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程序员转行做农业的经历

2008年年初,5000点左右的时候,我清空了全部的股票。留了4000多华夏基金,还有9300多华夏海外基金。
   07年三月份进入A股股市的,5.30前夜算起来赚了一部凯越。不过5.30后被急跌套牢。当时看许三多“不抛弃,不放弃”,饱受鼓舞,死死支撑到年底,套现了大半,加上积蓄,买了一部汽车。
   08年在老家搞定了300亩土地的租赁,其实也是没有办法,搞贸易、搞制造、搞加工,都没有基础,手头的钱放在大城市,做什么企业,都相当薄弱。农业虽然辛苦赚钱不多,但是投入也不会很大,基本还能够支撑得起来。
   08年种了一年的东西,因为自己不在现场管理的,请人管理的,有点管理不善,赔钱不少买教训去了,顺便也做了不少基础建设,农场现在有电有水,就等下个春 天了。在我们老家那边,我是第一个大规模种植甜玉米的,刚刚开始经验不足,产量也不够,不过随着经验的积累,市场也打开了。年底我就离开it行业,自己到 农场去管理了,通过去参观取经,玉米明年应该是不错的。
   总结起来,这次金融风暴算是基本躲过了。想起来也是很后怕的,如果资金没有套出来做实业,基本也都是亏在里面了。做实业虽然初期也亏损,但是基本探明了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子,并且也积累了人才和市场经验。
   360行,行行出状元,但是同时行行都有陷阱。每个行业都有赚钱的,也有亏钱的人。
   接下来,我陆陆续续写点自己的经历。和大家一起交流经验。
绿油油的玉米地。看着土地作物在生长,说实在的,成就感远远超过完成一个it程序,或者搞定一个it项目。
   回头发几张照片上来。
(一) 种植什么?
   我们知道巴西、美国的农场,动不动就是成千上万亩的土地。我的农场占地300亩左右,实际上并不小。不能和美国比,和普通农民家庭3-5亩地比起来,这些土地相当于一个不小的村庄了。而且这些土地是连片的,虽然有一些坡度,但是土质层很厚,算的上是沃土。
   种植什么,我也摸索了1年才基本明白。最初的想法,是想做绿色蔬菜瓜果的,这个想法本身没有错,市场的需求也是在的。不过执行起来实在太不可能了,首先如 果是种植蔬菜,一个人最多能够管理3-5亩这样的土地,农场起码得50-60号人,要是发工资要跳起来,根本不可能。
   我学的是it,虽然在it领域干得还算不错。进入农业领域,那是完全陌生。和大家讨论来讨论去,定下来农场10个人左右的规模,基本工资+提成的模式,种 植的种类粗细搭配,种点甜玉米类的,外加豇豆和南瓜、西瓜。豇豆在我们地区那里长得特别好,每年很多外地的老板都来收的,主要是做泡菜。
   08年上半年定下来,是种植140亩左右的玉米,种植60亩豇豆,然后再种植几十亩南瓜和西瓜。实际上,这个种植结构有合理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