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Executor并发框架(四)创建线程池的核心参数的解释

一、ThreadPoolExecutor的相关属性

private final BlockingQueue<Runnable> workQueue;              // 任务阻塞队列

private final ReentrantLock mainLock = new ReentrantLock();   // 互斥锁

private final HashSet<Worker> workers = new HashSet<Worker>();// 线程集合.一个Worker对应一个线程

private final Condition termination = mainLock.newCondition();// 终止条件

private int largestPoolSize;           // 线程池中线程数量曾经达到过的最大值

private long completedTaskCount;       // 已完成任务数量

private volatile ThreadFactory threadFactory;     // ThreadFactory对象,用于创建线程。

private volatile RejectedExecutionHandler handler;// 拒绝策略的处理句柄

private volatile long keepAliveTime;   // 线程池维护线程所允许的空闲时间

private volatile boolean allowCoreThreadTimeOut;//是否允许核心线程也会timeout,默认是false

private volatile int corePoolSize;     // 线程池维护线程的最小数量,哪怕是空闲的

private volatile int maximumPoolSize;  // 线程池维护的最大线程数量

其中有几个重要的规则需要说明一下:
1、corePoolSize与maximumPoolSize :由于ThreadPoolExecutor 将根据 corePoolSize和 maximumPoolSize设置的边界自动调整池大小,当执行 execute(java.lang.Runnable) 方法提交新任务时:
(1). 如果运行的线程少于 corePoolSize,则创建新线程来处理请求,即使其他辅助线程是空闲的;
(2). 如果设置的corePoolSize 和 maximumPoolSize相同,则创建的线程池是大小固定的,如果运行的线程与corePoolSize相同,当有新请求过来时,若workQueue任务阻塞队列未满,则将请求放入workQueue中,等待有空闲的线程从workQueue中取出任务并处理。
(3). 如果运行的线程多于 corePoolSize 而少于 maximumPoolSize,则仅当workQueue任务阻塞队列满时才创建新线程去处理请求;
(4). 如果运行的线程多于corePoolSize 并且等于maximumPoolSize,若workQueue任务阻塞队列已满,则通过handler所指定的策略来处理新请求;
(5). 如果将 maximumPoolSize 设置为基本的无界值(如 Integer.MAX_VALUE),则允许池适应任意数量的并发任务。
也就是说,处理任务的优先级为: 
  • 1. 核心线程corePoolSize > 阻塞队列workQueue > 最大线程maximumPoolSize,如果三者都满了,使用handler处理被拒绝的任务。
  • 2. 当池中的线程数大于corePoolSize的时候,多余的线程会等待keepAliveTime长的时间,如果无请求处理,就自行销毁。
corePoolSize:在创建了线程池后,默认情况下,线程池中并没有任何线程,而是等待有任务到来才创建线程去执行任务,除非调用了prestartAllCoreThreads()或者 prestartCoreThread()方法,从这2个方法的名字就可以看出,是预创建线程的意思,即在没有任务到来之前就创建 corePoolSize个线程或者一个线程。默认情况下,在创建了线程池后,线程池中的线程数为0,当有任务来之后,就会创建一个线程去执行任务,当线程池中的线程数目达到corePoolSize后,就会把到达的任务放到阻塞队列当中;
maximumPoolSize :线程池最大线程数,这个参数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数,它表示在线程池中最多能创建多少个线程;

2、 workQueue 线程池所使用的任务阻塞队列,该阻塞队列的长度决定了能够缓冲任务的最大数量,阻塞队列有以下三种选择:
ArrayBlockingQueue; //有界队列
LinkedBlockingQueue; //无界队列
SynchronousQueue; //特殊的一个队列,只有存在等待取出的线程时才能加入队列,可以说容量为0,是无界队列
ArrayBlockingQueue和PriorityBlockingQueue使用较少,一般使用LinkedBlockingQueue和Synchronous。
线程池的排队策略与BlockingQueue有关。
缓冲队列有三种通用策略:

(1). 直接提交。工作队列的默认选项是 SynchronousQueue,它将任务直接提交给线程而不保持它们。在此,如果不存在可用于立即运行任务的线程,则试图把任务加入队列将失败,因此会构造一个新的线程。此策略可以避免在处理可能具有内部依赖性的请求集时出现锁。直接提交通常要求无界 maximumPoolSizes 以避免拒绝新提交的任务。当命令以超过队列所能处理的平均数连续到达时,此策略允许无界线程具有增长的可能性;

(2). 无界队列。使用无界队列(例如,不具有预定义容量的 LinkedBlockingQueue)将导致在所有 corePoolSize 线程都忙时新任务在队列中等待。这样,创建的线程就不会超过 corePoolSize(因此,maximumPoolSize 的值也就无效了)。当每个任务完全独立于其他任务,即任务执行互不影响时,适合于使用无界队列;例如,在 Web 页服务器中。这种排队可用于处理瞬态突发请求,当命令以超过队列所能处理的平均数连续到达时,此策略允许无界线程具有增长的可能性;

