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拉西扯:微软为什么错过了互联网

Ray Ozzie已经陈述过微软错过互联网的事实,但我们仍然奇怪,早在1995年比尔·盖茨就发出过迎接互联网大潮的警示,为什么13年后,微软在互联网上,尤其是在决定互联网发展的核心技术和能力上,几乎无所作为,沦落到只能通过收购一家老互联网公司的方式,再一次进军互联网。这是为什么?

说起来,互联网能够有今天的规模,上网人口超过10亿,微软功不可没。PC的普及,是互联网能够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爆发的重要条件。在推动 PC成为一种廉价的个人信息工具方面,Wintel联盟居功至伟。微软让每个桌面都有了一台PC,由此成就了微软的霸业。但它没有想到,一旦PC们联合起来,可能要了它的命。

当互联网真的成为新世纪经济、文化、社会的创新发动机,你几乎看不到微软的身影。Windows和Office继续扮演摇钱树的角色,微软在互联网上最大的成就,就是推出了IE浏览器,并彻底打败了Netscape。但IE只是一个软件,通过这个软件连接的那个世界,基本跟微软无关。微软仍在一个旧世界里大把地挣着旧美元,Google却成为新世界的微软。



当计算机只是一些各自独立的机器时,微软赋予它能量,赋予它智慧,赋予它灵魂,所以我们离不开微软。但当计算机成为网络中的一个个节点,而网络本身成为计算机时,游戏规则一下子全变了。今天,任何一台独立的PC,如果不接入互联网,变得几乎没有价值。而微软的价值,仍然严重依赖于单个机器的价值,当这个价值开始缩水,微软的领导地位就开始动摇了。

我看了一下我的机器,浏览器是Firefox,音乐播放器是iTunes,视频播放器是VLC,即时通讯软件是iChat,手机同步工具是 iSync + Address Book。使用最多的网上工具是Google、Gmail、Google Reader、Google Docs、Blogger……都是Google的,完全没微软什么事儿。如果不是该死的招行网上银行和支付宝只支持IE,我可以永远都不启动 Windows。今天对我来说,有没有微软无所谓,但绝对不能没有Google。

微软促成了互联网的崛起,它自身却几乎与互联网无缘。我想,这不完全是创新能力的问题,本质上微软就是一家为单个机器开发软件的公司,整个公司的文化、架构、思维方式,都是基于硬件之上的软件的,而不是网络之上的软件的。尽管它已经意识到软件应该作为一种服务,但它似乎从来都没有把网络视为一个整体,它眼中看到的,还是一台台机器。

Google在大规模扩展它的数据中心中的服务器数量,大量买入黑光纤资源,积极竞标无线频段,努力构建互联网生态系统的时候,微软却把它最精锐的力量长时间投入到一个没有人为之激动的Vista上(想想Windows 95发布时的盛况吧)。

这就是微软,做PC软件的微软。它从Google的成功中所学到的,只是搜索引擎很重要,微软要做,互联网广告系统很重要,微软要做。这样,微软和Google的较量,就又变成了软件开发能力的较量,回到了微软自认为很熟悉、很擅长的领域。

实际上呢,这是一场单机和网络的较量。观念不同,即使都在做同一件事,结果也一定大相径庭。早在1995年,微软就学着AOL、 CompuServe、Prodigy的样子,做了自己的网络服务MSN。后来,又学着Yahoo!的样子,把MSN改造成门户网站。看上去,它的互联网脚步每一步都没差太远,但每一步都是后知后觉。

这样的微软,即使成功地与Yahoo!完成了整合,你仍不能不怀疑,它能否理解互联网,能否学会用互联网的思维考虑问题。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