对 criteria_range1 参数中的哪些单元格求和。例如,条件可以表示为 32、">32"、B4、"苹果"或 "32"。
criteria_range2, criteria2, …    可选。附加的区域及其关联条件。最多允许 127 个区域/条件对。


不过像第三小结一样,这几个函数,对我来说,并不是这个视频吸引人的地方

第四小结中,最吸引我的,还是关于数组公式的应用,虽然很简单,但是,就像作业中一样,一个公式,直接Ctrl+Shift+Enter,就出来一个月的日历这件事情,真的让我觉得小神奇

做题目和学会数组公式还不一样,题目一直在提示,而真的在实际应用中用的话,倒还是从0开始用的,所以并没有做题目那么简单

 

看完四节视频,开始做题目,真心觉得题目出得很好,尤其是第五题,可喜欢了呢。

 

这次的课程,让我了解到了数组的一点点皮毛,真的很开心。然后学习了几个函数,都很实用。

 

ExcelHome的链接:http://club.excelhome.net/forum.php

中文Excel论坛上,无以匹敌的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