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行(遵义——贵阳)

      一人,一包,踏上了呼啸的列车,驶向一个陌生的城市——遵义。没有什么特别想法,只是想把纷乱的思绪凝聚沉淀。2009,对于我来说,繁忙而没有头绪,天天都淹没在报表与会议中,多少个日日夜夜都在数据的海洋中挣扎,头脑里充斥着的东西都是工作。工作仿佛就为了生活,生活也满是工作。这天我处理完所有的工作,终于踏上了未知的旅途,感觉像是在逃离这熟悉的现实。

        早上5点,下了火车,天空飘起毛毛细雨,找了个地方住下。睡了会,9点过起来偷菜换车位,看着寒风吹动枯叶发呆,呵呵,我感觉休息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中午了,开始寻找美食,贵州最有名气的算是米粉了,羊肉粉,牛肉粉等等,花溪牛肉粉最出名。找了家人多的苍蝇馆子,卖辣鸡米皮的,店面很小,没有几个座位,蹲着,站着,打包的人不少。好不容易才弄了一碗,一吃,味道果然不错,鸡肉很香,一吃就知道不是成都买的肉鸡,而是土鸡,入口化渣,贵州的辣椒和四川的不一样,干辣鲜香,但是我吃辣不行,不一会就吃得大汗淋漓。饭后,天空依然飘着小雨,漫步在这陌生的城市里,遵义还是比较落后,没有多少红绿灯,交通基本靠群众自发,大路口还是大转盘,车一多就都塞在转盘周围了。遵义分新城和旧城之分,新城建设还可以,电梯公寓不少。遵义没有什么地方可去,最后还是想去看看遵义会址,缅怀一下革命先烈,会址在旧城,旧城这边是车水马龙,一片繁华景象。遵义会址,外地人来凭身份证就可以免费领票,走进会址,地方不大,不过就在这弹丸之地,中国革命却在生死关头起了重大转折。许多国家领导人都来这参观过,留下了墨宝。我想留点什么,不够资格,留下了还要算破坏文物。现在看到的可能是经过修缮过的,可是依稀还能寻找到往昔的一些痕迹,房屋的陈列非常简陋,我想如果让大家都住标间,开着空调,来开个遵义会议的话,我想可能没有几个人来讨论中国革命的何去何从了。先烈已逝,留给我们的又是什么了,为理想为信念而奋斗的革命精神。参观完会址,信步走在红军街上,街道的感觉有点像丽江古镇或是锦鲤,卖酒的一家接着一家,才想到贵州是茅台的故乡。

        遵义,没有其他的去处,我又搭上大巴车去贵阳了。贵阳,已经十年没有去了,十年前的夏天一群二十出头的毛头小伙子来到这实习,那是我第一次出省,天气炎热,坐了一天一夜一身臭汗下了火车,不过大家心情别提有多高兴了,感觉就像出国旅游一样,谈笑风声。那时当学生穷,贵阳的方便面比成都便宜几毛钱,有几个同学就买了好几包,放着慢慢吃;离实习不远有家5元的自助餐,我们几个同学吃得老板心疼不已,他们也对我的战斗力刮目相看;实习终于可以不用考虑关灯了,大家打双扣打得是酣畅淋漓;斜对门有个美女住那,我们打双扣都要开着缝,方便看美女,终于有一次美女忘记带钥匙了,大家争先恐后的要翻窗户帮美女开门,我反应慢,没有机会。往事一幕幕浮现,这次仿佛是去寻找往昔的记忆。

        一人,一包,迎着咧咧的寒风下了汽车。贵阳已经不像十年前破烂不堪的感觉,到处高楼大厦,好一个繁华大都市,但又感觉那么陌生。找到了滨河公园,以前和同学来过这,漫步在公园可能不是周末,公园很冷清没有几个游人,只有几对情侣在谈情说爱,几个小孩在追逐打闹,找了很久,找不到一点我熟悉的痕迹,来到了河边,河水依然流淌,十年的岁月仿佛就这样静静地流淌,从这头到那头,没有什么感觉,就过去了十年。心很平静,就像这河水,无喜无忧,百川终到海,但何处是我家,心有些彷徨,河水还在无声的流淌,生活还将在这波澜不惊中继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