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Outliner:提纲挈领,纲举目张

OmniOutliner:提纲挈领,纲举目张

软件简介

所谓大纲Outline),是指一种层级化管理信息的方式。与普通的线性笔记相比,使用 Outline工具来记笔记,更方便理解各个知识之间的层级关系。从这个角度上说,大纲工具和思维导图工具有异曲同工之妙。

Omni Group 出品的 OmniOutliner是一个灵活的集创造、收集、组织信息为一体的软件,可以用来草案待办事项清单、建立日程、管理任务、跟踪费用、临堂笔记、日程安排等。基于 OmniOutliner 可建立一个由主标题跟下级观点构成的可扩展或折叠的多级别、多层次的文档构架。构思流于脑,蓝图诉诸手。壹引其纲,万目皆张。

使用 OmniOutliner 编写的大纲文稿默认保存为 OmniOutliner 3 格式,后缀为 oo3。在构思草稿过程中,可随时导出 纯文本OMPL(大纲处理标记语言)、RTF(多信息文本格式)、RTFD(含附件的多信息文本格式)、CSVHTML(静态/动态)、Microsoft Word(大纲/缩进/HTML)等文件格式,进一步展开详情阐述。


新建大纲

菜单

文件 | 新建N);文件 |资源浏览器(⇧N)。


最近:列举最近打开的文件(*.oo3)。

模板:软件自带主题模板。例如,本篇基于【现代层级样式】模板展开。

模板

检查清单(Todo Checklist:类似提醒事项列表和备忘录中的核对清单。

列表样式(Unordered Bulleted List:柔和主题、流行主题、现代主题、经典主题、过曝主题。

层级样式(Level Style:柔和层级样式、流行层级样式、现代层级样式、经典层级样式、过曝层级样式。

课堂笔记(Class Notes:多层级样式笔记体模板。

初稿(Draft:书本草案、样本文档。

日报(Daily Report:按照年月日的层级日记体。

清单(Grocery Lists:卡洛里健康食谱、消费预算及流水账单、书籍阅读管理清单。


组织编辑

添加行

直接在行尾敲入enter键回车即新起一行,与当前行层次级别相同,默认总是在每行前面显示 bullet图柄(Show Handles),可在检查器中设置鼠标悬停显示或永不显示。

敲入 option+enter 键可直接续行(行前无 bullet 图柄)。

内部添加:添加子级新行(}

外部添加:添加父级新行({

•当光标在行首时,将该行内容续接合并到上一行:control+delete(^)。

•当光标在行中时,分割光标后的内容到下一新行:control+enter(^)。

 行编号

【格式】|【行编号】:可将自此行之后的行设置为有序列表,编排序号可选数字、字母或罗马数字;并可针对序号添加括号包围()、点后缀或右括号后缀。

行文本

【显示】|【行文本】:总是显示全文则展开所有行文本;未编辑时收合则当编辑焦点不在该段落时,只显示一行文本,尾部以三个省略号收合(可点击展开)。

附注

点击行左侧的小书标,即可为当前行添加独立于正文之外的备注(note),字体灰显。

可在【编辑】菜单中通过快捷键(')在编辑附注和编辑大纲之间切换。

可在【显示】|【附注】菜单中选择在行内或在底部面板(类似 PPT底部备注栏)中显示。

缩进

增加缩进:⌘],也可通过 tab 键增大缩进。末级行本(例如该行)无法再增大缩进。

•减少缩进:⌘[,也可通过 shift+tab 键减少缩进。对于顶级行本(例如一级标题),则无法再减少缩进。二级标题减少缩进将变为“新建大纲”。

移动

/下移:⌃⌘↑/,只可上下同级移动。

/右移:⌃⌘←/,类似增大、减少缩进。

 添加栏

OmniOutliner 可以像 excel 那样定义多个列,进行筛选。
在工具栏中点击【添加栏】即可在当前右侧添加一列,例如添加书籍目录的页码。


层级显示

状态注记格(Checkbox

使用状态注记格勾选已完成的项目等,或用于指示大纲中项目的二元状态。

可在【显示】菜单中显示或隐藏。

展开(Expand

全部展开:⌃⌘9

展开单行:9,展开当前行层级

完全展开行:⌥⌘9

折叠(Collapse

全部折叠:⌃⌘0

折叠单行:0,折叠当前行层级

完全折叠行:⌥⌘0

聚焦(Focus

聚焦当前章节层级:⇧F,相当于点击了目录中的章节。

取消聚焦:⌥⇧⌘F,相当于完全展开。

缩放(Zoom

可在工具栏中的【缩放】项下拉选择缩放比例。

缩小:<(⇧,

放大:>(⇧.


文本设置

样式属性

侧边栏样式上半部(document styles),可针对文档层级全局设置样式。

点击【分级2行】并打开样式检查器,可在其中查看或设置整个文稿二级标题的字体大小、颜色、行高、对齐等样式属性。

侧边栏样式下半部(named styles),可针对选中行文本应用选定样式。

选中本节标题文本设置,然后勾选标题2”设置为二级标题,勾选高亮:黄色则应用黄色高亮背景。

点击工具栏右侧的 i图标按钮可打开样式检查器Inspector)。


拷贝/粘贴样式

针对所选文字,通过菜单【格式】|【拷贝样式】(⌥⌘C),然后在其他文字上应用【格式】|【粘贴样式】(⌥⌘V),也可【清除样式】(⌃⌘⌫)或去掉格式进行纯文本粘贴(⇧⌘V)。

也可通过右键快捷菜单操作。

字体

通过菜单【格式】|【字体】或检查器,可设置选定文本的字体属性和文本的对齐属性。


参考链接

[An Overview of OmniOutliner 4](https://www.macstories.net/reviews/an-overview-of-omnioutliner-4/)

[Omnioutliner - A perfect tool for Outlining on a Mac](http://www.tuicool.com/articles/z6zErq)

[OmniOutliner 4 Refines the Outlining Process](http://tidbits.com/article/14478)

[OmniOutliner 4 — A Polished New Iteration of the Original Mac OS X Outlining App](http://techinch.com/blog/OmniOutliner-4)

[优秀的生产力软件——OmniOutliner体验](http://www.dgtle.com/article-3618-1.html)

[使用大纲软件 OmniOutliner编写图书稿件](https://shanglei.net/coolmac/use-omnioutline.html)

[OmniOutliner用来做思维工具真是太棒了](http://www.v2ex.com/t/117112)

[OmniOutliner是目前发现的写PRD最好的工具](http://www.douban.com/review/6487052/)

[一万个人眼里的一万种样子:内容大纲 OmniOutliner](http://sspai.com/31628)

[OmniOutliner: Customizable Outlining](http://www.macgasm.net/2011/05/30/omnioutliner-customizable-outlining-cost/)

[快速了解 OmniOutliner for iOS](https://support.omnigroup.com/doc-assets/OmniOutliner-iOS/OmniOutliner-iOS-v2.4.0.1/zh/EPUB/xhtml/05_quicktour.xhtml)

[OmniOutliner 2 - iOS提纲应用中的翘楚](http://www.iapps.im/single/19910)


  • 2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