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Weather API返回XML的SAX和DOM解析当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

《深入浅出Android》一书当中有一章提到用SAX和DOM解析Google Weather API获取的天气信息。尝试以后发现书上的代码对返回的中文XML有一定的问题。具体症状表现在用SAX解析会出现一个异常,而用DOM来解析则会出现乱码,google好多讨论区都有提到这个问题。初步判断是返回的XML的编码问题。

 

首先来看一下这个API,使用这个URL:http://www.google.com/ig/api?hl=zh-cn&weather=shanghai,china,能返回一个关于指定地区天气信息的XML,URL当中的参数hl表示XML使用的语言,hl=zh-cn表示简体中文,回到最初提到的那个错误,我尝试了下hl=en这个参数,返回英文以后发现解析完全正常,于是进一步地证实可能由于XML编码的问题导致了这一切的异常和乱码问题。

 

我们来看看返回的XML的结构

仔细看这个XML的头部<?xml version="1.0" ?>,跟标准的XML头部相比缺少了类似encoding=UTF-8这样的编码声明。于是怀疑正是由于这一点导致SAX或者DOM解析器把本不是UTF-8的字符编码当作UTF-8来处理,于是导致了乱码和异常。经过google搜索证实当使用hl=zh-cn时返回的是GBK编码的XML,并且有许多用到这个API的php代码都做了GBK->UTF-8的转换处理。

问题到了这里其实就很简单了,既然是GBK编码SAX和DOM默认当UTF-8来处理,并且我们不可能去更改GOOGLE的Servlet让他返回一个在XML头部带encoding=GBK的XML。那么我们只有两个办法,要嘛就把返回的XML从GBK编码转码到UTF-8,要嘛就让SAX和DOM解析器把XML当GBK来处理。第二种方法我找了半天没找到SAX和DOM有这个功能的函数,于是着手从第一种办法来解决。

可以添加这么一个函数

JAVA本身的String是UTF-8的,所以只要利用这样的办法读取XML数据并做转码即可。参数queryURL就是http://www.google.com/ig/api?hl=zh-cn&weather=shanghai,china

然后获取到了XML的String形式存放,这个时候XML已经是UTF-8编码了,然后在加入到DOM和SAX解析器进行解析就可以了。

SAX解析部分:

DOM的解析代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