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理解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诸葛亮这句话相信大多数人都耳熟能详,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


淡泊和志向联系起来,也许有人会奇怪。志,特别是中国人的志向,很多人都把职业的成功作为一生志向,这样的话,很多人对于成功的理解无非是大富大贵,光宗耀祖,这样无论如何和淡泊联系不起来。


而我现在的理解,淡泊其实是明确且专一的意思,这样才更可能实现自己的志向。“常立志不如无志”,如果没有明确的志向,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固然无法成事。但是,如果很多志向,必然会无所适从。而只有通过淡泊,通过不断过滤,排除杂念,确定自己的最终的志向,才能有更强的动力去完成。而我们都知道目标的分解,甚至项目管理中的WBS分解,同一时刻关键路径只有一条,一心只能一用。一心二用,并且能够做的很好的人,毕竟是少数;从项目管理的数据统计看,专注一项任务的效率远远高于同时负责多项任务。


“宁静以致远”,也并不是说表明的安静,而是更加强调内心的宁静,排除一切杂念的状态,也就是现在常常提到的耐得住寂寞,也就是只有如此,才更加容易成功,这其实也是为什么企业中成功的人,很多都是资质中等,但是耐得住寂寞,甚至有些傻气的人。现在的职场,诱惑如此之多,新的行业,新的技术,让人目不暇接,如果只是追逐这些,而忘记本质的话,除非天资聪慧的人,否则必定得不偿失。相反,只有那些通过不懈追求,在细分市场,成为冠军的企业和个人,才最后是赢家。


连天才的诸葛亮都提出,“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更何况我们这些普通人?我们通过不断排除杂念,根据自身的特点,确立自己的志向,孜孜不倦的追求,成为相关领域的高手,才能真正享受成功。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