(3). 有界队列。当使用有限的 maximumPoolSizes 时,有界队列(如 ArrayBlockingQueue)有助于防止资源耗尽,但是可能较难调整和控制。队列大小和最大池大小可能需要相互折衷:使用大型队列和小型池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 CPU 使用率、操作系统资源和上下文切换开销,但是可能导致人工降低吞吐量。如果任务频繁阻塞(例如,如果它们是 I/O 边界),则系统可能为超过您许可的更多线程安排时间。使用小型队列通常要求较大的池大小,CPU 使用率较高,但是可能遇到不可接受的调度开销,这样也会降低吞吐量。


3、 keepAliveTime表示线程没有任务执行时最多保持多久时间会终止。
默认情况下,只有当线程池中的线程数大于corePoolSize 时,keepAliveTime才会起作用。
直到线程池中的线程数不大于corePoolSize。即当线程池中的线程数大于corePoolSize 时。
如果一个线程空闲的时间达到keepAliveTime,则会终止,直到线程池中的线程数不超过corePoolSize。
但是如果调用了 allowCoreThreadTimeOut(boolean)方法,在线程池中的线程数不大于corePoolSize 时,
keepAliveTime参数也会起作用,直到线程池中的线程数为0;

4、 unit参数keepAliveTime的时间单位,有7种取值,在TimeUnit类中有7种静态属性:


5.添加任务处理的流程
当一个任务通过execute(Runnable)方法欲添加到线程池时:
如果当前线程池中的数量小于corePoolSize,并线程池处于Running状态,创建并添加的任务。
如果当前线程池中的数量等于corePoolSize,并线程池处于Running状态,缓冲队列 workQueue未满,那么任务被放入缓冲队列、等待任务调度执行。
如果当前线程池中的数量大于corePoolSize,缓冲队列workQueue已满,并且线程池中的数量小于maximumPoolSize,新提交任务会创建新线程执行任务

如果当前线程池中的数量大于corePoolSize,缓冲队列workQueue已满,并且线程池中的数量等于maximumPoolSize,新提交任务由Handler处理

当线程池中的线程大于corePoolSize时,多余线程空闲时间超过keepAliveTime时,会关闭这部分线程。



6、 我们先看两张图
任务执行流程图 


任务队列图 


  • 几个关键点
  • corePoolSize: 核心线程池大小,线程池刚启动时来一个任务就会创建一个线程去执行这个任务,直到达到corePoolSize个线程,这时再来的任务就会加到任务队列中去,直到任务队列满了,这时会尝试创建新的线程,但是总线程数量必须少于maximumPoolSize,如果线程也不能创建了,这时就会拒绝执行任务了。
  • maximumPoolSize: 最大线程数,线程池总线程数量不得多于maximumPoolSize
  • keepAliveTime 线程存货时间,主要是在最大线程数到核心线程数之间的线程存活时间,比如corePoolSize = 10,maximumPoolSize =100。当线程池达到100时,这时每个线程不执行且过了keepAliveTime 的时间后就会消失,但是当线程池数量到达corePoolSize 线程不在消失。也就是说keepAliveTime 不起作用了。
  • Queue任务队列 有三种类型(无限队列、直接队列、有限队列) 
    直接队列来一个任务会直接尝试创建新线程执行。 
    无限队列会当线程池数量达到corePoolSize 时新来的任务都会加入队列中,这时maximumPoolSize 就不起作用了。 
    有限队列在线程达到corePoolSize 且任务队列已满时来一个任务会尝试继续创建线程,知道达到maximumPoolSize

  • Executors是创建线程池的工厂类。提供了以下几个主要方法
  • public static ExecutorService newCachedThreadPool() {
            return new ThreadPoolExecutor(0, Integer.MAX_VALUE,
                                          60L, TimeUnit.SECONDS,
                                          new SynchronousQueue<Runnable>());
        }
    可以看出创建了一个核心线程数为0,最大线程数为一个Integer能表示的最大值,存活时间为60秒。队列为SynchronousQueue直接队列。这种情况下每来一个任务就创建一个线程执行。直到创建的线程数大于Integer.MAX_VALUE当然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每一个线程的存货时间是60秒超过60秒后自动销毁。

  • public static ExecutorService newFixedThreadPool(int nThreads) {
        return new ThreadPoolExecutor(nThreads, nThreads,
                                      0L, TimeUnit.MILLISECONDS,
                                      new LinkedBlockingQueue<Runnable>());
    }
    可以看出创建了一个核心线程数为传入的nThreads,最大线程数也为nThreads,存活时间为0秒。队列为LinkedBlockingQueue即不保存队列任务。这种情况下每来一个任务首先看线程池数量有没有到nThreads,如果没有达到则创建一个新的线程并执行,否则加入队列中,等待执行。此处LinkedBlockingQueue没有指定大小即最多可以接收Integer.MAX_VALUE个缓冲任务。相当于创建了nThreads个线程来执行队列中的任务。

  • public static ExecutorService newSingleThreadExecutor() {
        return new FinalizableDelegatedExecutorService
            (new ThreadPoolExecutor(1, 1,
                                    0L, TimeUnit.MILLISECONDS,
                                    new LinkedBlockingQueue<Runnable>()));
    }
    和上面的newFixedThreadPool类似,只不过这里只有一个线程,即使用一个线程执行任务队列中的任务。
  • 3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