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项目框架中libs之**.so

问: android项目框架中libs文件夹的作用是什么?
存放项目中需要使用到的jar包的位置。


问: 什么是jar包?
jar包就是别人已经写好的一些类,然后将这些类进行打包,你可以将这些jar包引入你的项目中,然后就可以直接使用这些jar包中的类和属性以及方法。


问: 什么是**.so文件?
.so — shared object,用户层的动态库 ,一个c++的函数库。
这个是linux系统下的文件,安卓手机应该是安卓平台,安卓平台是从linux系统下改进过来的,所以会有后缀为.so的文件。


  • 早期的Android系统几乎只支持ARMv5的CPU架构,你知道现在它支持多少种吗?7种!

Android系统目前支持以下七种不同的CPU架构:ARMv5,ARMv7 (从2010年起),x86 (从2011年起),MIPS (从2012年起),ARMv8,MIPS64和x86_64 (从2014年起),每一种都关联着一个相应的ABI。

  • 什么是ABI?

应用程序二进制接口(Application Binary Interface):定义了二进制文件(尤其是.so文件)如何运行在相应的系统平台上,从使用的指令集,内存对齐到可用的系统函数库。在Android 系统上,每一个CPU架构对应一个ABI:armeabi,armeabi-v7a,x86,mips,arm64- v8a,mips64,x86_64。


  • 处理.so文件时有一条简单却并不知名的重要法则。

注意:尽可能的提供专为每个ABI优化过的.so文件,但要么全部支持,要么都不支持:你不应该混合着使用。你应该为每个ABI目录提供对应的.so文件。

当一个应用安装在设备上,只有该设备支持的CPU架构对应的.so文件会被安装。在x86设备上,libs/x86目录中如果存在.so文件的 话,会被安装,如果不存在,则会选择armeabi-v7a中的.so文件,如果也不存在,则选择armeabi目录中的.so文件(因为x86设备也支 持armeabi-v7a和armeabi)。


  • 在做项目的时候遇到一个问题:

在工程目录中将32位的so库拷贝到arm64-v8a中去运行到需要调用到这个so库时报错。

  • 原因分析 :

apk包在安装的时候,系统会把包中与自己的abi对应的lib目录中的so库文件拷贝到system分区中,32位机器中只有一个目录/system/lib,64位机器中有两个目录/system/lib和/system/lib64,app启动进行链接时,64位机器中会先到/system/lib64目录中去找,如果没有找到再到/system/lib目录中去找。如果你把32位的so库拷贝到了lib64目录中,会导致链接失败,同样,64位的so库被拷贝到lib目录中也会导致失败,所以so库要和目录一一对应。

如果我们的工程的so库目录中没有arm64目录,默认情况下,Android Studio会在apk中自动创建一个空的arm64-v8a文件夹,并根据一些规则把某些so库(具体是怎样的规则,我也不知道)拷贝到这个目录中,这样就导致,在64位机器上在lib64目录下找到的so库并不是正确的so库文件,从而出现了错误。

  • 解决办法

解决办法就是阻止Android Studio自动的生成arm64-v8a目录,我们自己写脚本把对应的so库文件拷贝到build对应的目录下,在build.gradle中写入如下的脚本:

<php>
android {

task nativeLibsToJar(type: Zip, description: "create a jar archive of the native libs") {
    destinationDir file("$projectDir/libs")
    baseName "Native_Libs2"
    extension "jar"
    from fileTree(dir: "libs", include: "**/*.so")
    into "lib"
}

tasks.withType(JavaCompile) {
    compileTask -> compileTask.dependsOn(nativeLibsToJar)
}
sourceSets {
    main {
        manifest.srcFile 'AndroidManifest.xml'
        java.srcDirs = ['src']
        resources.srcDirs = ['src']
        aidl.srcDirs = ['src']
        renderscript.srcDirs = ['src']
        res.srcDirs = ['res']
        assets.srcDirs = ['assets']
    }
}
</php>

同时,我们把工程目录中的对应的arm64-v8a目录删掉,大功告成!


注意:

  • 跑x86/x86_64的手机一般自带Intel开发和授权的binary translator,会自行把ARM native code即时翻译成x86指令
  • armeabi-v7a向下兼容armeabi
  • Android 5.0+同时支持32位与64位ABI的.so,有arm64-v8a就用,没有就fallback到armeabi-v7a或armeabi
  • arm64-v8a是可以向下兼容的,但前提是你的项目里面没有arm64-v8a的文件夹,如果你有两个文件夹armeabi和arm64-v8a,两个文件夹,armeabi里面有a.so 和 b.so,arm64-v8a里面只有a.so,那么arm64-v8a的手机在用到b的时候发现有arm64-v8a的文件夹,发现里面没有b.so,就报错了,所以这个时候删掉arm64-v8a文件夹,这个时候手机发现没有适配arm64-v8a,就会直接去找armeabi的so库,所以要么你别加arm64-v8a,要么armeabi里面有的so库,arm64-v8a里面也必须有。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