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与IBM在云端相遇

IBM、微软、谷歌,它们各自代表着一个时代的计算模式。正如IBM前CEO郭士纳所言,计算模式的变革总是每隔10年或15年爆发一次。2008年,谷歌引领的“云计算”开始在全球蔓延。而早在1993年,IBM就已经在“云计算”上下了赌注。

谷歌和IBM在“云端”的相逢似乎是一次历史性的宿命。

两大赌注

故事发生在1993年,蓝色巨人地位不保。IBM以大型主机为首的业务一路下滑,亏损81亿美元,股价一度探底9美元,

企业 即将滑入分拆和购并的泥潭,当时的IBM人,一觉醒来却发现自己的重要性已经被人见人爱的个人电脑所取代。刚接掌IBM不久的郭士纳最后为IBM的命运押下两个赌注:一个是针对IBM自身战略的:从生产硬件转向提供 服务 ;一个就是针对行业发展方向的“云计算”。

15年里,IBM经历了郭士纳和彭明盛两届CEO引领下的变革。但15年不变的却是IBM当年押下的这两项意义重大的赌注。这两大赌注一直主导并贯穿着IBM变革、创新、开放和发展的15年。

2002年离任的郭士纳在9年中砍掉了IBM不挣钱或业务下滑的部门,其中包括坚持了15年却从来不挣钱的IBM个人电脑部门,并购和重组了 软件 部 门,将分散在世界各地各自为政的数百个软件部门精简压缩到几十个,成功收购Lotus软件公司,并在IBM的软件集团里展开翻天覆地的开放式整合。将通过 出售不良业务和裁员压缩成本所获得的资金投入到服务中去,投入到面临重大风险的、当时还不为人可知的“云计算”中去。

IBM重新找回了领导者的地位。服务成为IBM一个巨大的年收入增长引擎。

2007年,在IBM的服务、软件、硬件三驾马车中,服务的贡献高达540多亿美元,是排名第二的竞争对手的两倍多;近200亿美元规模的IBM软件部毛利率高达85.2%,规模仅次于微软;IBM的服务策略达到新的高度。

IBM中国今年将投巨资扩充服务销售队伍,目前,IBM在大中华区有15,000名员工、5000人的服务队伍,IBM的服务网点和服务对象遍布300多个城市,在中国已经建成26家分公司。IBM的服务方向是“从大中型企业及政府向中小企业扩展”。

踏上“祥云”

同时,IBM当年的第二个赌注开始走向现实。

在“云计算”刚成为业界的新概念的时候,“云计算”在IBM已经深入人心。通向“云计算”的道路,IBM早已经一步步打通:超算主机、开放的软件、连接所有组件的中间件以及IBM最大的优势资源——对大型企业市场的熟稔。IBM无疑踏准了最新计算变革时代的节拍。

IBM对“云计算”的赌注意味着,在过去的15年里,IBM在持续不断地开拓自己所有的产品和服务的时候,已经不得不为此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并承担了巨大的风险。近几年,IBM集中桌面电脑和其他设备,在 数据中心 中运行更多的网络计算任务,这为“云计算”作出了贡献。

新问题来了,在网络平台的时代即将到来之际,IBM的“云计算”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郭士纳有一个明确的观点:独立计算将让位于网络化计算。个人电脑的中心地位将被取代,网络就是一台超大型的计算机。当世界重又回到企业系统与主流业务战略阶段时,决策者就不是消费者了,而再次变成IBM所熟悉和了解的那些“首席技术官和高级业务领导人”。

一直以来,IBM计划建立一种商业模式,为主流的企业客户引入所谓“祥云”计算方式。在面向企业级“云计算”的市场中,IBM正在着力把自己打造成行业的领导者。IBM的战略是,销售更多为“云计算”量身定制的硬件、软件和服务。

从2008年春季开始,IBM将会提供适用于“云计算”的 服务器 电脑,IBM正在封装的“云计算”软件将运行在Linux 操作系统 上。

云端相遇

所幸的是,全球互联网霸主谷歌在“云计算”领域扩张和行动的时候,与IBM的“祥云”不期而遇了。

2007年11月,谷歌就“云计算”与IBM达成深度合作协议,将把全球多所大学纳入类似谷歌的计算“云”中。在这一合作中,IBM将提供高性能运算的大 型主机、开放的为“云计算”定制的软件以及提供相关的培训服务。谷歌则借助“云”,将涉足科学研究甚至更新的业务领域。目前,IBM和谷歌在美国的几所大 学已投资建立了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远程访问数据中心,进行远程研究。

这种相逢同样出现在中国。2008年3月17日,谷歌CEO施密特访华,在媒体会上,他戴着浅粉色小花的领带向中国媒体宣讲“云计算”,宣布与中国大学开展“云计算学术合作计划”。

3月18日,IBM发布2008年战略,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焜同样为中国媒体宣讲“云计算”。宣称“面对未来高性能运算的压力,企业的计算系统要重 新设计创造。未来,很多企业会有‘云运算’的计算架构。基于企业应用业务的‘云计算’和基于网络平台的‘云计算’将成为未来企业计算系统的核心。”

未来“云”有多大?“云”所创造的商业价值会有多大?没有人能预测到。IBM、谷歌、微软、雅虎、亚马逊,如果将它们比作五台超级计算机,最后谁能站在下一个计算机模式变革中的“云之颠”?答案似乎已经开始清晰。

2008年,IBM在15年前押下的两大赌注还在继续着。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