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类

File类在Java.io代表磁盘文件本身的对象。
File类可以通过调用File类中的方法,实现创建,删除,重命名文件等操作。File类的对象主要用来获取文件本身的一些信息,如文件所在的目录,文件的长度,文件读写权限等。

File类的构造方法:

File(String pathname)  指定文件或者文件夹的路径创建一个File文件。

File(File parent, String child)   根据 parent 抽象路径名和 child 路径名字符串创建一个新 File 实例。 

File(String parent, String child) 

file.exists 判断该文件是否存在,存在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举个例子: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File file = new File("F:"+File.separator+"a.txt"); 
        File file = new File("F:/a.txt"); 
        // exists 判断该文件是否存在,存在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System.out.println("目录分隔符:"+ File.separator);
    }

File中的常见的方法:
1.创建
boolean creteNewFile(); 创建文件
boolean mkdir; 创建文件夹
boolean mkdirs; 代表创建多个目录
boolean renameTo; 重命名(但只能操作文件不能操作文件夹)

2.删除
boolean delete(); 只删空的文件夹
注意:jvm执行推出后才删文件

3.判断
exists(); 是否存在
isAbsolue(); 是否是绝对路径
isDirectory(); 是否是一个路径
isFile(); 是否是文件
isHidden(); 是否有隐藏文件

4.获取
file getAbsoluteFile(); 回此抽象路径名的绝对路径名形式

string getAbsolutePath(); 返回此抽象路径名的绝对路径名字符 串

long getFreeSpace(); 返回此抽象路径名指定的分区中未分配的字节数

string getName(); 返回由此抽象路径名表示的文件或目录的名称

File getCanonicalPath(); 返回此抽象路径名父目录的抽象路径名;如果此路径名没有指定父目录,则返回 null。

string getParent(); 返回此抽象路径名父目录的路径名字符串;如果此路径名没有指定父目录,则返回 null

string getPath(); 将此抽象路径名转换为一个路径名字符串

long length(); 返回由此抽象路径名表示的文件的长度

long lastMoidfied(); 返回一个抽象路径名数组,这些路径名表示此抽象路径名表示的目录中的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