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h的几个初始化文件

 

 

(0)/etc/environment

设置整个系统的环境,与登录用户无关。

(1)/etc/profile

 

全局(公有)配置,不管是哪个用户,登录时都会读取该文件。

(2)/ect/bashrc.bashrc (或/etc/bashrc)
它也是全局(公有)的
bash执行时,不管是何种方式,都会读取此文件。

(3)~/.profile
若bash是以login方式执行时,读取~/.bash_profile,若它不存在,则读取~/.bash_login,若前两者不存在,读取~/.profile。
另外,图形模式登录时,此文件将被读取,即使存在~/.bash_profile和~/.bash_login。

(4)~/.bash_login (Ubuntu 没有这个文件)
若bash是以login方式执行时,读取~/.bash_profile,若它不存在,则读取~/.bash_login,若前两者不存在,读取~/.profile。

(5)~/.bash_profile (Ubuntu 没有这个文件)
Unbutu默认没有此文件,可新建。
只有bash是以login形式执行时,才会读取此文件。通常该配置文件还会配置成去读取~/.bashrc。

(6)~/.bashrc
当bash是以non-login形式执行时,读取此文件。若是以login形式执行,则不会读取此文件。

(7)~/.bash_logout
注销时,且是longin形式,此文件才会读取。也就是说,在文本模式注销时,此文件会被读取,图形模式注销时,此文件不会被读取。


Mac OS X 执行的是 ~/.bash_profile, 除非特殊设置,不会去执行~/.bashrc 

 

下面是在本机的几个例子:
1. 图形模式登录时,顺序读取:/etc/profile和~/.profile
2. 图形模式登录后,打开终端时,顺序读取:/etc/bash.bashrc和~/.bashrc
3. 文本模式登录时,顺序读取:/etc/bash.bashrc,/etc/profile和~/.bash_profile
4. 从其它用户su到该用户,则分两种情况:
(1)如果带-l参数(或-参数,--login参数),如:su -l username,则bash是lonin的,它将顺序读取以下配置文件:/etc/bash.bashrc,/etc/profile和~ /.bash_profile。
(2)如果没有带-l参数,则bash是non-login的,它将顺序读取:/etc/bash.bashrc和~/.bashrc
5. 注销时,或退出su登录的用户,如果是longin方式,那么bash会读取:~/.bash_logout
6. 执行自定义的shell文件时,若使用“bash -l a.sh”的方式,则bash会读取行:/etc/profile和~/.bash_profile,若使用其它方式,如:bash a.sh, ./a.sh,sh a.sh(这个不属于bash shell),则不会读取上面的任何文件。
7. 上面的例子凡是读取到~/.bash_profile的,若该文件不存在,则读取~/.bash_login,若前两者不存在,读取~/.profile。

 

 

 

转自:http://hi.baidu.com/ladybeta/blog/item/7714b6a938f719bacb130ccd.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