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发布阶段,维护阶段

 发布阶段

7.1 培训准备检查表

    如果有培训,工程部人员出《培训准备检查表》,它确保培训所需的硬件、软件、材料、人员都准备就绪,以免误漏。例子见表9:

类型

事项

实施者

是否到位

硬件

Web服务器

[姓名]

□是 □否 □不需要

外部硬件设备(紫光笔、加密狗等等)

[姓名]

□是 □否 □不需要

讲师笔记本/电脑

[姓名]

□是 □否 □不需要

投影仪

[姓名]

□是 □否 □不需要

软件

系统软件代码部署

[姓名]

□是 □否 □不需要

外部软件插件1

[姓名]

□是 □否 □不需要

材料

主讲师

[姓名]

□是 □否 □不需要

培训文档

[姓名]

□是 □否 □不需要

培训过程速记员

[姓名]

□是 □否 □不需要

系统调查反馈表

[姓名]

□是 □否 □不需要

表 9

7.2 验收报告

    较多公司的验收报告是市场部或管理层处理,项目经理只需关注项目是否被验收,并积极听取客户的反馈,这个时期的反馈量是一个高峰期,较多人对于负面意见有反抗或找理由解释的心理,一段时间后,回头看这些反馈,有些是很有道理和建设性的——尽管它们跟技术人员的想法、逻辑和习惯相逆;整理这些反馈,应用于软件的再升级或以后的类似项目中,将会加强项目管理水平、增进软件竞争力、提高客户满意度、用户界面更加友好、模块的商业逻辑更加合理和完善等等。有用的反馈要记录下来,写入《项目经验教训》。

7.3 项目经验教训

    项目经理抽出一段时间,专用于重新阅读项目的所有文档,回顾整个项目行为,列出哪些地方做对了、哪些地方尚欠缺、哪些地方考虑不周或被忽略到而产生怎样的影响(后果)等等,这对于以后的项目是珍贵和必要的。组织要将每个项目的经验教训按类别归放,在组织内公开(除机密资料外)。

8. 维护阶段

    软件正式被客户使用后,就进入维护阶段,除了定期监看软件的运行状态外,组织还需要对软件进行升级维护或者接受客户的维护请求(含软硬件的修改),维护需要以下两样交付物。

8.1 整理维护文档

    软件维护管理员不一定是项目经理,维护需要用到的文档有:《沟通计划》、《需求说明书》(若有《产品规格说明书》一并参考)、《系统设计》、《测试案例》;如果这些文档不足以支持维护,项目经理有责任丰富和修改这些文档。

8.2 维护版本管理

    维护版本号应该是有规律编制的,组织在这方面要有规范。维护管理员根据资源的使用情况确定维护完成时间,由此得到维护版本号,让版本管理员创建。

8.3 维护步骤

    跟测试阶段一样,这里假定组织有缺陷管理和跟踪系统,维护跟bug一起在该系统中处理,步骤是:

  • 维护管理员在缺陷管理系统中新建维护。
  • 管理层审批新维护,状态有:审批通过、取消。
  • 维护管理员把已审批的维护分配给维护人员并告知版本号。
  • 维护人员修复后,维护管理员做文件检查、测试(方式雷同4.3和5.2);不合格的,通知维护人员再修改;合格的,维护人员把文件放入版本控制器。
  • 维护管理员把维护版本号中的文件并入主干中,安排人员到客户处实施最新修改。

 

后记

    以上交付物是最基本的项目保证,如果项目要做得更好更顺,交付物不止这些。概括言之是,基于历史项目、组织和客户特征,把一切可预见的事情提前规划和准备资源,这样项目就会水到渠成,无惊无险。

    借用Lord Kelvin的一段话作为本文的结束语:“当你能够测度你所说的并将其用数字表达出来,你就对它有了一些了解,但当你不能测度,不能用数字表达它时,你对它的了解就很贫乏、很不令人满意:它可能是知识的开始,但你在思想上还远没有进入科学的阶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