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lipse还是开源IDE的领头羊吗?

随着NetBean6.0发布脚步的逼迫,Java IDE领域又是风起云涌,刀光剑影。随着老牌的JBuilder已成昔日黄花,最近几年火的不得了的Eclipse还没来得及体验“高处不胜寒”的成就感,即被Sun公司如法泡制的NetBeans给抢了镜头。如今的Sun,对IBM来了个以其人之道还及其人之身,对Eclipse来了个“全体复制”,将Eclipse的几乎所有的特点都搬到了NetBeans中,如插件、开源、免费、Web开发等等,同时又在NetBeans6.0中大秀自己的技术老底。那么面对NetBeans如此来势汹汹的进攻或是搅局,Eclipse还能“一揽众山小”吗?还会是开源IDE的领头羊吗?

  一、 前言

  尽管Java是Sun所开发的,但Java IDE似乎从来都没有Sun的份。虽然Sun出了一个叫Java Visual Age,但这个东西说白了,充其量就是个高级记事本而已,大有出师未捷身先死的味道,让无数人对Sun一直充满恨铁不成钢的感情。可Sun也不是省油的灯,不会这么永远甘于寂寞的。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偷窥(对IMB Eclipse),Sun终于推出了自已新的Java IDE:NetBeans.这个工具的前身就是Visual Age.在NetBeans刚推出不久,由于NetBeans性能和功能上的原因,一直也没像Eclipse那么出名,又一次做了Eclipse的炮灰。不过在2006年,Sun推出了NetBeans5.5,这个版本不仅功能强大,而且性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同时和Eclipse一样,也是免费开源的,战绩不错。这下Sun好像看到了希望,使出的吃奶的力气及浑身解术,2007年又接着推出NetBeans 6.0 beta 1,并预期2007年11月正式推出NetBeans 6.0.

  在开源的集成开发环境领域,Eclipse曾经是无数Java开发者的首选IDE.如果仅仅考虑市场占有份额,Eclipse和NetBeans的争夺早就以Eclipse的胜利而告终。不过,当涉及到创新时,情况就不是那么清晰了。在过去两年中,Eclipse采用了模型平台,也就是说这是一个有很多个合作伙伴提供插件的基础框架,而不是一个集成开发环境。当然,这听上去非常的美妙。但很多时候往往是事与愿违。大量的厂商为Eclipse推出许多插件产品,但一个不可否认事实是,网上大量的Eclipse用户,甚至高级用户,他们无法添加,修改或删除插件。因为“越来越多的功能”的方式一方面提供了大量的工具,但对插件的膨胀,缺乏合适的管理及编辑经验的用户迷茫了。

  相比之下,NetBeans几乎已经实现了一个轻量级的,反应迅速的,并且容易配置的集成开发环境。它致力于提供顶级的插件(其Matisse GUI设计器,性能模拟器和在线辅助工具都是行业中的领头羊),并把它们无缝集成到IDE中。2007年,NetBeans下定决心来完全重新设计代码编辑器,从而使之更接近最用户友好的Java编辑器,这极大的改善了用户体验。 Netbeans团队注重质量而不是数量,并且下定决心替换模型平台以提高开发效率,我们应该向NetBeans的团队和其完美的IDE致敬。

  二、 火爆的NetBeans

  自从NetBeans发布最主要的版本以来,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在Java IDE的世界里又引发了一次开源IDE的风潮。

  在开源的IDE世界里,Eclipse一度鹤立鸡群,引领无数的风骚。然而,即将发布的NetBeans最新版本,将重新点燃一场IDE拱应商之间的火拼。

  NetBeans 6.0将定于2007年11月份发布。而我们热情的评论家们,基于对刚刚发而的NetBeans 6.0 beta版本的好感,对NetBeans6.0可谓是赞不绝口,正歌颂不用交税。在过去的一年半的时间里,NetBeans可谓是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开发了很多的附加模块,而且功能很强大,正在打造一款所谓轻量的、快速的、易配置的IDE.

  2007年的Bossie Awards关于IDE工具奖项中,NetBeans夺得桂冠。在新版的NetBeans 6.0中,包含有众多令人耳目一新的特性,同时为动态语言开发增加了强有力的支持。新版NetBeans用户界面日趋友好,并集成了Matisse GUI设计器、应用性能分析器等为开发者提供便利的工具,还具备与Eclipse类似的插件技术和富客户端应用发布。代码感知在NetBeans中也得到了加强,开发者可以通过上下文提示,快速补全系统API调用代码及自定义类。

  尽管在市场占有率方面,Eclipse一直占据上风,并且随着版本不断发展,Eclipse逐渐成为开发的基础设施平台而非一款单纯的IDE工具,具有数量众多的商业厂商为其提供插件支持。但取得长足进展的NetBeans赢得2007年的Bossie奖项也并非偶然。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